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台捷达 一部《中国用户用车需求进化史》

2022年11月09日 11:36: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车,之于中国用户,从遥不可及到触手可及,从出行工具到生活伙伴;从冷冰冰的钢铁机器到有温度的情感陪伴,这个过程所花费的时间,并不算长。

中国消费者与捷达之间的缘分,可追溯至上个世纪。1991年,捷达A2作为一汽大众集团合作的结晶,在长春投产下线。一开始,捷达A2以组装生产的方式进行投产,短短四年后的1995年,该车型已实现完全自主生产。

提及它,老一辈人的印象较为深刻,最早的“德味”便源于此。稳健、厚重的底盘表现,是彼时每一个乘坐过它的人对它的共同评价。对于拥有它的家庭而言,“皮实”“耐看”“维修简单”的它为出行提供了无穷的便利。

如果说,要用一款车来描述那个年代的汽车市场,答案非捷达莫属。

出租车、家庭出行、商务用车,几乎都有它的身影。甚至,那个年代的老司机都练就了一手“修捷达”的骚操作。其极高的行驶品质、易维修、皮实耐造、外观大气耐看、大空间带来的舒适性等特点与那个时代的国内路况、消费者需求完美匹配,也因此,它在那个时代写下了属于自己的传奇,铸造了属于自己的文化。

来到21世纪,随着多人口的国内市场经济迅速腾飞,作为世界最大单一汽车消费者市场,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进一步被发掘,捷达也凭借着上个世纪在国内市场积累下的优良口碑,成为国内汽车市场腾飞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只是,伴随着市场扩大的,往往是更激烈的竞争。消费者愈发多样的需求,即便是捷达,也不能坐吃山空,随机应变是其继续领先的必要条件。2019年,捷达独立为品牌,开始顺应多样化的消费者需求。而SUV在国内市场的超高受欢迎程度,也让捷达不光局限于伊始的一款轿车,不同定位、不同尺寸的家用SUV也在捷达品牌中所造就。

最近,笔者跟随捷达VS7高光版一起,走过一段G318的“向上之旅”,更是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捷达对于家用车的理解,对消费者需求的探索正变得愈发精准、独到。

紧抱“耐看”精髓

汽车产品进化至今,各式各样的设计、造型几乎穷尽汽车设计师们的想象力。身处汽车媒体行业的笔者,甚至已经有了些许麻木,令人惊艳也好,为人吐槽也罢,似乎都不会有太大感触。唯独捷达,算是例外。

数十年未曾大变,却始终不被流行所抛弃,大概就是经典的魅力。

没有华彩绚丽的灯语,没有夸张张扬的配色,没有激进个性的运动套件,永不过时的方正造型、贯穿车身的凌厉腰线、多边形的前进气格栅、尾部层次感十足的横向线条,“简洁大气”是笔者对它最中肯的评价。

如此设计不会令你一眼心动,但却可以让人百看、千看也不生厌恶。正如再去回看国产的第一批捷达,也丝毫不会觉得过时、老气,甚至有收一台老车,好好改装一番的冲动。

当然,捷达VS7也并非真的一成不变,它的变化更多隐藏式在细节之中,外观上大量运用“Y”型设计元素,如“Y型雕刻铠甲式”前格栅,设计感十足且更显精致,Y型LED日间行车灯与尾部Y型反射片增加辨识度的同时也更具个性品味。

此次试驾的捷达VS7高光版车型则更多在年轻化方面下了一番苦功,黑化后的镀铬外饰件、灯眉、前后Logo、前后下导流板,车顶、行李架,后视镜等等,配合上跃动蓝、苍柏青、星河灰配色,原本大气、时尚的设计在细节的辅佐下得到升华。以至于在旅途中遇到的藏民也忍不住给其留下一句“真好看”的评价。

捷达VS7高光版,它是一台捷达,一台百看不厌、永不过时的捷达。同时,它又是一台“不一样”的捷达,它的“不一样”体现在对年轻消费者审美观的满足上,独特的配色、精心处理的细节有了几分“旧瓶装新酒”的味道,只是需要细品。

谨记“实用”为先

外观或许在细品之下能有一丝新鲜感,但捷达VS7高光版的内饰无论是细品还是粗看,笔者也未曾有任何新鲜感。如果把镶嵌式的中控屏换成收音机,甚至都可以说它是一台来自上个世纪的车型。

大众系上一代车型同样式的方向盘、镶嵌式的小尺寸中控屏、底色单一的8英寸液晶仪表,用一个流行词来形容,那便是“Low”。这是笔者刚进入车内的内心独白。

不过,在一定时间的驾驶之后,笔者对这台捷达VS7高光版又有了几分改观。底色单一的液晶仪表与色彩绚丽的液晶仪表在显示内容上并无不同,甚至在看了几天相同底色的设计后,又觉得简约一点似乎挺好。中控屏同样如此,没有花里胡哨的功能,也没有炫酷的界面设计,有的就只有便捷的CarPlay连接,导航、音乐全交给它,简单方便,功能也够用,足矣!

值得一提的是,捷达VS7高光版配备了J-connect车联网系统,也可实现在线查找吃喝玩乐等功能,只是笔者已习惯使用CarPlay。

捷达VS7高光版的改变体现在用料上,黑色内饰搭配玫瑰金喷漆装饰条,更显个性;采用菱形元素绗缝至门板处,细节上更显豪华;灰色绒面的超纤座椅侧翼,在乘坐舒适度上也有更优异的表现。

车内最让笔者满意的当属其夸张空间,由于此次试驾活动车辆较为紧张,笔者与其它三名“壮汉”共乘一台捷达VS7高光版。在得知此信息之前,笔者一直对车辆持怀疑态度,毕竟由于天气冷、时间长,四人都有不少的行李,同时还需要让四个人的长途旅行都能舒服,确实很容易让人产生质疑。

而在开启旅途时,捷达VS7高光版用实力回击了笔者的质疑。当前排一名身高176厘米的壮汉将驾驶座调至舒服的驾驶姿势时,身高183厘米的笔者在后面还能有足以架上二郎腿的腿部空间。同时,其还很轻松地容纳了四人的行李,表现实属惊艳。

几天的相伴之后,笔者对捷达VS7高光版的内饰有了改观,尽管设计平庸,但无论是功能的丰富程度,还是使用起来的便利性,它都做到了无可挑剔,倒有了几分大智若愚的味道。捷达VS7高光版更像是见惯了世俗繁华之后,甘于平平淡淡的“高人”,深谙“平淡”才是生活的主旋律。“方便”“够用”“实用”才是家用车的主旋律,久经考验的东西带来的是更低的后期维护成本及更高的可靠性,这恰恰是一台家用车的真谛。

三大件围绕“省心”展开

EA211系列的1.4T发动机,出自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对于这两样大件,恐怕任何一个熟悉大众系产品的人都不会陌生。单说这台发动机,它在国内市场的服役年限甚至已无法用两只手来衡量。而变速器则更胜一筹,爱信第一次把AT变速器“玩”明白的首款产品就是它。笔者也一直认为许多车型选它就是因为“成本低”,毕竟当年爱信在国内规划了不小的产能。

此二者的结合,在性能上,给不了人太多的驾驶激情,150马力、250牛·米的数据只能算中规中矩,属于能满足你一时超车的欲望,但一旦你想体验一把驾驶的乐趣,连续超越多台车辆,它则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在海拔上到3500米以上之后,动力延迟会显得格外明显,总在你踩下加速踏板0.5秒后,车辆才会有明显的加速反应,即便是“地板油”,表现也是如此。如果在平原上,这种表现或许有所缓解,毕竟变速器瞬间降到2挡的时候,还是能给人强大的爆发力。

而在悬架方面,捷达VS7高光版也充分进行了“中国化”调校,不再是大众熟悉的硬邦邦,将每一次的路面反馈都清晰、完整的传递至车内,而是压缩、回弹的时候多了几分平缓,令车内的舒适性有所提升。同时,对细碎的颠簸也有了更好的过滤,路感变得模糊,但舒适性却迎来飞跃。当然,底盘的整体性及厚重感依旧在捷达VS7高光版上得以保留,“德味”也由此体现。

关于驾驶,捷达VS7高光版确实没法给人以太多激情,但也不可否认它在可靠性、燃油经济性上有着优异的表现。作为家用车,可靠性、燃油经济性的表现将直接决定它是否合格,而驾驶乐趣最多算是加分项,“省心”“省钱”才是家用车的本质,捷达VS7高光版精准地抓住了核心。

大师观察

事实上,笔者是智能化、驾驶激情的忠实粉丝。但中国消费者千千万万,必然还有大量的人喜欢踏实、省心、实用的特点、在此基础上,通过新的调校、设计抓住家庭用户核心需求的捷达,也必将继续被国内消费者所喜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