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将快速大规模普及,2022新能源汽车4大重磅突破,值得再等等

2022年11月09日 11:50: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汽车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这一点,相信已是共识。

进化到新能源汽车时代,这种最为基础的性质也不会有任何的改变,这也没问题。

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的更迭,总是要有技术驱动的,在已经翻篇的2021年,就有多项新技术的应用将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那话说回来,2022年在新能源圈子里都有什么新技术的出现?这些技术又在哪种程度上改变了汽车产品呢?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

CTC(cell to chassis)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

CTC原本还是前两年提出的设想和纯电动汽车电池集成的趋势方向,但在2022年,这项技术已经上车并成为了现实。

所谓CTC,指的就是在动力电池集成的过程中,跳过模组和整包的阶段,直接成为底盘的一部分。

如此一来,动力电池可以省略很多结构件,减重、减成本的同时也能提升能量密度。

在今年推出的一系列如特斯拉Model Y(海外4680版)、零跑C01、比亚迪海豹(比亚迪海豹的CTP技术亦是相同原理)等车型,就以接近同级别产品的车身高度而提供了更多的车内空间,电池容量也可以在结构件被去掉的情况下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如果换电技术成就不了未来,那么,CTC一定是各家车企都追捧的全新电池集成方案。

第三代功率半导体SiC+800V技术

SiC的出现其实要往前数很长一段时间,但其真正开始在新能源圈子里威力初显,应该要从今年算起。

所谓功率半导体,通俗点理解就是由驱动电路以PWM形式控制的开关,在新能源汽车搭载的逆变器、充电机以及DCDC中随处可见。

相比于IGBT而言,第三代功率半导体SiC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更高的耐压能力,更好的高温环境适应性以及更低的开关损耗,如此可以让电驱动系统功率密度再度提升,进一步提高转化效率。

其次,SiC是800V高压上车的关键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电池充放电功率,降低整车线束成本和热管理成本等优点。

车规级芯片算力提升+ 新E/E架构

车规级芯片算力有较大提升其实并不是行业突破,而是自主国产芯片的突破,在今年已经完成装车,可支持包括自动泊车在内的诸多辅助驾驶功能,算是完成了对英伟达等品牌AI芯片限制的突破。

而伴随芯片算力不断升级的还有全新电子电气机构的上车,其以域控制器体系、车载以太网、高度集成控制体系等为技术核心,实现在控制系统上的进一步升级。

比如各项功能的顺滑灵活控制、软件OTA后如换新车、自适应自学习等产品特征点都是这项技术带来的改变,应该有不少智能汽车用户已经有所体验。

氢燃料电池低温冷启动+寿命改善

当前氢燃料电池面对的问题除了成本和寿命之外,最难的应该就是低温冷启动技术。

原因也好理解,毕竟氢燃料电池本质上仍然是电化学反应,在太过低的温度下造成反应缓慢,输出功率太低,同时生成的水又会结冰堵塞气道,甚至刺穿隔膜。

而低温冷启动问题的结局算是去掉了其在大规模商用前的一个障碍,起码在国内的大部分地区,都有了全天候工作的底气。

与此同时,氢燃料电池的寿命也在2022年突破1万小时大关,已经可以在个别领域上车应用,同时形成一定的产业链和产品应用示范效应。

不过考虑到当前氢燃料电池使用领域多集中在商用车范畴,常规消费者对这点可能感知并没有那么强烈。

结束语

总结下来,2022年仍然可以算得上是新能源技术大步向前的年份,虽说个别技术还处在萌芽阶段,在量产产品上应用量完全达不到普及的标准,但其为产品带来的进阶效果已经初现,在行业和资本的大力投入之下,如上这些新技术或许很快便会完成大规模的普及,你下一台新车说不定就会有所应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