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标保时捷,BeyonCa有多少胜算?

2022年11月09日 07:15:06
分享到:
来源:电驹

首轮融资百亿金额,第一款产品竞品是保时捷高端车系,产品卖点为医疗健康、创始人来自大众高管,这些关键词,让BeyonCa在第三波新势力当中脱颖而出。

近日,BeyonCa创始人兼董事长、前大众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正式对外公布了BeyonCa首款概念车Gran Turismo Opus 1。这意味着,在豪华汽车市场,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品牌。

任何一家新势力创业之初,难免引起议论,BeyonCa也不例外。笔者就尝试从这家企业的,产品信息、创始人团队、市场机遇挑战、融资信息等四个维度,解读这家新造车品牌。

BeyonCa的关键信息

作为一家新的汽车品牌,外界对BeyonCa了解的信息并不多,在此笔者梳理了重要信息,方便大家了解。

1、关于命名

BeyonCa目前只有英文的命名方式,这在车圈比较少见。为了更容易被外界记住,BeyonCa会在明年春天会发布中文名字。

2、关于第一款产品

目前,BeyonCa已经展示了概念车GT Opus 1的设计理念。关于首款量产车,BeyonCa计划于2023年春天公布。

据了解,GT Opus 1是BeyonCa未来的量产版车型,预计价格在100万元左右,对手是保时捷以及BBA高端车系,新车将会在2024 年下线,或由东风汽车代工生产。

目前,公司已在中国、德国、新加坡三个国家五个城市中设有机构,包括在中国的三个研发中心,在慕尼黑的设计中心,以及计划在未来升级为技术中心的新加坡分支机构。

3、首款量产车会使用哪些技术

根据已经公开的信息显示,BeyonCa量产车将配备CTP/CTC电池、800V 电压平台、130kWh电池、300kW快充等技术等等。

4、拥有医疗团队

按照官方的说法,BeyonCa品牌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医疗团队”,致力于通过采集乘员的心率、脉搏、呼吸等,守护车内乘员的健康。据了解,目前BeyonCa开发了具有Live健康监测系统的智能座舱,3D感知数据监测,多模态数据融合算法,以及远程健康管理,云医生数字化工作平台等。

汽车+医疗健康的概念组合确实少见,成立医疗团队更是史无前例。对此,很多人都期待医疗健康在BeyonCa上的具体应用。

BeyonCa自动驾驶团队负责人刘少山表示:“不管你在哪儿,不管你的财富状况怎么样,健康是人的共性需求,很多医疗科技是满足人类的共性需求,并且可以推广到不同的市场里面。为什么从高端做起,因为今天从经济架构来说,高端人群比较能支撑这种需求所带来的消费,但它必定会向下游进行普及。”。

5、BeyonCa的用户群体是谁

在谈及品牌的目标市场时,苏伟铭认为,当前BeyonCa所要寻找的群体是关注健康、享受驾驶的客户。

苏伟铭表示:“我们在设立BeyonCa的时候,没有想过做几百万辆这样的运营模型,我认为这是不成熟的,我们没有那个能力。我们有能力做的就是聚焦定位,但也不是太过小众。我们的目标是,在3~5年时间里实现年销10万辆。”

苏伟铭和他的创始团队

有人说,BeyonCa和高合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苏伟铭和丁磊都是传统汽车人,都做到了跨国车企VP的位置,对于汽车行业的理解无需质疑、也拥有广泛的人脉资源。即使在资本寒冬,依然能获得投资人的青睐,东风集团和雷诺对BeyonCa的投入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们来看看苏伟铭进入造车行业的优势在哪?

1、丰富的履历

苏伟铭1995 年加入戴姆勒 - 奔驰公司,之后进入大众汽车集团,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核心管理层之一,任大众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并列席大众集团在华管理董事会。

之后他曾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进口汽车公司董事长,负责布加迪兰博基尼宾利等豪华品牌在大中华区的业务。

在其职业生涯中,苏伟铭有傲人的业绩。从塑造北京吉普盈利,到进入大众体系之后,推动大众革新,铺垫其在中国辉煌发展。比如有媒体指出,16年前,苏伟铭推进了大众从德国引进帕萨特和迈腾工作,在B级车市“双剑齐发”,成功夺走雅阁和凯美瑞的光环。

2、高管团队

高管团队,这一点很重要,就像马云背后的蔡崇信,马化腾背后的张志东。从BeyonCa 首轮百亿融资看,团队在背后发挥了重要作用。

BeyonCa 的 CEO 名为 Christian Klingler,这位 BeyonCa 核心创始团队成员履历同样闪亮,他曾任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董事会成员,负责宾利保时捷奥迪等品牌。

Christian Klingler在1992 年入职保时捷,2008 年到 2015 年,任职大众汽车公司总经理。2008 年,39 岁的 Klingler 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最年轻成员。

此外,他还是负责监督大众汽车集团12 个品牌和六十多万员工的管理团队成员。

另一位高管首席技术官名为Hans-Joachim Rothenpieler,他曾在奥迪董事会任职,负责大众集团技术发展部门。据介绍他曾监管研发并发布 20 多款车型,包括布加迪 CHIRON、宾利添越、飞驰和 GT、兰博基尼 Urus、保时捷 911 和奥迪 R8。据称他在研发软硬件性能卓越的电动汽车架构方面,经验丰富,能够满足软件驱动汽车和服务开发的需求。

3、供应链整合

苏伟铭表示:“在国内,有完善的供应链、有顶级的人才,有全球领先的智能技术和最好的消费者和市场,如果“把这些优势整合起来,就有可能做出一个成功的汽车品牌。”

而熟练的掌握汽车供应链是每个传统汽车人入局造车的优势。从高合首款产品看,展翼门、PML可编程智能大灯、前后轮随动转向,这些闪耀的配置,都来自供应商的解决方案,这背后与丁磊方案整合能力不无关系。

苏伟铭也一样,其首款产品定价在百万级别,那这就需要顶级的供应商为其打造适配的产品。就以BeyonCa主打医疗功能来说,背后同样需要和供应商和自研团队一起协作完成。

4、熟悉智能化业务

大众任职的最后4年里,苏伟铭已将重心转到数字化、智能化方面。

苏伟铭先后担任了逸驾智能(也就是CARIAD的前身)董事、CEO和开迈斯能源董事长等职务。前者聚焦于大众智能出行,而后者则是大众与在华合作伙伴成立的充电补能领域的合资公司。

前一段时间,CARIAD刷屏汽车圈,其母公司大众投资约24亿欧元,与地平线开展的全新合作,将加快大众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进程。作为CARIAD的前期主管人,其对智能化肯定有着独到的见解和经验。

Beyonca市场机遇和挑战在哪

如果在燃油车时代,宾利保时捷有存在的价值,那么它的受众在电动汽车时代也一样存在。而这就是BeyonCa高举高打的定位逻辑。

1、豪华纯电市场的增量

BeyonCa定位百万级市场,目前国产品牌在这一市场属于完全空白。苏伟铭认为豪华电动汽车市场的窗口期将从 2025 年延续至 2030 年。

在苏伟铭引述的数学模型中,今天中国的汽车销量在2100 万辆左右,电动车渗透率 25%-30%,目前 50 万以上的乘用车中,2021 年新能源车的渗透率约为 5%;预计 2025 年,50 万以上乘用车中,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将达到 45%,2030 达到 75%。

而中国市场留给豪华电动汽车的市场容量将达百万辆。

2、电动车技术的跨越式进步

另一项推动电动汽车豪华趋势的是三电领域的技术进步。

首先是CTP/CTC、800V 电压平台、130 千瓦时电池、300 千瓦快充,这些新一代技术和基础设施,正在逐渐进入应用,用户的里程焦虑,都即将被基本解决。电动车市场也将会进入消费驱动阶段,这在苏看来将进入 S 曲线的上升爬坡阶段。

3、对标欧洲顶级豪华车制造水准

从蔚来ES和理想L系列产品的畅销说明,国产车在新能源高端市场完全有能力PK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50万以上的纯电SUV市场,高合的hiphi x销量也要好于保时捷的tycan。

以目前国内汽车制造工艺和供应链(新能源板块)看,对标欧洲新能源产业,属于各有千秋。在智能化、电池部分国产供应链更好,但在底盘和制造工艺肯定是欧洲更好。

接下来是挑战部分:

第一,时间窗口。很多人不看好第三波造车新势力的部分原因是他们错过了红利期,这就包括政策补贴、资本认可度和政府热情。

当前,特斯拉、蔚来和小鹏不仅完成了初步的产品体系,更是在补能体系上完成了布局。比如蔚来完成了1200座换电站,小鹏完成了480kw的超充发布,而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也完成了1300座。而这一点对晚入局者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第二,豪华品牌需要底蕴。无论是BBA还是保时捷等豪华品牌,它们的溢价能力除了来自产品外,更多的是产品底蕴。目前,BBA的溢价能力依旧是自主品牌无法抗衡的。

第三,售价百万的车型很难走量。BeyonCa对标的是BBA的高端车系和保时捷,这就意味着,其面对的受众是金字塔顶端的消费者。

奔驰S级为例,其年销量为2万辆,而这已经是D级车的天花板水平。所以BeyonCa如果对标的是D级车,压力自然不小。

BeyonCa融资背景

没有200亿不要造车,这是蔚来李斌的观点。从BeyonCa首轮融资百亿金额看,这种融资能力比较罕见。

融资方面,在今年2月,BeyonCa汽车获得长江资本、东风集团、雷诺集团等100亿元战略投资,(BeyonCa、长江资本)双方联合设立湖北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拟在武汉建设包含整车生产线的乘用车产业基地,以及相关产业上下游供应链生态。

资料显示,长江资本的全称为湖北长江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而长投集团于今年年初完成改组,为湖北省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也就是说,湖北省政府投资了这家造车新势力。

笔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宾理信息(BeyonCa)共有9位成员,苏伟铭任董事长,此外还包括6位董事,尤峥、章熠、廖显志、郑子斌均在其中,以及1位监事和1位财务负责人。其中,尤峥为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廖显志为武汉东风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

从公司架构看,湖北政府及东风系将对BeyonCa产生极大的联动。

写在最后:

每家汽车品牌在诞生之初都免不了质疑。同样,对于造车他们也有各自的优势。BeyonCa刚诞生,明年发布中文名和落地首款产品,所以不能对这家品牌过多的定论,因为特斯拉用了16年才实现盈利,哪吒花了8年才挤进新势力第一梯队。对于BeyonCa,其有一个不错的开始,后续的星途则完全靠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