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毛京波“合伙”路特斯背后的逻辑|汽势观察

2022年11月09日 12:04: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宪

艾柯卡是汽车史上最成功和最具魅力的管理者之一,是众多汽车职业经理人心中的偶像。

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正处新能源变革与市场瓶颈的交汇点,众多企业求变、求新,不拘一格降人才,给职业经理人以巨大实现自我的机会。下一个艾柯卡是谁?会来自中国吗?

11月15日,林肯中国原总裁毛京波,将以创始合伙人的身份出任路特斯中国总裁,路特斯首席执行官冯擎峰称之为中国汽车界有声望的企业家和管理者。

在外界看来,对于爱惜羽毛的汽车职业经理人,这样的职业抬头和上司评价是至高荣誉。

对于毛京波的合伙人身份怎样理解,路特斯中国一位中层对汽势Auto-First表示:“毛总层级太高,我也不太理解,官宣是15号到岗,目前我们没有见到她。”有网友戏称,现在路特斯中国的经销商都叫合伙人,只是一个概念,叫代理商太生分了。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事实上在吉利体系,按照全集团内实现共同富裕的总方针,根据司龄和级别有覆盖广泛的公司股份分配制度,毛京波的合伙人身份显然不会只是个概念或虚名。今年8月成都车展上冯擎峰曾表示,路特斯将在明年完成完整交付年度后考虑启动IPO,从功利角度考虑,这显然是加入路特斯极好的契机。

毛京波的合伙人身份,是职业经理人的天花板,但从她过往更多以燃油车为主的职业经历来看,这次的转身挑战颇大。

对于毛京波的加盟,冯擎峰认为,作为实现路特斯VISION 80计划的重要一步,她的到来将进一步加速路特斯的品牌复兴和腾飞。

与此同时,毛京波也作出了回应,“非常荣幸受冯擎峰先生之邀加入路特斯大家庭,我期待带领路特斯中国团队,在超豪华电动车的全新赛道,为用户打造极致和丰富的品牌、产品与服务体验。”

法拉利保时捷齐名的路特斯品牌在中国影响力有限,控股方吉利曾表示,未来5年内,中国可能贡献路特斯全球总销量的一半。路特斯中国的品牌短板和来自股东方对路特斯中国的高期待,形成巨大反差,加之无可回避的电动化转型,是路特斯中国面临的棘手课题。

为什么路特斯选择毛京波作为解题者?

从毛京波过往的职业经历来看,她拥有超过20年的豪华品牌运营经验,多年来积累的人脉和资源,更有利推动路特斯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

此外,熟悉毛京波的人都知道她是极其善于沟通并善于发现别人优点的人,此前她的上司和合作伙伴都愿意支持和配合她的想法,这让毛京波在林肯的这四年如鱼得水。把林肯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实现国产后年销量逼近10万辆,搭建了良好的林肯销售体系,为近几年缺少光彩的福特中国既做到了雪中送炭,也实现了锦上添花。

但对毛京波加盟路特斯,也有人为她捏了一把汗。毕竟毛京波在奔驰林肯这样有历史积淀的品牌,更多承担的是区域市场品牌呵护者的角色,让她承担路特斯品牌复兴和腾飞的重任是极具挑战的事情。如果功成,那么中国版的女艾柯卡也将就此诞生。

也有观点认为,世界三大超跑品牌的路特斯并非白纸一张,只不过其在中国的地位与其全球范围内的声誉不匹配,和毛京波此前供职的林肯中国地位极其相似,这也被认为路特斯相中毛京波的最根本原因。

成立于1948年的路特斯,2011年才进入中国,2017年6月吉利控股从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购入宝腾汽车49.9%的股份,自此获得路特斯51%的股权。今年融资取得进展,路特斯科技总部落户武汉,智能化、电动化转型明显提速,不久前吉利又入股阿斯顿马丁,吉利豪华品牌生态建设紧锣密鼓进行中,此番毛京波的加盟路特斯也是其中重要一环。

一位豪华品牌汽车职业经理人表示,在一个企业做久了,上司总会觉得你做得不够好,与内心的自评渐行渐远,毛京波能否打破这个魔咒并实现连续执掌两个品牌的成功,甚至成为中国版的艾柯卡将从11月15日走入其办公室的那一刻开始挑战。(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