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车半年 他竟然买了昂科威S?

2022年11月09日 10:50: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2022年上半年,MBTI很火。

通过90-140道心理测试题,MBTI把人细分为十六种,比十二星座还多。从如何择友择业,如何买房投资,到如何找到你的灵魂伴侣,细致到像是一个命运领路AI。

以至于,开始有人通过MBTI理论来帮助选车。

今天的主人公就是这么一个人。并且,他认为MBTI的推荐远比车评人更准确。

周工是我的大学同学,从今年春天开始选车到最近下定,决策时间长达七个月,途中预算变化多次,经历豪华、合资以及自主三大阵营,最终告诉我提了一台别克昂科威S,在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十分好奇他经历了怎样的思考过程。

同时,这位朋友还是一名汽车制造业从业人员,从事供应商质量管理工作,他自认为对市场上的大部分量产燃油车都相当了解,甚至细到其上游供应商的水平怎么样。基于此,我对他最终选择昂科威S的原因则更为好奇。带着这份疑问,我找了一个悠闲的周末下午,跟他聊了以下内容。

背景与购车动机

作为MBTI分类里的ISTJ人群,周工有着钢铁直男、生存主义者、保守派等特征。ISTJ群体基本没什么幽默感,任何抽象的实物都可以用拟人的比喻手法。对于周工来说,他手机绝不会存在并夕夕、快手、抖音等APP;电动车是不可能电动车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电动车;如果一部电影同时有2D和3D,那么一定看2D;但凡疫情出现一点反复,家里纯净水、大米、油不计其数;末日生存装备可以塞下整个屋。

购车动机倒很简单,马上年底结婚,按周工老家(四川巴中)的传统,没车是不行的,因为最近几年巴中的年轻人很流行用自购新车作婚车,如果用了朋友的车或者租的车,反而不太像回事。

好处是大家不用花大几千去租豪车当怨种了,但坏处是婚车是什么样三大姑八大姨一目了然,反而蔓延了一些攀比之风。好在周工双亲均是体制内工作者,不用过于高调也说得过去。正因为此,周工买车时基本没有品牌包袱,不然也不会从豪华品牌看到自主品牌,最后买了合资品牌。

由于周工未婚妻还没有考驾照,所以购车后也基本成为了周工一个人的通勤车,除了上下班,偶尔去商超之外,也就是往返于成都和巴中了,用途简单,简单到选车时根本无需考虑特定需求。

作为业内人 有怎样的选车标准?

当我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周工表示心里有一些黑名单品牌,但具体是哪些这里避嫌就不提了。在黑名单之外,他相对偏爱美系和法系多一些,尤其是法系品牌。“网上没赢过,实战没输过”,那天下午这句话至少出现了10次。

在预算范围内,周工的选车排序是安全、内饰用料、动力、NVH。但凡是周工看上的车,他都会去搜索这台车的碰撞测试结果,过了安全这一关才会继续往下看。内饰用料一方面是向业内人士打听,一方面是去实车观察,在周工看过的车里,英菲尼迪是他目前评价最高的品牌。

至于动力的选择,周工都会买该车型最高配的动力总成,他认为高配动力才符合研发工程师和产品标定团队对这台车的最开始的想法,不管是低功率还是小排量,都是妥协的结果。对于这个观点,我倒不完全认同,但也没打算改变周工的想法。

品牌和空间?那是他最不在乎的。

看过哪些车型?

一开始,周工是看到我在群里说奇瑞王QX50有着巨额优惠(那会儿疫情严重,英菲尼迪QX50四驱低配裸车已到23万左右),所以最先去了英菲尼迪4S店。虽然品牌小众,在巴中更是无人了解,但奈何周工大学期间对英菲尼迪G25情有独钟,在面对QX50的巨额优惠时也有点心动。当时,周工在店里给我打了个电话确认车型没什么硬伤之后直接交了1万元定金,不过是瞒着未婚妻的情况下。

但不知为何,周工在未婚妻面前旁敲侧击的提到英菲尼迪QX50后,未婚妻一幅不削的状态,无论周工如何种草,似乎未婚妻也对这从未见过(应该见过,可能是没印象)、从未听过的杂牌很难提起兴趣。

无奈,周工拉下脸皮去退了订金之后先后又看了林肯冒险家沃尔沃XC40、别克昂科威S、东风标致4008、雪佛兰探界者大众途观L吉利星越L、比亚迪宋PLUS DM-i,价格、品牌跨度都很大,唯一的特点就是再没看过日系品牌。

最终选择昂科威S的原因

事实上,最终选择昂科威S是“各方势力”权衡的结果。

当周工最喜欢的奇瑞王被PASS之后,他就开启了报复性看车阶段,前文提到的每一台车他都试驾过、感受过,因为预算本身是浮动的,所以既有豪华品牌,也有自主品牌,而这些车的相同点除了都是SUV之外,还都符合周工最基本的入选标准。

林肯冒险家由于品牌知名度要远高于英菲尼迪,被周工的双亲同时否定;

沃尔沃XC40被PASS的原因同林肯冒险家

东风标致4008属于是你买他推荐,他买他不买。所以说只有钱包是最真实的;

大众途观L是周工双亲很满意的车型,但周工的心里始终为英菲尼迪QX50留着位置,一边是搪塑与工程塑料组合的内饰,一边是大面积人造革包裹的内饰,周工对大众途观L很难喜欢起来;

吉利星越L据说是差点战胜昂科威S的车型,无论是安全、造型、用料还是动力,都符合周工的标准,它唯一的输掉的原因是优惠幅度不如昂科威S大,在与吉利销售最后的价格博弈中,周工开出的价码被拒绝了;

“什么?比亚迪宋PLUS DM-i要等半年?拜拜”;

只有别克昂科威S是全家人都不太能挑出毛病的车,同时优惠幅度也很大,尽管它不是任何一位家庭成员最喜爱的车,但就这么既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进入了周工一家。

对新能源车怎么看?

周工认为技术也好、产品也罢,如果它还在政策优惠期,那证明这个行业还处于快速上升阶段,这期间也会出现优秀的产品,但需要一定的专业能力。真正好的产品、成熟的产品,无需政策诱导,消费者也会主动选择。而比亚迪现阶段的PHEV车型就是如此,所以他也确实去看了比亚迪的插混车型,但等得太久要错过婚期,也只能作罢。

如果有一天政府不再为新能源车型减免购置税、不再提供公共场所2h停车优惠(成都市区)、限行条件也包括新能源车型的时候,他会再次考虑购买新能源车。

且周工提醒我在成文的最后时一定要提到,他对所有主动购买纯电车型的车主都很瑞思拜,他本人只是没成本试错而已。

大师观察

看完这篇采访之后,我相信可能有些人不太认同车主的评判标准,包括我其实对他的部分观点也存在异议,但这就是一个鲜活的汽车消费者,类似的人可能还存在千千万万。

基于此,我们也可以确定在不同的产品、不同的消费者面前,每个人基于自己的经历、感受、主观评价最终得出的结论或许都不太一致。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同媒体对同一车型的多角度解读,或许也是有意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