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海之路系列报道 | “理工男”奇瑞出海启示录

2022年11月10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无内不稳,无外不强”是奇瑞汽车的发展理念。正是秉承这一理念,奇瑞积极开拓市场,并实现了国内、国际两开花。

众所周知,近年来,得益于产品力的不断提升,以及技术水平、服务能力等日臻完善,中国品牌汽车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据海关总署统计,截至今年8月,我国汽车出口量已达191万辆,超越德国位居全球第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汽车出口发展态势良好除直接投资逐渐发挥作用外,中国品牌的产品竞争实力综合提升,自主品牌车企意识到品牌打造的必要性、海外市场的重要性都是中国汽车企业向海外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对中国品牌而言,走出去参与全球化竞争,已成为品牌发展壮大的重要标志。而早在20年前,奇瑞汽车便开启了海外探索之路,并逐步在海外市场打开局面。

连续19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

作为“出海”较早的中国品牌之一,奇瑞汽车的海外之旅可以用“无心栽柳,柳成荫”来形容。

时间回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乘着市场开放的春风,一位叙利亚车商在北京街头看到了一辆奇瑞风云轿车,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定将其引入叙利亚。而正是这一眼,奠定了奇瑞出海20年的辉煌历程。

彼时,奇瑞汽车并没有汽车出口的想法,但叙利亚商人紧追不舍,从北京到芜湖最终在上海见到了时任奇瑞汽车执行副总经理的尹同跃,并签订了首批10辆风云轿车出口叙利亚的协议。

至此,奇瑞正式拉开了“走出去”的大幕。据了解,2013年以前奇瑞以发展中国家市场为切入点,以出口贸易形式为主,让产品“走出去”;2014年开始,奇瑞扎根当地,积极布局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推动品牌建设;2020年起,奇瑞加快品牌“走上去”,与海外市场深度融入,加快对主流市场的布局,从而实现了全球化发展的“结构性转变”。

公开数据显示,在奇瑞汽车出海的20年里,其汽车出口量已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同时,奇瑞也是国内首个实现整车出口20万辆的中国乘用车品牌。

进入2022年,即便全球汽车市场受到疫情、芯片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诸多不利因素侵蚀,奇瑞汽车仍旧彰显了“出海一哥”的底气。

官方数据显示,从第二季度开始,奇瑞接连打破单月出口记录。其中,5-7月平均增速达到60.5%。1-8月奇瑞集团累计出口25.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51.1%。

在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奇瑞在全球市场也实现了多点布局。迄今为止,奇瑞产品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并建立了包括北美、欧洲、上海等六大研发中心在内的全球研发体系,以及十大工厂,坐拥千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机构,累计申请国外专利500多件,为加快产品适应性开发、推进全球化战略夯实了基础。

以“技术”撬开海外市场大门

众所周知,技术是奇瑞的立足之本也是金字招牌,而为将招牌擦亮,有着“理工男”之称的奇瑞从未停止对技术的探索。

对海外市场而言,奇瑞同样奉行“技术为先”的理念。

“质量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敲门砖,技术则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在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看来,出口强劲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标志,广阔的海外市场对中国品牌来说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奇瑞要把传统汽车技术做实、做透,把芯片、软件、电池等新技术做高、做尖。

据了解,为了让出口产品更适合海外各国的市场情况、使用环境和消费习惯,奇瑞汽车进行了诸多“因地制宜”的开发,以满足当地市场、法规和消费者的需求。

具体来看,在叙利亚市场换装更稳定的发动机以及对车身尺寸进行加长等设计之外,应对南美地区的多高原和山地等特点,还将在南美销售车辆的发动机功率调高,以应对高海拔对动力的影响。

此外,公司还常年在巴西、沙特、俄罗斯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整车试验,测试内容覆盖极寒、极热等极端工况,可满足不同地区的全天候试验标准。

不仅如此,奇瑞还十分重视对海外文化的研究,真正做到理解海外市场。例如在智利等足球盛行的国家,奇瑞通过赞助UC Club获得智利甲级联赛冠军,利用体育营销进一步提升海外形象。同时,在海外创建车主俱乐部,并举办线上和线下活动,增强海外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并树立良好口碑等。

可以看出,在深耕国际市场的20年里,奇瑞积极推行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走上去”的全球化战略,并以硬核的产品、服务和品牌形象赢得海外用户的认可。按照奇瑞“双50”战略规划,到2025年奇瑞将实现汽车出口50万辆、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尹同跃指出,“奇瑞需要以全球化的视野,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在实现提升自身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化目标的同时,实现与合作伙伴互利多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