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题 | 2022汽车合资公司还OK吗?——Stellantis:先断一臂

2022年11月09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悠悠十二载,匆匆一轮回。合资12年,广汽菲克这个曾经在中国汽车市场靠JEEP情怀赚钱的品牌,经过大半年的极限拉扯,终于宣告落幕。有时候,无论是情怀牌,还是个性牌,都无法对抗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

在中国,都讲究好聚好散。可是对于广汽菲克的双方股东,隔空互怼却成为分手前的常态。外方完全不顾中方的面子,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频频单独发声表示在中国“轻资产”;中方更不是软柿子,广汽集团大有“两田在手,天下我有”的气势怼回去,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可能在想,你自己品牌力和产品力不强,还有什么资本如此嚣张。

2022年10月31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产品竞争力下滑,生产陷入困境,董事会已同意广汽菲克的破产申请,将根据市场化原则和公司发展需要,探讨活用其资产、资源的重整措施。公告中直指合资公司产品不行,言下之意恐怕只有唐唯实细细品味。

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菲克总资产为73.22亿元,总负债为81.1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10.8%,资不抵债。

至此,在华有着12年发展史的广汽菲克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1)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

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一个长达15个字的合资公司,超长的全称似乎也预示着它浮浮沉沉的12年成长史不会太平。

的确,有三个品牌的合资公司似乎命运都不好,例如长安福特马自达、东风悦达起亚,都是三家变两家,而广汽菲克,则是直接变没了。

2010年3月,广汽集团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以50:50的股权比例成立了广汽菲亚特,开始了在长沙的合资生产。2013年1月,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集团签署了扩大在华生产、销售乘用车的合作框架协议。

可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品牌很弱,没有同为意大利的法拉利、玛莎拉蒂那么出名,即便菲亚特还是母集团品牌。所以,进入中国后,菲亚特销量和德美日系相比,微乎其微。

直到2014年,情况迎来转变!由于全球经济危机的深远影响,菲亚特集团完成对美国克莱斯勒集团的并购,组成“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2015年,广汽菲亚特正式更名为“广汽菲克”。

作为全球SUV销量霸主,JEEP品牌显然成为新合资公司国产首选,彼时中国SUV销量呈现井喷态势,JEEP也于2015年正式国产化,广汽菲克在中国,开始真正具备了竞争力。一年内,在股东双方的支持下,接连上市自由光、指南者等车型。

2015~2017年,是广汽菲克“筑起高楼”的几年,在JEEP品牌几款SUV车型“光环”下,2017年的广汽菲克迎来销量高峰,年销量突破20万辆,达到22.23万辆,合资企业一下变成了“摇钱树”。

2)眼看他楼塌了

然而,这样的巅峰只维持了短短一年。随着自由光质量问题浮出水面,JEEP品牌遭受了严重的信任危机,而同期主机厂将压力转嫁经销商,导致经销商库存高企,经营出现困难。

最终厂商关系破裂,唇亡齿寒的一幕再度上演。而JEEP没有新产品引入,在电动化领域更是乏善可陈,也开始让合资公司股东,失去了耐心和信心。即便将广汽丰田等其他合资公司的干将派到广汽菲克,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的确,就连之前菲克集团的高层都自嘲,一代产品没有做好。如此,还能怪谁呢?!

这个时候,仿佛即将要迎来“转机”,2019年12月18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FCA正式签署联合协议,约定双方以50:50的股比成立新集团,双方旗下汽车品牌名称保持不变。合并完成后,二者将创建一个名为Stellantis的巨无霸,它将拥有10余个汽车品牌,堪比大众汽车集团。

当时,欧宝品牌入华或许能够解困广汽菲克,给JEEP品牌一个喘息的机会。可事与愿违,合并成Stellantis集团后,PSA的唐唯实成为新汽车巨头首任CEO,而这位CEO,却好似一个对中国市场并不感冒的人。

因此,广汽菲克这次不仅没有迎来转机,而是直接堕落谷底。

3)回归进口

翻开广汽集团过去三年的公告和财报不难发现,广汽菲克的销量和财务数据,实在是又难看,又难堪。

2022年上半年,广汽菲克累计生产822辆,销售1861辆,同比下降89%和85%。更夸张的是,4月还直接出现“产销双0”的情况。3~6月中,3月、5月均为产量1辆、销量1辆的尴尬局面。

今年7月,广汽菲克终于被编写广汽集团销量快报的人员,踢出了广汽集团的产销快报。

谁也不曾想到,从北京一路南下到了广州,JEEP依然没有办法在中国扎根。当年一句“不是所有越野都叫Jeep”的slogan,可谓深入人心,但这样的收场恐怕没人能想到。

毕竟,哪个向往硬派越野的人,当年不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牧马人或者大切呢?也许,只做高端进口,才是JEEP品牌,或者唐唯实在华“轻资产”战略的真实目的。可对于Stellantis集团而言,其在中国市场已经先断一臂。

当然,一颗摇钱树转眼成枯木,对于广汽集团,似乎有些可惜,不过别忘了广汽的“良田”还能丰收,而且在新能源板块,作为国有汽车集团,也走在了前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