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华荣:“缺芯贵电”严重破坏产业发展,建议行业开展反暴利行动

2022年11月09日 16:5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受“缺芯贵电”影响,长安汽车新能源车型单车成本增长了5000到35000元,1-9月产能损失约60.6万辆。

“建议国家层面开展一场反暴利行动,坚决打击原材料囤积炒作。”11月9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2022中国汽车论坛上说到,“缺芯贵电”使得中国汽车产业遭到非常重大的破坏,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带来了严重挑战,各大企业深受其害,受到不同程度地掉量和交付期推迟。

朱华荣指出,“缺芯”导致芯片价格上升,主机厂采购成本增加,供给不可控,出现“下线大量半成品、库存大量半成品”的现象。而“贵电”导致动力电池价格不断上涨,电池价格成本超整车40%以上,甚至有些企业高达50%,对企业的经营造成极大的波动。碳酸锂原材料的价格从2021年的每吨5万多元涨到了每吨60万元。

“长安汽车每辆车增加了5000到35000的成本,这些都要靠企业自身研究消化。”朱华荣说到,按照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本来应该在今年进入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又有批量、又有经济效益的良性发展,中国汽车行业迎来了换道超车的最佳时机,但是产业因为“缺芯贵电”遭到了非常重大破坏。

以长安汽车为例,今年1-9月因为缺芯贵电,损失了60.0万辆,今年推出的新品牌新车型,阿维塔11、深蓝SL03、UNI-V等都受到严重影响。因此,长安汽车在10月初召开了“决战四季度、全力保交付”的誓师大会,从上而下尽最大努力把车辆交付给用户。

为什么会“缺芯”?朱华荣认为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关键技术受制于外,中国芯片投资自主不强,布局受限;二是芯片市场需求短时间爆发与增长周期长之间的矛盾,电子芯片需求下降,但并不能直接转换成车规级芯片,且芯片企业投资风险大,芯片企业投资扩产的意愿比较低;三是结构性短缺正在成为常态,Tire1的定制芯片、客户少量渠道单一,芯片企业不愿意生产;四是没有构建起风险共担的合作关系,“我认为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在行业变化时,汽车和芯片缺乏直通、直联的沟通和规划,我在和芯片企业的沟通过程中,大家都非常迫切希望和整车企业构成合作,没有构建风险共担的关系,供需之间是没有信任感的,芯片企业投入也不坚决。”

如何解决“缺芯”问题?朱华荣提出,国家和汽车行业、半导体行业以及企业要携手共进,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部署、分工合作,快速突破。国家层面,要制定极端风险下的保障方案,积极推动核心零部件技术的国产化;行业层面,要加快汽车芯片统型、通用化进程,共同推进供应链透明化;三是企业层面加强与国际国内芯片商开放合作,加强自研提升供应保障能力。

电池为什么这么贵?朱华荣认为有三点原因,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产业链利益分配不公,各路资本恶意炒作,“这轮涨价我认为是资本的恶意炒作。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看,部分卖家惜卖,买家囤货,中间商囤积居奇,导致电池价格一路飙升,这里面本身就存在产业利益链分配不公”;二是从行业内部看,技术路线、技术壁垒导致电池厂商、整车厂型号标准不一,电池厂有圆形电池、方形电池、软包电池,整车厂又各式各样的状态;三是病急乱投医,产业投资失控,由于对电池的异常恐慌,现在大家都在研究电池、投资电池。

对于解决“贵电”的问题,朱华荣也给出相应建议:汽车行业要在国家部委的支持下,依法开展一次反暴利行动,打击个别企业原材料囤货和炒作。国家层面要加强政策引导,优化上游原材料资源配置;行业层面,推动废旧电池及管件金属资源回收利用,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系统;企业层面,要推进一系列“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