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光雷达背后隐形的推手

2022年11月09日 11:00:0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为了让汽车看到更远、更为清晰,激光雷达公司总在想尽一切办法让技术更为先进。

11月2日,禾赛科技发布近距补盲激光雷达FT120。禾赛称,这是第一款真正的纯固态激光雷达,激光发射与接收均通过芯片完成,且拥有更大的垂直视场角,能精确感知车身近处的低矮物体。

正当我们还对激光雷达停留在比毫米波雷达更为高效、更能快捷辨别前方物体时,禾赛却说,“现在的他们更加可能突破传统理论之下的形态,调整理论基础......”

看起来,有人终将冲破当前的束缚,获得当下主动权。

不过当我们谈论有关国内激光雷达企业时,会最先想到谁?

即便不想承认此刻大脑间一片空白,但在激光雷达技术如此普及车内系统的当下,用户们还是会对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芯片,这类科技名次的前后次序的排列组合有些模糊。

虽然车企们并不奢望消费者在购物自家车型时还能精确的把其背后激光雷达供应商的名字也完整说明白,但想让车企更为智能、更能服务好人与车,激光雷达这只隐形的推手至关重要。

所以如果有人提到禾赛时,会有许多人摸着脑袋努力回想着这个名字曾出现的地方。但当理想选择与禾赛合作时,李一帆(禾赛CEO)就明白,禾赛市场的春天也该来了。

禾赛作为理想L9(图片|配置|询价)车型最为关键的智能供用商,他的出现为 L9充当了其最为稳定、智慧的“前路之眼”,也是 L9车型在主打“智能辅助驾驶”层面最为关键的一步。

也因为理想汽车,更多的消费者认识了禾赛,虽然他们并不会成为禾赛需要维护的用户群体,但用户对于智能辅助驾驶的反馈将成为禾赛这类激光雷达供应商必然的总结。也意味着,前端汽车市场销量越高,禾赛的生意也越是红火。

创立于2014年的禾赛,在2017年推出了用于无人驾驶的机械式激光雷达,直至2020年再次推出具备128线的激光雷达Pandar128,这款产品也让禾赛在行业内有了更多的合作,比如当时服务的客户有百度Aollo、AutoX、文远知行、小马智行等。

在9月,全球战略咨询公司Yole Intelligence(Yole Group旗下)发布的一份名为《激光雷达2022-聚焦汽车与工业》的报告中,展现了全球领先的十余家激光雷达制造商在汽车和工业应用方面的市场份额,其中就有国内的禾赛科技、速腾聚创。

这个一直隐藏在车企背后的行业,虽然一开始很难与用户产生直接的共鸣感,但在全新电气化时代下,用户和爱好者们几乎希望车企背后的巨头供用商们也可以和车企领导站在同一舞台上,接受着大家的鼓励和提问。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一路攀高的当下,供应商们同样攀比着在他们厂区内部LED屏幕上显示的随时跳动着的产品下线数量以及每月的交付量。

据悉,9月禾赛科技完成了单月突破 10,000台的销量目标。而李一帆也说,“交付才是检验激光雷达厂商的唯一标准。”当然,这句话用在任何行业都不为过,只是在激光雷达快速崛起并被大家接受的年代里,这句话显得格外有力。

不止一次,资本投行和行业分析师们抛出了“2022年是激光雷达规模上车元年”,即便海外市场一片水深火热,即便他们频频爆出冷门,可国内市场的需求和坚韧走下去的决心使得产品与市场在某个平衡点上成功交汇。车企们愿意尝试国产激光雷达,在不断调适和互配下,车型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是激光雷达的成功。

在目前的数据中,1-9月国内市场上前装搭载激光雷达的数量已达5.7万颗,预计全年达12万颗,相比去年增长10倍以上。而中信证券指出,2022年目前已有26个新定点,超过2018年-2021年总和,行业投资窗口期已到,未来激光雷达将继续成长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基本组成部分。对于生产激光雷达的公司来说,前景一片光明。

这里的关键词被提取为“生产”,交付量代表着前景,也代表着自身企业的力量。还是以禾赛为例,目前禾赛在近期发布的近距补盲激光雷达FT120已获得了来自多家主机厂超过100万台的量产定单。

李一帆更是凡尔赛的说到,目前FT120 比Flash更优,市面上独此一家,暂时称为“高阶版 Flash”。

虽然在FT120之前对于“补盲激光雷达”,不少车企也已推出不算禾赛的独家。但禾赛说,“有一点他们可以赶超其他,就是交付快。”禾赛承诺一年内必定量产交付,且已经形成了点云的最终架构。

这尤为重要,特别是在形成自我产品的最终架构后,量产的速度一旦起势,一架马车才算真正上路,这一点在汽车行业端我们可以借鉴比亚迪

比亚迪最新销量数据中,比亚迪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 21.78万辆,但对于如今的比亚迪来说,“订单已经成了一种幸福的烦恼”,比亚迪新车交付时间一再推迟,部分车型的交付时间已经排到6个月之上,积压的订单抑或像洪水般,迟早会显现出比亚迪当下销量之下的弊端。

而禾赛目前因近距补盲激光雷达 FT120获得的超过100万台的量产定单同样也是一种幸福的负担,一旦量产交付有所纰漏,那这100万的美好也会化作烦恼。

无疑前端市场智能化集成越高的车型促进了像禾赛这类公司的极速成长,一旦产品被客户接受,一旦产品被适配在车型上,车企客户的订单便会络绎不绝。就在禾赛 Pandar128 大获成功后,其产品所携带的“测远、测近、分辨率、抗干扰、安全性、稳定性”上的各项性能指标上异军突起,也让禾赛成为激光雷达市场的“香饽饽”。

理想、高合、集度甚至路特斯,但凡希望在激光雷达技术上有所突破的车企都前来禾赛“拜码头”,无论是简单的技术交流还是真正意义上的合作,此刻对于禾赛而言,就是加分项。

如今在Yole Group激光雷达报告中,2021年,禾赛以 58% 的市场份额,占据全球自动驾驶激光雷达领域第一名。

就在禾赛风生水起之时,11月8日新闻,Velodyne 和 Ouster这两家激光雷达公司为了生存下去,决定合并。

报道指出,他们将以全股票方式进行合并,“这个领域需要财力更加雄厚的公司,整合是必要的。合并后现金余额将达到3.55亿美元,未来3个季度还有望节约7500万美元的成本。合并后,会寻求建立更快的盈利模式......”

顾全大局的说法却早就被人识破,没钱无力回天的寒冬让海外市场的激光雷达市场再度蒙上一层未知。

有分析师指出,“Velodyne产品产量小价格贵,2021年全年,Velodyne出货量仅为1.5万,而固态激光雷达的交付时间排到2025年”,很显然交付慢,跟不上行业更迭节奏,必然会被市场淘汰。这也是为什么禾赛可以后起直追的关键因素。

快速,是这个行业更新换代之下的生存理念。那些服气亦或是不服气的,在冷酷的数据面前只能缴械投降。

或许在不久将来,会有另一家公司成为禾赛的对手,创造更多的可能,而市场也愿意看到这样的竞争,毕竟每一家公司都该做好被淘汰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