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会是无数人的情怀?全新斯巴鲁翼豹将于11月17日全球首发

2022年11月09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近日,斯巴鲁官方宣布将于11月17日在2022洛杉矶车展上首发全新斯巴鲁翼豹,并发布了全新翼豹的预告图!新车定位紧凑型车,大概率使用斯巴鲁最新的外观及内饰设计语言,甚至有可能推出混动车型。

提及斯巴鲁翼豹这个车系,人们总会想起其标志性的拉力蓝车身以及金色的轮毂。没错,作为上世纪90年代WRC赛场上的常胜将军,斯巴鲁翼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92年,代号GC和GF的初代斯巴鲁翼豹在国外发布,并衍生出了WRX以及WRX STi车型!

简单来说,WRX是采用了拉力赛上所使用的技术而开发的街车版本车型,而WRX STi则是WRX版本的高性能版本车型。直至目前,斯巴鲁翼豹已经为大家带来了五代车型,而衍生出来的STi更是有着十一代车型!

辉煌的车型历史

初代斯巴鲁翼豹于1992年在国外发布,分别推出四门轿车和五门旅行车,而第一代STi车型则姗姗来迟,直到1994年才面世。相比当时的WRX版本,第一代STi版本进行了升级,包括引擎性能调整,变速箱和悬架重新设定,配备专用的ECU装备等。

在1995年,斯巴鲁赢得了1995年WRC的冠军,随后便推出了第二代的翼豹STi。但第二代STi相较于第一代车型变化并不大。

此后几年,STi车型进行了数次升级,但斯巴鲁翼豹始终未进行换代,直到21世纪元年,也就是2000年。这一年代号GD的第二代斯巴鲁翼豹在日本率先上市,但这也是充满争议的一代车型。

第二代斯巴鲁翼豹采用了饱受争议的“虫眼”式车灯设计,这让不少钟爱斯巴鲁翼豹的车迷难以接受。不过好在之后的改款车型就将这一设计进行舍弃,第一次小改款对车灯造型进行拉长,第二次改款用上了车迷称为“鹰眼”设计的大灯以及辨识度十足的“猪鼻罩”,WRX以及WRX STi更是换装了代号EJ25的2.5L涡轮增压发动机,性能更为强劲!

2007年,第三代斯巴鲁翼豹诞生。不同于前两代车型的设计,第三代斯巴鲁翼豹大胆采用了五门掀背的设计,看上去更像一辆“钢炮”车型。相信这也是国内保有量最大的一代车型,而拥有300匹马力,匹配6挡手动变速箱的第十代WRX STi车型,更是被称为史上最速STi!

与中国市场“有缘无分”的近十年

但熟悉斯巴鲁的朋友都知道,目前翼豹与WRX已经单独分为了两个车系,而WRX STi则“将不会基于最新一代WRX的平台去打造下一代纯燃油版WRX STi”。不过该消息此前被误读为“STi确认停产”,实际上不排除WRX STi走上电气化道路的可能性。

正是从第四代斯巴鲁翼豹开始,翼豹与WRX已经单独分开来,而第四代翼豹也未能在中国以翼豹之名延续其辉煌。反倒是国内命名为斯巴鲁XV的跨界版车型在国内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

而第五代的斯巴鲁翼豹,便可以说几乎消失在了中国市场,毕竟第十一代的斯巴鲁WRX STi准确来说已经不能算得上是斯巴鲁翼豹了。在海外,16年销售至今的第五代斯巴鲁翼豹,已经没有了往日的性能和运动,取而代之的是1.6L/2.0L水平对置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

现如今的斯巴鲁翼豹已经“沦落”为不折不扣的家用车型了,但是像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等主被动安全系统仍然让斯巴鲁翼豹在海外能收获不少家庭用户。

全新翼豹定位清晰

其实不难看出,自从与WRX“分道扬镳”之后,斯巴鲁翼豹的定位愈发明确!不久前发布的2022款斯巴鲁WRX,搭载了全新的2.4T水平对置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可输出275马力,匹配全新模拟8速CVT变速箱或6速手动变速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斯巴鲁仍然希望其能延续运动的基因。

而现款斯巴鲁翼豹车型使用的1.6L/2.0L水平对置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虽然在四驱的加持下仍然非常适合例如北美等高寒地区的家用消费者。但在编辑看来,现如今的斯巴鲁翼豹就是一辆稍微带点运动属性的家用车。

在官方发出预告图不久,网络上就流出一张新车的假想图。新车或许会采用与VIZIV Performance Concept概念车相似的设计理念打造,并使用与全新斯巴鲁WRX相同的家族设计。根据目前的消息称,新车内饰将会采用全新的全液晶仪表盘、大尺寸的中控屏幕以及最新的车机系统,最新的EyeSight系统自然也不会缺席。

与造型更为战斗的WRX不同,采用两厢掀背车身结构的全新斯巴鲁翼豹显得尤为家用,再加之有推出混动车型的可能,斯巴鲁翼豹或许会变得越来越“普通”,但编辑不认为这样的发展路线有什么问题。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家用这条赛道上继续向前,并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向。

写在最后:斯巴鲁翼豹,可以说是每一个爱车的人都无法避免的情怀,无论是水平对置发动机的迷人魅力,还是拉力赛场上的辉煌战绩,亦或是与三菱EVO的爱恨情仇,都令人为其痴迷。虽然目前已经基本成为家用车型,但相信仍然会有不少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可惜的是,斯巴鲁翼豹已经缺席中国市场如此之久,新车或许也将继续与中国消费者无缘。也许在未来,对斯巴鲁翼豹有情怀的年轻人,会越来越少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