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与轿车之间的差距在哪里?跑个长途你就知道了

2022年11月10日 15:05:08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相对来说,日常在市区开SUV还是有不少优势的,较高的驾驶室能让驾驶员获得更好的视野,并且更大的空间也让人不仅开起来更舒坦,还能在不小心逛超市买多了的时候,把东西一股脑都带回家。

但是,凡事都要讲但是,SUV也并不是绝对完美的车型,因为世界上本身就没有完美的车型,它究竟与轿车有什么差别呢?其实开一趟高速公路就全明白了。

舒适性

首先我们从舒适性开始说,长途行车其实并不惬意,无论开的是轿车还是SUV,都很容易累,因此交管部门总是倡导我们最多开两个小时,要休息一下。

话虽如此,但相比起SUV,轿车在开长途的时候,在舒适性方面还是有它的优势的。一般来说,SUV的座椅会因为车型的需要调到比较高的位置,而如果座椅调得较高,驾驶员的大腿部位和颈部就很容易呈90°,此时,长时间驾驶会给臀部、腰部和颈椎的造成较大的压力,使得驾驶员更加容易产生腰酸背痛的感觉。

当然现在跨界车较多,很多SUV对一些问题都开始讲究起来,因此,市场上也不乏一些适合长途驾驶的SUV,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油耗

如果经常开高速,且分别开过同价位轿车和SUV的话,您就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即便是同排量甚至同型号的发动机,SUV的油耗也要比轿车来得高,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高速行车,风阻开始超越滚阻成为车辆行驶的最大阻力,SUV的“经典”造型使得车身截面出现较大变化,从空气动力学角度分析,这种车身就很容易在车尾出现严重的低压区,这个低压区会导致压差阻力变得很大,速度越高,这个差距就越明显。

再看看1987就年创下447公里/每小时记录的奥兹莫比尔Aerotech,据说这个记录至今未被打破。相比之下,采用流线型车身设计的轿车,特别是三厢车,在油耗这方面要比SUV更有优势。

操控性

SUV不仅坐姿高,本身车身的离地间隙就很高,因此相比起轿车来说,它的重心也偏高。

离地间隙高当然有它的好处,通过性能是普通轿车无法比拟的,但是付出的代价就是操控性变差。

这一点看看麋鹿测试就非常清楚了。当然,实际表现还要看车辆的底盘调教,只是要达到一致的操控性,SUV车型的车辆要付出更多的经济代价,而可调极限也肯定无法与轿车车型相比。

安全性

首先要说的是,事故面前没有绝对安全的车,无论是SUV还是轿车,碰到超载泥头车都很难说自己有什么安全性。

此外,安全性实际上与车子是SUV还是轿车也没有太大关系,甚至与车皮是否厚实也没有太大关系,更多的还是要看吸能区的设计以及碰撞的类型。从碰撞实验看,两种车型的安全性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但是话说回来,SUV相对轿车,整备质量在一般情况下会更高,并且坐姿相对较高,因此如果这两种车发生碰撞,SUV可能会占一定的优势,毕竟SUV驾驶员和乘客的头部、胸部、腰部可能会有更大的几率避免受到更大的伤害,而更高的车身重量,在实际的碰撞中也会占有一定的优势。

但是同样的,因为质量较大,对车辆的制动性能要求就会更高,在高速路上,遇到险情很可能需要的刹车距离要更长,这一点显然轿车更占便宜。

最后全文小结一下,SUV相比轿车,其实没有人能下绝对的定论谁更好。不同的环境或用途下,一些结论很可能会完全不同。譬如舒适性,如果是市内的短途通勤,SUV或许反而更有优势。所以,在考虑要买什么车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结合自己的日常用途来进行选择。没有最好的车型,只有更适合自己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