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宝马第二届可持续发展峰会:三个重点把“绿色”贯彻到底

2022年11月09日 12:5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愿意投入成本去坚持“绿色理念”的企业值得尊敬,尤其是在供应链足够长的汽车行业。

撰文丨HAO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ow

从性能、续航、豪华体验,再到激光雷达、自动驾驶,我们似乎已经看惯了汽车行业中“新四化”的比拼,各种关于硬件、软件的酣战已经开始,但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环境,谁曾认真考虑过汽车本身的可持续发展?

11月1日,以“绿色征程,每一步都算数”为主题的第二届宝马集团中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国内首个为“双碳”举行可持续发展峰会的跨国车企,宝马在可持续发展道路十分坚定,曾率先提出“360度循环减碳”理念,并持续推动全产业链的绿色转型。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峰会上,高乐表示宝马与中国合作伙伴在供应链、生产领域推进减排降碳、倡导循环经济。除此之外,宝马还分享了公司各部门在可持续发展层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这无疑是为其他企业提供了一份完善的参考。

可持续发展要做到这三点

围绕“360度循环减碳”理念,宝马在国内的单车生产二氧化碳排放量在逐年下降。数据显示,2021年华晨宝马单车生产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0.17吨/台,同比下降7.8%,相比2016年足足降低了85%。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

戴鹤轩直言,宝马沈阳生产基地以最可持续性的方式生产全球近1/3的BMW汽车,为此在可持续之路上确立了三个工作重点,分别是能源转型、资源管理和循环经济。

针对能源转型,宝马集团为了减少碳排放,在去年9月达成了27.8亿千瓦时的绿电交易,确保了宝马沈阳生产基地未来四年的绝大部分绿电需求,同时还拥有年发电量可达6万兆瓦时的太阳能电池板区域,综合下来相当于每年可减少近4.5万吨排放。

此外,华晨宝马还通过多种改进措施减少水资源消耗,去年单台生产水资源消耗量为1.82立方米,而今年大东工厂涂装车间率先实现100%工业用水循环使用,没有使用一滴自来水,预计可节省15万立方水,相当于1.5个“水立方”建筑的容量。

循环经济方面,宝马集团在5月份与华友循环签署协议,首次实现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的闭环回收,同时还能将高比例提炼的核心原材料100%返回到宝马自有供应链体系。官方表示,这一举措可以有效减少矿产资源开采中70%的碳排放量。

除了行业链前端之外,宝马集团还将绿色理念应用在经销商业务中。早在十年前,全球首家BMW 5S店便融入了第五个“S”(Sustainability,可持续性),而在今年,宝马更是推出“BMW 领创绿星”计划,针对经销商提供科学、全面、可执行的减排降碳方案,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一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突破。

不难看出,宝马集团针对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其实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像汽车一样不断地更新迭代,找到当下最绿色的方式去生产汽车。

持续推动电动化产品攻势

2021年,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2213795辆BMW汽车,而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新车846237辆,占据总销量的38%。显然,中国已经成为宝马集团最重要的细分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必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上奋揖前进,然而宝马在华的主要利润来源是燃油车,因此电动化绿色转型显得十分有必要。

数据显示,宝马集团旗下的纯电动汽车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量65%的同比增长。产品方面,宝马集团在中国推出了五款纯电动汽车,其中全新BMW i3、BMW i4以及新款BMW iX3都已经正式上市,BMW iX和BMW i7更是应用上品牌的最新黑科技,在轱辘哥看来这些新车都是宝马坚定电动化之路的最好证明。2023年,宝马集团在中国的纯电动产品将增至13款。

根据计划,宝马在2025年将推出首款搭载固态电池的概念车。到2030年,电芯密度提高50%,并开始为量产车配备固态电池,届时累计销售纯电动汽车1000万辆,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到宝马集团总交付量的50%。

当时代从燃油车往电动车过渡,宝马也希望品牌影响力得以延续下去,因此发布了多款高品质的纯电动车,从而赢得国人的青睐。轱辘哥了解到,6月23日宝马在华历史单向投资最高的里达工厂已经开业,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增至83万辆,成为品牌加快电动化转型的重要一步。从目前推出的纯电动产品,以及工厂水准来看,宝马在纯电动车市场有望拥有不错的未来前景。

经济发展曾一度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可持续性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各国的共同话题。宝马在汽车行业中做出了表率,通过持续创新和绿色科技,让新能源汽车领域焕发出新生机。如果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宝马在前进道路上已经实现品牌的“可持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