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速腾聚创发布全固态补盲激光雷达RS-LiDAR-E1 助力L4自动驾驶

2022年11月09日 00:43: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日前,RoboSense(速腾聚创)正式发布了基于自研芯片和全新技术平台的全固态补盲激光雷达RS-LiDAR-E1(简称E1)。同时,还首次公开了业内唯一通过CNAS认可的车载激光雷达实验室,并与Luxshare(立讯)共同为合资智造企业Luxsense(立腾创新)举行揭幕仪式。

活动现场,RoboSense(速腾聚创)产业资本合作伙伴首次集体亮相,包括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科技、北汽集团、比亚迪集团、德赛西威、广汽集团、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吉利控股集团和路特斯科技、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香港立讯有限公司、宇通集团等。

八年打造车载激光雷达全能解决方案

RoboSense(速腾聚创)创始人兼CEO邱纯鑫博士表示:“从机械式激光雷达到M系列,再到今天发布的E1,RoboSense(速腾聚创)始终致力于成为全球感知解决方案行业的领导者,为行业伙伴提供最安全、最智能、最极致的激光雷达产品。汽车产业智能化变革波澜壮阔,RoboSense(速腾聚创)坚持自主创新,磨剑八年,不断迭代进化。未来,RoboSense(速腾聚创)将不断丰富车载激光雷达全场景感知解决方案,持续推动智能感知领域的创新升级,引领全球激光雷达行业的发展变革。”

RoboSense(速腾聚创)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邱纯潮表示:“E1是RoboSense(速腾聚创)继M1之后推出的又一款革命性产品。如果说M1从真正意义上推动了激光雷达行业进入规模化量产时代,那么E1则将成为L4车载激光雷达感知的‘最后一块拼图’。作为中国激光雷达品牌的引领者,RoboSense(速腾聚创)将以前瞻性的战略布局,繁荣的产业资本生态,持续提升技术创新、产品质量、量产交付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不断加强与全球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伙伴的协作与交流,赋能全球汽车产业智能化变革,推动智能驾驶产业发展,构建中国激光雷达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发布车规量产激光雷达“最后一块拼图”

RoboSense(速腾聚创)发布的首款高性能全固态补盲激光雷达E1,以自研芯片为核心,围绕面阵收发技术构建了全新的产品平台。E1面向前装量产,内部无任何运动部件,零部件数量少,完美兼顾了激光雷达的探测性能、成本优势和车规级安全可靠性。作为实现自动驾驶核心功能的关键拼图,E1将助力合作伙伴进一步提升智能驾驶的全场景感知能力。

4大核心性能满足全场景补盲感知需求

RoboSense(速腾聚创)从整体感知解决方案的角度出发,以实现360°环视感知效果为目标,基于自动驾驶在高速、城区及泊车三大关键场景的核心功能,提炼出补盲激光雷达的关键性能需求,并凝结于E1这款里程碑式的产品。

E1的水平FOV为120°,能够以最少数量的激光雷达传感器组合,形成360°水平视场的无死角覆盖。在当前主流前视激光雷达水平120°FOV的基础上,整体感知解决方案仅需2颗E1即可实现360°水平视场的无缝拼接,兼顾了安全性、高效性和经济性的需求。在同样数量的部署方案下,水平FOV不满足120°将会存在误检和漏检隐患。

E1垂直FOV设计为90°,可以让感知范围兼顾地面盲区与侧向视野。当E1部署于车身两侧,90°垂直FOV能够在视场下沿尽可能贴近车身,并将感知区域的地面盲区压缩到20厘米以内;不仅如此,E1还可以将垂直FOV保留8°左右的上扬,从而完整检出两侧途经车辆的全貌,保证感知算法有效检出。如果补盲激光雷达的垂直FOV小于90°,则容易埋下感知范围不足的隐患。

E1支持超过25Hz的超高刷新帧率,可以在200ms内完成目标加速度感知,能更快捕捉目标运动状态。E1更高的刷新帧率,不仅让自动驾驶系统在障碍物位置、速度、加速度等方面的感知延迟大大降低,还将在单位时间内提供更多的画面,从而提高感知算法对细小物体的检出率。

E1的测距能力为30米@10%,最远测距120米,能让行驶策略更安全。30m的测距能力可以完整探测6车道外的切向来车,有效覆盖双向12车道十字路口场景,适合国内绝大部分城市道路。不仅如此,E1还可以有效探测侧面及后方的高速来车,为自动驾驶系统提供充足的响应时间。

全新自研芯片打造E1最高性价比

极致的架构设计是E1的灵魂。E1集成业内领先的自研芯片,采用全固态架构和超薄机身设计,便于车企集成,可以安装在前后翼子板、车门或车头等位置。

E1搭配RoboSense(速腾聚创)面向全固态激光雷达平台的首款自研芯片和二维电子扫描策略,集成了发射、接收和信号处理三大核心芯片,极大简化了电路设计和生产工序,从而极具性能与成本优势,高度适配市场对补盲激光雷达的寿命和可靠性需求。

E1的接收端芯片采用先进的3D堆叠工艺,将SPAD阵列和高性能SoC集成到一颗芯片,从而极大地简化了系统链路、降低了成本,可以直接处理生成点云。E1采用的SPAD面阵超过25万像元,是业内标杆产品的2.5倍,不仅提供了超大视场角,还能保证足够高的角分辨率;E1的接收效率则提升了20%,进一步实现性能突破。

在发射端芯片,E1采用二维可寻址面阵VCSEL技术,支持灵活的扫描模式,极大地提高能量利用率,领先行业1~2代。与一维扫描相比,二维扫描的峰值功率仅为前者的十分之一,对功耗及散热更加友好。一维扫描一次点亮一列VCSEL线阵,整列发射功率相同,因此无法灵活配置不同区域的能量比例;而二维扫描则可以根据不同测距场景实时动态调节局部发射功率,达到最优的能量配比。

完成精密仪器到前装量产的蜕变

从机械式到固态,这是激光雷达行业面向前装量产的一次蜕变。作为RoboSense(速腾聚创)划时代的产品,RS-LiDAR-M1(简称M1)引领激光雷达行业进入“量产元年”,有着卓越的性能及可靠性优势。

M1通过芯片级的二维扫描架构,极大简化了产品结构,为实现车规级前装大规模量产奠定了基础。2021年6月,M1迎来首个定点客户的SOP,成为全球首款实现车规量产交付的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2021年8月,M1完成首批量产交付。

截至今年,RoboSense(速腾聚创)在全球范围内揽获头部车企超50款车型定点订单。到今年底,RoboSense(速腾聚创)将有11款车型项目进入SOP。

在亮眼成绩的背后,RoboSense(速腾聚创)为保障产品性能,快速提升产能,设立了行业领先的专业车载激光雷达实验室,打造出业内顶级的智造集群,为引领行业量产蜕变写下扎实注脚。

专业车载实验室:满足车载前装可靠性要求

活动现场,RoboSense(速腾聚创)车载激光雷达实验室负责人吴昊公布了用于检测和分析激光雷达及其零部件的车载激光雷达专业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是激光雷达企业中,唯一获得CNAS认可的车载激光雷达实验室。

吴昊表示:“充分验证是激光雷达量产的前提。激光雷达是全新的车规级传感器,是自动驾驶主动安全系统的传感器,还是市场需要快速上量的传感器。对此,RoboSense(速腾聚创)致力于打造全球规模最大、设备设施最全、测试体系最完善、测试技术最领先的激光雷达行业标杆实验室,核心目标就是交付可靠的激光雷达产品。”

目前,RoboSense(速腾聚创)车载实验室第一期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2800m²,拥有近50名专业工程师,其中核心团队成员平均从业经验超过10年。在超过200套测试设备的支持下,RoboSense(速腾聚创)车载实验室拥有激光雷达全环境应用场景的模拟测试能力,可以自主进行超过120项测试。

在RoboSense(速腾聚创)车载激光雷达实验室的支持下,M1成为全球范围内单一雷达产品历经验证条件最严苛、累计工程验证最充分、测试验证样本量最大的激光雷达产品。过去两年,M1累计完成了超过36000小时高温耐久测试、超过24000小时高温高湿测试、超过21000小时的循环温度冲击测试以及超过40000小时的独立器件测试等,覆盖了了HALT测试,HAST测试,高低温工作测试,EMC测试;以及高海拔、盐雾、冰水冲击、防尘防水、温度极限等车规级可靠性测试项目。

过程中,RoboSense(速腾聚创)总计投入M1整机测试样本超过1000台,振镜样品投入超过4400个,光学模组样品超11000个。大规模样本量的投入,保证了从整机到零部件的各个层级都经历了可靠性的严格测试验证。

千锤百炼。RoboSense(速腾聚创)成为业内首个解决了高线束激光雷达窗口加热、胶水老化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MEMS振镜抗冲击等难题的科技企业,并于业内首次完成扫描器件的AEC-Q10X认证。

百万产能,每12秒一台激光雷达下线

活动现场,RoboSense(速腾聚创)创始人兼CEO邱纯鑫博士、RoboSense(速腾聚创)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邱纯潮、Luxshare(立讯)董事长王来春、Luxshare(立讯)副总裁孟岩等共同见证了Luxsense(立腾创新)的揭幕仪式。

Luxsense(立腾创新)是RoboSense(速腾聚创)智能制造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1年首条车规级激光雷达产线完成SOP以来,RoboSense(速腾聚创)逐步形成业内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制程工艺最先进、品质管理最严格的生产智造集群。

RoboSense(速腾聚创)生产运营总经理隋宝峰表示:“如果说充分验证是激光雷达量产的前提,那么充分的生产准备则是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化的必要保障。”

RoboSense(速腾聚创)智造集群一期投资超10亿元,厂房面积超5.5万平方米,先后搭建近20条自动化产线,并同步自主开发高度智能的生产软件,可达到“每12秒生产一台激光雷达”的顶级效率,实现了“深圳-东莞-广州”“三位一体”的产能保障。百万级产能的智造集群,不仅是市场需求快速扩大的必然要求,也是研发成果与核心技术快速落地和量产的必要保证。

RoboSense(速腾聚创)智造产线总计投入超1000台各种型号的机器人,基于柔性化、模块化设计,所有机台设备零部件兼容性达到85%,能够柔性匹配当前客户需求及未来客户增量目标,拥有目前激光雷达行业最大产能的交付能力。RoboSense(速腾聚创)实现了全流程的生产自动化和无人干预,最大可能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从而有效地保障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RoboSense(速腾聚创)智造产线的自动检测实现了三个“百分百”:100%自动测试覆盖率、100%过程参数检测、100%制程动作跟踪记录。结合最高工艺精度达到1um的工业机器人定位,RoboSense(速腾聚创)能够保障产品制程的高度一致性,构建了产品质量的重要“护城河”。

两年来,RoboSense(速腾聚创)遵循零缺陷的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构建了全员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过程管控的追溯覆盖率达100%,识别的管控点超过500项,确保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

携手产业链构建中国激光雷达品牌影响力

因光而遇,一路同行。在极具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和质量过硬的产品品质之外,RoboSense(速腾聚创)还始终秉持与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深度协同,积极助力全产业链合作生态的持续发展,不断推进智能感知解决方案在汽车及智能驾驶领域的应用进程,持续构建中国激光雷达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RoboSense(速腾聚创)今年宣布的新一轮战略融资,收获了多家顶级产业资本的青睐。其中,新一轮战略融资的产业投资方包括北汽集团、比亚迪集团、德赛西威、广汽集团、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吉利控股集团和路特斯科技、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香港立讯有限公司、宇通集团,涵盖了自主品牌车企集团、造车新势力、顶级豪华超跑品牌、商用车领军企业、供应链龙头和头部Tier 1等。在产业资本的强势赋能下,RoboSense(速腾聚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冲刺速度和续航动力。

RoboSense(速腾聚创)积极协同顶级供应商资源,推进上游供应合作生态建设。在半导体和芯片领域,RoboSense(速腾聚创)携手赛灵思、德州仪器等全球顶级供应商,建立了优势互补、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通过持续的技术交流与沟通,不断推动激光雷达产品的革命性飞跃。

RoboSense(速腾聚创)以优秀的产品性能与突出的市场表现,持续夯实下游客户合作生态。在汽车前装量产领域,RoboSense(速腾聚创)已成为全球头部车企的共同选择,持续赋能全球汽车品牌,加速智能驾驶前装量产进程。

目前,RoboSense(速腾聚创)已累计获得比亚迪、广汽埃安、一汽红旗奇瑞汽车、长城汽车、小鹏汽车、极氪智能科技、威马汽车、路特斯科技、Lucid等企业50余款定点车型订单。

易车App提供销量、热度、点评、降价、新能源、保值率、实测、安全、零整比、保有量、经销商、易车号榜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