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好还能装,深度试驾丰田赛那:为何如此深受“奶爸”青睐?

2022年11月09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何为“奶爸专车”?对于基数庞大的多孩家庭来说,够大、能装、并且舒适,一定是大家对它的一贯定义。实际上,随着近几年我国逐步放开“三胎”政策以后,七座车型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各大车合资企纷纷倒戈MPV市场,将国外车型引入合资生产,而广汽丰田赛那便是其中之一。

要说广汽丰田对国人的心态“拿捏”得有多准?从一份销量数据中便可知晓。据统计,赛那在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5.6万台,平均单月成交量在7至8千台左右徘徊,连续八个月稳居MPV市场头部阵营,其实力可见一斑。那么对于一个合格的“奶爸”来说,售价接近40万的赛那,究竟有何亮点?能否满足日常带娃需求呢?我们一试便知。

低调与张扬并存

作为一款宜家宜商的大七座MPV,尽管此次试驾的丰田赛那搭配了相对沉稳的墨晶黑外观,但依旧能够看出其家用车的身份。并且相比于别克GL8等商务型MPV来说,赛那在设计之初便引入了更多柔性线条,整体看上去更为圆润,而庞大的车身尺寸也不会显得太过呆板,反而多了一丝张扬。

前脸部分主要分为两大板块,整体结构稍显复杂。首先上方的大灯设计更为激进,狭长的造型也与雷凌、威兰达等年轻化车型产生共鸣,而下方的进气格栅则融入了横向镀铬元素,看上去多了几分沉稳与时尚。

车身尺寸方面,丰田赛那的长宽高分别为5165*1995*1785毫米,相比本田奥德赛还要大一圈,并且在同级别车型中也算是个“庞然大物”。不过虽然尺寸很巨型,但好在看起来并不笨重,车身侧面的线条更为饱满,行李架、门把手、倒后镜等细节处均采用了镀铬进行装饰,而隐藏式车门滑轨也是当今大部分MPV车型的标配,美观且更具整体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次试驾的丰田赛那为铂金版顶配车型,所以配备了脚踢感应门,当手里提有重物或腾不出手开门时,只需用脚轻轻划过车底便能轻松开启。除此之外,用户还能通过遥控钥匙或手机APP远程遥控开门,大大提升了日常用车的便捷性。

车辆尾部的设计同样遵循简洁、流畅的设计理念,下拉的尾灯有效降低了视觉中心,下方的后包围也仅有一条简单的镀铬作为装饰。而为了提升档次感,赛那的车尾不但加入了SIENNA的专属英文表示,甚至还有一个凸起的小鸭尾,这在MPV车型中还是一个较为大胆的设计。

舒适性才是产品卖点

“奶爸专车”顾名思义,就是空间必须够大,同时兼顾一定的舒适性,从儿童到长者,满足家庭中每一位乘员的出行需求。因此,进入车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及其宽敞的中控台,贯穿式的设计让前排乘员的视野变得更为开阔。同时座舱风格也采用了更为家用化的黑色搭配,细节处利用镀铬点缀,整体看去更显档次感。

在智能化方面,赛那配备了一块12.3英寸液晶显示屏,内置丰田最新一代HiCar车机系统,页面布局更加简洁,同时支持车家互联、智慧停车等服务功能。并且更新后的“小悦”语音助手对于命令识别的准确率也有所提升,具备一定的学习机制,彻底告别过去那种生硬的对答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赛那的前车门足足有三层隔间,除了最上层用于车窗开关以外,下面两层则被设计成了储物空间。在平常出行时,可根据深浅不同放置钱包、钥匙等物件,并且在驾驶中抓取也十分方便。不过整个车门塑料感比较强,这对于一台售价高达40万的MPV来说实属有些不应该。

对于一台长度超过5米的大车来说,流媒体后视镜还是一个很实用的配置,尤其是在打开第二排电视后,也不会挡住后方视线。同时,由于后置摄像头在车内,因此在恶劣天气下也不会受到雨雾影响。

而在舒适性上,丰田赛那为前排乘客配备了座椅加热、通风等舒适性功能,就连方向盘也可以实现加热。并且座椅的包裹性和支撑性同样值得称赞,让人在驾驶中能够时刻保持一个舒服的坐姿。

来到第二排,赛那为后排乘员配备了两个独立的行政座椅,支持大角度靠背、脚托电动调节,无论是长途旅行还是下班接娃,都能为家人创造出一个及其舒适的空间。并且考虑到防晒等因素,赛那除了拥有隐私玻璃外,还另外增加了一套手动遮阳帘,这一贴心的设计还是值得肯定的。

对于一台中大型MPV来说,后排独立空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并且此次试驾的铂金版还具备第二排座椅加热、通风功能。但有些美中不足的是,由于车身高度原因,这排按键需要乘客挺起半个身子才能摁到,在日常操作时略有些不便。

不过尽管如此,丰田赛那还是为后排乘员配备了一块11.6英寸液晶显示器,支持手机蓝牙、HDMI数据链接,在长途旅行时看场电影、或者放个动画片,都会让整个旅途更为惬意。只不过这个显示屏并不支持触屏,需要通过遥控器进行控制,逻辑与普通电视差不多,所以并不难上手。

中间过道区域的宽度达到200毫米,基本能够容纳一个成年人出入。而在不用的时候,还可升起一个小桌板,里面有四个水杯架、以及两个Type-C充电接口,平常放点东西同样很趁手。

进入第三排,赛那的表现并没有我预料般的那样局促,反而显得十分宽敞。虽然靠背有点直,但好在支持大角度调节,并且坐垫也很厚实,乘坐感受依然值得称赞。另外,由于第二排座椅的前后调节行程很长,因此哪怕在满员情况下,赛那的车内也不会太过拥挤。

双擎加持,动力表现更为经济

对于大部分购买家用MPV的用户来说,性能往往不是首要考虑因素,只要在驾驶过程中达到省油、平顺的目的即可。因此,赛那全系均配备的是丰田第四代增强版THS II混合动力系统,搭载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192匹,峰值扭矩238牛米,与之匹配的是一台混动专用E-CVT电子无极变速箱。

而电驱系统则采用了一台永磁同步前置电机,总输出功率134千瓦,峰值扭矩270牛米,可在加速、续航等工况下配合内燃机一同输出动力。

回归驾驶感受层面,赛那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平顺。尤其是在加速初段,车辆由电驱系统带动,开起来与一台纯电动车无异,并且当后续内燃机切入时,车内也不会感觉到明显的顿挫,给人的感觉依旧很舒服。

虽然赛那的车身尺寸有些庞大,但行驶质感却和一台小轿车没什么差别,轻盈的转向手感与线性的扭矩输出,大大降低了这台车的驾驶难度。尤其是对于女性驾驶员而言,只要稍微适应便能轻松上手。与此同时,更具韧性的悬挂调校可以很好的支撑车身,对震动和侧倾的处理也十分得当,哪怕是在高速状态下,也不会产生那种“开大船”的感觉。

最后,需要留意的是,此次试驾的赛那全车均采用了双层隔音玻璃,可有效隔绝风噪和胎噪,但坐在车内依然能够明显感觉到发动机的轰鸣声。尤其是在内燃机介入时,这一感受更为明显,稍微有失档次感,如果后期能够对这些细节进行调整,相信效果将更加出众。

汽车网评:这是一款宜家宜商的“全能型”MPV

在40万这一价位下,七座MPV到底是家用还是商用更为合适?过去,人们针对这个问题已经讨论了很久。但在作者看来,丰田赛那在设计之初,毫无疑问是面对家庭用车场景而打造,但舒适的座舱和平顺的动力体验,反而能够满足更多商务接待场景。诚然,无论是面对同级别的本田奥德赛,还是更具竞争力的别克GL8,赛那似乎都能完美对标,而这种“两面派”的产品定位,正是赛那拿下中国市场的秘诀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