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个搅局者?皓极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技术解析

2022年11月09日 10:23: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9月份,东风风神皓极的销量达到了4579台。在上市的第二个完整月,它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考虑到这款新车预售4小时就斩获7018张订单,24小时订单破万,它的潜力依然非常大。

作为东风基于全新DSMA高级模块化架构平台打造的首款SUV,皓极最引人注目的点,无疑是它的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也是它征服用户的关键。

这套混动系统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它是如何从众多竞品中脱颖而出的?让兵哥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既要又要,皓极的完美答卷

今天我们聊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由1.5T四缸混动专用发动机和HD120混动电驱总成组成。该技术以驻车发电、纯电驱动、串联驱动、并联驱动、发动机直驱和能量回收六大能量管理模式,覆盖全速域,并在动力加速性、油耗和静音性等方面做到平衡。

首先,马赫双擎选择了对发动机“下手”,做出了颠覆性的举动。

为了达成更高的效率,绝大多数混动发动机采用的都是阿特金森循环。这种发动机的膨胀冲程比压缩冲程长,再加上进气门延时关闭,因此阿特金森循环往往会有更高的进气效率,从而实现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但缺点也非常明显,由于进气量更大,它的整个动力被“稀释”了。

马赫双擎1.5T混动发动机并未采用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因为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一般运用在自吸发动机中,皓极马赫双擎混动搭载的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两者技术路线自然不同。因此皓极马赫双擎混动选择的是一条全新的路,它采用了最新的350bar高压喷射系统、并运用了10余项高效燃烧技术,辅以曲轴、活塞、连杆的轻量化设计,让它的效率达到了最高。

所以,最终的结果是这款发动机既能输出最大功率133kW、峰值扭矩240N·m的出色性能,同时还拥有41.07%的超高热效率,做到了强性能与高效率兼顾。

在HD120混动电驱总成的加持下,皓极这样一款大空间的SUV,居然实现了4.8L/100km的超低油耗,超过1000km的综合续航,比同级燃油车型省油一半。

而180kW的系统综合功率和540N·m的综合扭矩,则让它的动力可以超越大部分的2.0T车型,这算是什么样的宝藏混动系统。

说白了,混动技术,最核心的动力输出源依然是发动机。E-CVT也好,DHT或者HD120也罢,它们的作用就是让发动机的动力落到实处,要么高效驱动车辆,要么高效发电避开发动机直驱的低效区间。

0-20km/h的低速巡航时,采用的是纯电驱动模式;20-60km/h小油门、低负荷巡航时进入串联模式,可以理解为增程模式;在80km/h左右时,它采用并联模式;当时速超过100km/h,便进入发动机直驱模式。需要提及的是,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的油混技术,并不需要充电,动力电池仅为1.8kWh。

除了性能强劲、油耗低之外,其实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还有一个突出优势,那就是静。它在工作时的噪音极小,尤其是市区中低速行驶时,几乎听不到任何发动机声嘶力竭的声音,电机的声音也细不可闻。对于NVH有要求的用户,这绝对也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

全速域畅玩,马赫双擎的智驾之道

除了性能强劲和节油之外,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还有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它可以给予用户全速域的一流体验。

在起步阶段,皓极双擎的表现与纯电动车无异,拥有极快的响应速度,还有出色的NVH。皓极双擎版的起步响应速度低至0.15s,踩下加速踏板的时间动力立马跟上,绝对的顺畅、丝滑、无声无息。

皓极也可以在起步的瞬间让动力系统进入并联模式,在任何场合做到一马当先。

在20码以下缓行时,车辆由纯电驱动,畅享纯电乐趣。在20-60码匀速行驶时,则是发动机通过发电机直接带动驱动电机,依然能享受纯电驱动的乐趣。

在日常用车的中高速区间,新车则会切换到发动机直驱模式。由1.5T发动机负责主要的输出任务,电机则化身“贤内助”,帮助发动机降低负荷,平衡油耗。

如果需要在100码以上继续加速超车等动作,或者是爬长坡。发动机则会与电机共同驱动,也就是并联模式,车辆会带来更澎湃的动力。为了让性能更好地发挥,新车搭载了抓地力更好、地面摩擦力更大的19寸倍耐力轮胎,让用户可以畅享风驰电掣。

皓极有一套专门的多种能量管理系统,其作用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车辆在所有的车速区间内都能拥有出色的驾驶体验。

包括怠速启动时静谧且平稳,在城市走走停停时轻快跟脚,在中高速区间提供深厚的动力储备深厚,以及提供急加速时快速的扭矩需求。新车还配备了能量回收功能,当然这是新能源车的基本操作了吧!

创新的玩法

皓极的HD120混动变速箱采用了9合1的高度集成设计方式,它将发电机、驱动电机、逆变器、变速箱这些零部件整合到了一起,做成了一个黑科技的混动变速箱。为了让用户放心,东风风神同步给出了极具诱惑力的保修政策。

在上市之初皓极就庄严承诺,不只是提供3年10万公里的质保,甚至3年内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就直接免费换新车,这种极致的退换政策绝对是独树一帜。

同时新车还提供了首任车主10年不限里程质保的政策,这一点也开创了汽车行业的先河,要知道以长质保著称的雷克萨斯,混动车型也只提供了6年15万公里的质保。敢做出这样的承诺,足有说明东风对自己这套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有足够的信心。

写在最后

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沉淀,东风终于在混动领域交出了一张不错的答卷。全新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不仅极致节油,还有相当不错的性能表现,同时还在质量保障方面开了先河。皓极马赫双擎版的价格为13.99-14.69万元,比同级别的混动SUV便宜了5万多,这样高性价比的打法,很好的弥补了品牌影响力层面的不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