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涨脸!C-IASI最新测评出炉,主动安全最好的是咱国产车

2022年11月09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长安UNI-V在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也就是大家熟知的“中保研”)的碰撞测评结果公布了。这款自亮相以来就顶着“热搜”的A+级五门掀背Coupe,终于接受了来自素有“严王”之称的C-IASI的碰撞安全检验。

C-IASI测评结果显示:长安UNI-V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三项核心安全指数中均获得优秀评价。

作为方舟架构打造的首款车型,长安UNI-V在C-IASI的碰撞结果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方舟架构第一次在第三方国家级权威汽车碰撞测评机构的“首测”。

今天,借着C-IASI公布的测评结果,我们来好好扒一扒长安UNI-V的安全实力,看看方舟架构到底有几分“真功夫”!

车身结构表现优秀,安全认证“方舟笼”

可靠的车身结构是在发生事故时车内乘员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因此,在包括C-IASI在内的所有权威碰撞测评机构中,车身结构安全都是重点测评项目。在C-IASI测评体系中,关于车身结构的测评主要体现于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和车顶强度三项实验中。

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评中,长安UNI-V A柱很好的抵御了冲击力,未发生变形。

在碰撞完成后,长安UNI-V A柱上铰链、上仪表板、左下方仪表板的向内侵入量在12.5cm以内,转向管柱在10cm以内,乘员舱上部入侵量表现良好。

而在乘员舱下部,完成碰撞后其A柱下铰链、左侧搁脚板、左侧足板、制动踏板、驻车制动踏板向内入侵量在15cm以内,门槛向内入侵量在5cm以内,整体表现优秀,这也说明其不会对驾驶员的腿部形成挤压伤害。

因此,在正面

25%偏置碰撞中,长安UNI-V驾驶位假人各个部位的保护为优秀水平。

在侧面碰撞中,面对质量为1.5t的移动变形壁障以50km/h的速度碰撞时,长安UNI-V车辆结构表现优秀,碰撞完成后其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心线之间的距离为15.5cm,超过优秀标准线12.5cm。

值得一说的是,长安UNI-V在侧面碰撞后其燃料和高压系统依然完整,说明碰撞完成后不会出现漏油的情况。

在车顶强度方面,长安UNI-V峰值载荷达到了71096N,载荷质量比达到了5.16,相当于长安UNI-V车顶可以承受5倍自重,可以确保车辆在发生翻滚或来自上部的压力时,充分保障乘员舱的完整性,从而保障车内乘员的安全,表现非常优秀。

综合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来看,长安UNI-V在车身结构的方面的表现非常优秀。

这也得益于“方舟笼”车身结构的强大实力。长安UNI-V A柱、B柱加强件等多个零部件均使用热成型,门槛边梁等多个零部件则使用超高强钢,整车高强度钢及以上占比超过70%,最高强度达到了1500Mpa,整个乘员舱都将得到很好的防护,在发生极端碰撞安全事故时,充分保障车内乘员安全。

与此同时,长安UNI-V工程师还运用了参数化的方法对每一个零件的断面、厚度和搭接形式等设计变量进行了反复优化论证,比如多层碰撞传力路径形式、前防撞横梁的强度、碰撞接触面积和纵梁变形模式、副车架脱出结构设计等处的优化改进,以求达到最优设计状态,在发生碰撞安全事故时,能将部分碰撞能量卸载,尽最大可能减少对乘员舱的冲击。

也因此,长安UNI-V还被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车身大会评为“2021中国十佳车身”。

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车内乘员安全得到充分保护

在前几年手机影像开始朝着多镜头发展时,很多三摄、四摄像头的手机,其中1-2个镜头是200W的黑白或者微距镜头,这种镜头在实际拍摄中几乎对成片没有帮助,纯属是为了凑数而存在。

而在汽车领域,也有很多车型为了宣传“全方位安全”标配6个、8个安全气囊,而在碰撞测评中经常出现“气囊接不住”、“气囊未打开”等等情况,消费者即花了钱,也没能在关键时刻得到气囊的保护。

长安UNI-V全系标配的6个安全气囊,没有一个是“凑数”而存在的。

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长安UNI-V主驾驶位安全气囊和侧气帘瞬间打开,前者保护假人头部与方向盘直接接触,后者则是防止因为偏置碰撞的惯性导致假人头部与左侧硬物直接接触。

在C-IASI的评价中也清楚写到:正面头部保护具有稳定的正面安全气囊作用,侧面头部保护安全气囊展开后前方覆盖范围充分。因此,其假人头部和颈部的伤害值很低,达到优秀标准。

而在侧面碰撞中,长安UNI-V的侧气帘、前排侧气囊瞬间打开,充分保护前/后排假人头部和前排假人躯干部分。在最终的评价中,长安UNI-V前/后排假人头部运动保护、头部和颈部、骨盆和腿部均为优秀水平。

智慧赋能安全,车辆安全指数多个项目获满分评价

相比发生事故后时的保护,能避免事故发生的主动安全同样非常重要。主动防御是在被动保护前面筑起了一道高墙,避免诸多因为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比如说疲劳驾驶,分神等,即使在极端条件下无法避免事故的发生,但是同样可以有效的减缓事故中的伤亡情况。

在C-IASI测评体系中,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同样权重很高。其总体评价规程主要以车对车自动紧急制动评价、行人与骑行者自动紧急制动评价、车道辅助系统评价和车辆前照灯评价,并结合附加项目评价对车辆辅助系统的安全性能进行整体评级。

长安UNI-V的表现非常出色。

其车对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 C2C)、行人与骑行者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 VRU)、车道辅助系统(LSS)分别得分21分、56分、14分,整车前照灯(HEADLAMP)得分达到17.47分,长安UNI-V得分率达到了95.1%。极高的可靠性为驾乘人员保驾护航。

当然,长安UNI-V的主动安全测试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也在预料之中。

自 2017 年开启第三次创业新征程以来,长安汽车就率先提出要将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并实施了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多年以来,长安汽车在智能化方面持续重金、重人才的投入研发,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和储备了相当多的领先技术。

同时,相比大多数因噱头而存在的各种智能配置,长安UNI-V则是更加聚焦安全,以引领同级的智慧实力赋能全场景安全,把主动安全做到该价位的极致水平,在极端情况下尽可能的帮助用户降低发生事故的概率和减小对车内外成员的伤害,甚至是完全避免发生事故。

在2022IVISTA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中,长安UNI-V斩获了AEB赛事和APS赛事的特等奖,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长安UNI-V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方面的可靠性、实用性。

车外行人安全同样重要,长安UNI-V柔性腿形实验获满分

中国道路交通中人车混行十分常见,路况条件较为复杂,加之人们的道路交通法规意识不强,导致涉及行人的交通事故高发。行人是弱势道路使用者,在行人保护方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尽可能地减少事故发生,减轻人身伤害风险。

长安UNI-V在车外行人安全的方面同样可圈可点。

C-IASI根据成人/儿童头型试验、腿型试验、大腿\骨盆试验的测试 结果,对行人的伤害程度进行评价,长安UNI-V总体表现优秀,并且其腿形实验还得到了6分的满分。

事实上,在设计之初,长安UNI-V通过合理的造型设计以及机舱布置来规避对行人的不利点;在设计阶段,利用参数化设计的手段对UNI-V的机盖以及前保险杠进行合理的刚度匹配和结构设计,在有限的吸能空间下,做到了刚度和行人保护的合理平衡,真的做到了“刚柔并济”。

很显然,长安UNI-V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车外行人的安全保护,并专门做了优化设计,最终实现了对车外行人的保护。

结束语

综合来看,在方舟架构的赋能下,长安UNI-V在安全方面的表现确实非常强悍。这也说明,长安UNI-V并非是一款样子货,不仅在看得见的颜值、配置做到了同级领先,在看不见的安全方面同样做到扎实。

从这个方面来看,似乎也能说通为什么长安UNI-V销量连连上涨,一款“表里如一”的A+级五门掀背Coupe,又有什么理由不火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