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10月:海外累销超去年,国内产销双下滑

2022年11月09日 20: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一个月前,有着“金九”之称的9月,环比8月份销量来看还是非常惨淡。环比增速更是创下了近20年来同期历史低位,显得成色不足。

在这一背景下,很多车企在金色九月“折戟”,市场表现未达预期。即便是“自主一哥”的上汽集团,也没能在9月下起一场象征丰收的金色的雨,让圈内人士感慨不已。

当时间来到10月,这一现状并未得到改观。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10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86万辆,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银十”销量低于“金九”的情况。

而在这一背景下,上汽集团也没能在10月打出一场翻身仗。根据上汽集团发布的产销快报,在被称为“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第二个月份,上汽集团整车产销均出现同比下滑。

具体看来,上汽集团10月共生产整车49.48万辆,销售整车50.33万辆,产销同比下滑13.50%和13.54%;今年1月-10月,上汽集团累计生产整车436.84万辆,销售整车427.3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4.07%和1.72%。

合资板块喜忧参半

作为上汽集团的重要销量来源,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10月表现喜忧参半。

其中,上汽大众10月销量为12.53万辆,同比增长4.42%;上汽通用10月销量为11.90万辆,同比降低9.85%;上汽通用五菱10月销量为16.00万辆,同比下滑20%。

具体看来,上汽大众10月产量为12.54万辆,同比增长7.77%;10月销量为12.53万辆,同比增长4.42%,实现了批售和零售的双增长单月销量超过12万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作为国内老牌的合资车企,上汽大众旗下产品矩阵丰富,朗逸、帕萨特、途观L等耳熟能详的热门车型涉及了轿车、SUV、MPV等不同的细分市场,这些车型为上汽大众在近几个月销量回暖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

其中,朗逸家族的表现尤为抢眼,车型在1-10月的累计销量突破31万辆;帕萨特月销量也稳定在2万辆上下;途观家族在今年1-10月份的累计销量为13.7万辆。

今年上半年,受上海疫情导致产能受损的影响,上汽大众的销量连续下滑,好在从下半年开始,随着疫情稳定,加之购置税补贴的利好刺激,以及今年来陆续上市的凌渡L、新朗逸、新途昂家族等新车的助力下,上汽大众逐渐回归了正增长的轨道。

1-10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达到108.75万辆,同比增长12.06%。如果第四季度上汽大众能够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那么今年上汽大众将有望终结2019年以来的三连降。

不同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10月仍处于同比下滑趋势。

数据显示,包含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品牌在内的上汽通用销量11.90万辆,同比下降9.85%。1-10月份,上汽通用累计销量97.29万辆,同比下降5.90%。

虽然目前还稳居于国内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列,但持续下滑的销量走势仍然让外界对上汽通用系的三大乘用车品牌充满担忧。

尤其是在“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中,上汽通用仍然没有止住下滑,相比于排行榜前列的其他头部车企而言,上汽通用目前的处境略显尴尬。

另一家销量支撑上汽通用五菱10月销量为16.00万辆,为上汽集团销量最高的子品牌,但20.00%的同比下滑也是这三家合资子品牌里下降幅度最大的。

一直以来,凭借五菱宏光MINIEV在市场上高举高打的上汽通用五菱,在“金九银十”的销量表现,似乎有些差强人意。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结构中,定位微型电动车的宏光MINIEV的销量结构占比较大,而主在流乘用车方面,上汽通用五菱的竞争力似乎正在被削弱。

“新三驾马车”步调不一

和“三驾马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的表现类似,“新三驾马车”自主板块、新能源和海外表现在这个10月同样步调不一。

首先是自主品牌方面,上汽乘用车今年前十个月累计销量达到67.9万辆,同比实现了14.1%的高速增长。但在刚刚过去的10月销量仅为6.8万辆,同比下滑32.1%,表现得并不理想。

上汽大通10月销量为1.75万辆,同比增长2.80%;前10月累计销量为16.97万辆,同比下滑6.16%。

具体车型上,上汽大通宽体轻客家族10月销量为热销6430辆,1-10月累计销量突破6万辆;皮卡单月销量达6217辆,同比增长135%,1-10月累计销量超5万辆,同比涨幅超82%一;1-10月SUV车型销量达9555辆,MPV全系累计销量超2.9万辆。

虽然自主品牌整体下滑,但上汽集团在新能源车方面却继续增长。

数据显示,10月份上汽集团的新能源车销量再次突破10万辆大关,达到了10.2万辆,同比增长32.19%,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80.03万辆,同比增长43.96%。

不过,在新能源车整体大增的情况下,上汽集团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智己汽车却陷入销量“泥潭”,10月销量只有860辆,自6月底开始交付以来,累计销量为3937辆,其在7月-9月的销量分别为816辆、1007辆、1019辆。

好在对于智己汽车来说,正在逐渐摆脱疫情下供应与制造难题。数据显示,智己汽车在7月-9月的产量分别为1318辆、1129辆和1227辆,均稳定在千辆以上。随着第四季度旺季到来,智己L7下游需求放量下新增订单或增长,交付量有望得到上升。

海外方面,10月销量为8.41万辆,同比增长下滑3.31%;前10月累计销量为77.23万辆,同比增长46.06%,且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整体上,上汽海外保持高标准运营模式,月销量保持在8万辆以上,不断刷新国产车企的海外销量新纪录。

不久前,智己L7 SP性能版上市,飞凡R7开启交付,别克品牌推出全新旗舰MPV世纪CENTURY。另外,今年9月中旬上市的MG4 ELECTRIC已在近20个欧洲国家上市,至10月底海外市场累计发运量破万,这些都有望带动上汽集团整体销量增长。

整体来看,虽然上汽集团10月产销出现下滑,但前10月累计销量已经小幅度超去年同期。这意味着上汽集团已经摆脱上半年疫情带来的影响,并向着600万辆年销目标冲刺。

同时,上汽集团也表示,11、12月份是国内车市的传统销售旺季,公司将充分激活“新车效应”,牢牢把握购置税优惠政策等带来的促消费机遇,全力冲刺全年整车产销增长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