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唐仕凯:对中国市场满怀信心,持续深入本土化发展

2022年11月09日 09: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中德发展,汽车先行。”这是行业对汽车在中德两国关系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共同评价。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于近期在上海举办。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作为德国汽车企业代表之一的梅赛德斯-奔驰连续五次参展,继续积极参与这场贸易盛会。在这些综合背景下,外界对于梅赛德斯-奔驰在华未来发展态势也尤为关注。

本月初,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接受了包括寰球汽车在内的多家媒体专访。

| 奔驰继续深化在华本土化发展

在接受寰球汽车专访时,唐仕凯透露,在德国期间,梅赛德斯-奔驰集董事会成员对奔驰在中国的最新发展非常关注,相信奔驰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仍具备十分强大的潜力。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在华销量近21万辆,同比增长37%。而且高端豪华领域表现突出,其中梅赛德斯-迈巴赫总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0%。此外在新能源领域,包括纯电车型和插电混动车型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环比增长超27%。

唐仕凯强调,今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汽车工业一直是中德双方深化合作的重要领域,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中国已成为非常重要的市场和新能源转型的前沿阵地。为此,梅赛德斯-奔驰在加速向全面电动转型的同时,将持续不断地深化本土化发展。

在研发层面,近两年,梅赛德斯-奔驰相继在北京和上海启动了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和上海研发中心,后者聚焦于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领域的技术研发。

今年6月,第400万辆国产梅赛德斯-奔驰车型正式下线,这对于其本土化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

| 与中国产业链深化合作 加快推动智能化转型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梅赛德斯-奔驰最大的单一市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浪潮加剧,梅赛德斯-奔驰也在不断扩大与中国本土汽车产业的合作,深入参与中国市场电动化、智能化转型。

多年来,梅赛德斯-奔驰持续推进与北汽集团、吉利比亚迪的长期合作。

其中与吉利联手打造首款纯电SUV车型smart精灵#1已于今年6月正式上市,市场火爆程度远超预期。未来,国产smart车型的出口也指日可待。

在研发领域,梅赛德斯-奔驰不断加深与学界、产业界的合作。

今年是梅赛德斯-奔驰与清华大学在研发领域合作的第十年,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清华大学签署为期五年的全面合作协议,将2012年共同成立的“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升格为“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院”。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双方将聚焦交通智慧化、能源绿色化、应用本土化、车辆智能化、可持续发展五大趋势,围绕诸多前沿领域开展研发,包括智慧交通、人工智能、汽车芯片、智能网联,以及电池回收和车辆到电网(V2G)等技术。据悉,双方合作升级后,清华大学更多的院系将有望加入合作,包括土木水利学院、车辆与运载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美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智能产业研究院、工业工程系等。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梅赛德斯-奔驰与清华大学作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并且是国内中德产学研最早的合作项目之一,已为业界树立先行典范。随着此次双方合作的深度、广度迈上新台阶,这表明梅赛德斯-奔驰在华推动本土化研发,以及拥抱中国创新机遇的决心不会改变。

在产业界,梅赛德斯-奔驰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科技公司合作。今年7月,梅赛德斯-奔驰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开展合作,提速梅赛德斯-奔驰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模拟、测试和应用。

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德国获得全球首个 L3 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的国际认证。目前,梅赛德斯-奔驰也在快马加鞭,将在中国进行L3 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测试,以加强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自动驾驶方面的布局和发展。

| 以电动化为关键抓手 践行在华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作为全球产业的重要共识,关于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可持续发展自然也成为此次交流的重磅话题。

唐仕凯强调,梅赛德斯-奔驰是最早响应可持续发展话题的车企之一,早在2019年便提出了“2039愿景”,即最晚到2039年实现新车阵容的碳中和。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宣布,2030年将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做好实现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

中国作为梅赛德斯-奔驰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前沿阵地,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华推出了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措施: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领先的生产基地,北京奔驰北京市最早开始购买绿电的企业之一;

大面积布局太阳能光伏发电,自制绿色能源供应生产运营。北京奔驰工厂为例,厂区内部有总面积近22万平方米的光伏板,年发电总量可达3,800万千瓦时,可减少超过1.8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70万棵树每年可中和的二氧化碳总量。

致力于降低能源消耗并落实可循环材料的应用。奔驰全新EQE为例,该车部分车身结构部件采用100%可回收钢材制成,有效降低60%的能耗输出。

强调整个产业链碳中和转型,并且与多家原材料供应商合作,促进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据悉,占其年度采购量75%以上的供应商已经签署了一份愿景文件,同意今后只供应以碳中和方式生产的零件。

在零售终端采取相应举措,与客户以及经销商共同迈向可持续未来。其中产品电动化成为梅赛德斯-奔驰落地可持续发展成果的直接体现。

今年10月份在巴黎,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首发了全新EQE 纯电SUV,同时宣布这款车也将引入中国并在华投产。

此外,唐仕凯强调,中国连续举办五届进博会,充分彰显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在本届进博会上,梅赛德斯-奔驰推出了包括3款新能源车型在内的共7款车型参展。这3款新能源车型分别为纯电旗舰EQS 580 4MATIC、梅赛德斯-AMG EQS 53 4MATIC+,以及搭载高科技混合动力的梅赛德斯-奔驰GLE e 350 4MATIC。

不久前,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接受寰球汽车专访时表示,世界汽车产业转型主要看这十年,奔驰坚信未来属于电动化。

唐仕凯提到,无论是在燃油车业务,还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梅赛德斯-奔驰都需要不断前行。很多中国企业能够非常迅速地提供优秀的智能互联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中国在这方面的前瞻性为奔驰的全球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创新灵感。奔驰要做的是不仅能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也要以此为契机,携手更多的本土合作伙伴深化产业链,助力他们走向国际市场的同时,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