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曝蔚来安全带被拉断 沃尔沃曾因安全带隐患发起大规模召回

2022年11月09日 11:22: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辽宁一网友发文称:开自己老公的蔚来ES8出去,在系安全带的时候,安全带被自己拉断了,怀疑这到底是自己的原因还是车子质量的问题,引发了网友的讨论。

“20年老司机也是头次听说安全带司机自己能拉断,车开到报废也没见过安全带能拉断的。”有网友表示自己开车这么久第一次见安全带断的。

“本来就是稀烂车。我一辆几万块的车开到送去报废都没有换过安全带。这个断口一看就是材质问题。如果是人为切断的,断口应该是平滑的。”还有网友则对车身质量问题产生怀疑。

对此,蔚来客服方面回应称,车出厂都会进行检测的,会把问题反馈给相应的部门。事实上,排除人为切断的因素,安全带自然断裂确实十分罕见。

知乎上曾有人提问:多大的力气能徒手把汽车的安全带拽断?有网友回复称,国标14166的要求是14700 N,约等于1.5吨重力。这个重力确实是我等凡夫俗子不可能达到的。也难怪会有网友戏称,别人能不能我不知道,我有几个朋友倒是包拽断。一个叫钢铁人,一个叫美国队友,一个蜘蛛仙,一个绿巨侠。

不过,在某汽车网站上,编辑注意到还有人回复为9800N的力。“根据规定,静态下的安全带要求承受9800N的力,动态下有50km/h的碰撞载荷要求,所以不超过这个数值,安全带是绝对有保障的不会断裂。”

无论是哪个答案,可见,想要拽断安全带是不可能的,那么排除故意剪断,安全带本身存在断裂的隐患有多大?编辑发现,尽管网上还没有报道过其他汽车品牌安全带断裂的事件,但是因安全带隐患产生的召回倒是有案例,这或许能为寻找蔚来安全带断裂问题提供一定的思路。

两年前,沃尔沃曾对外发布公告称,因安全带拉索存在潜在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该品牌自近百年来,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涉及该公司自2006年至2019年期间生产的近220万辆汽车,其中中国市场涉及车型逾24万辆。

公告显示,由于设计原因,如果安装在前排座椅外侧的安全带固定钢索在特定位置,驾驶员和前排乘客进入车辆时可能造成安全带固定钢索反复弯曲后超过钢索的屈服强度,造成钢索拉伸,长时间的疲劳、磨损可能导致钢索断裂。当车辆发生碰撞时可能影响安全带约束功能,极端情况下安全带约束功能可能失效,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沃尔沃官方的说法,此次召回车型在某些罕见的情况和用户行为下,与安全带相连的钢丝可能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而出现磨损,导致安全带约束功能降低。但是沃尔沃官方还表示,尚未收到任何因该缺陷造成的事故或人身伤害报告,此举是预防性措施,旨在消除未来有相关问题发生的风险。

有意思的是,如今汽车上常见的三点式安全带,正是由沃尔沃汽车首席安全工程师尼尔斯·博林于1959年发明并沿用至今。直到现在,三点式安全带仍然是汽车中最重要的独立安全装置。这样看来,连发明者所在的车企都有安全带失效隐患,那么蔚来这次被曝出的安全带问题似乎也能解释得通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尚不清楚蔚来车主的安全带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还需要等待后续官方的回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