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围攻”GL8,谁将是划时代的MPV | 直播说

2022年11月10日 15:1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22年,MPV市场突然开始井喷,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从传统燃油车再到新能源车型,市场选择不断丰富。仅在上周,就有两款重磅产品发布,分别是极氪009和别克世纪。随着这两款新车的登台,也将市场的“硝烟味”进一步拉满。

一一细数,从去年到今年,全新的MPV车型层出不穷。以广汽丰田赛那为开端,之后则是大票的自主品牌车型,包括岚图梦想家、腾势D9、红旗HQ9、极氪009等等。再加上此前的起亚嘉华和一汽丰田即将推出的赛那姊妹版车型格瑞维亚,以及将推出MPV车型的理想,不断喷涌的新产品扩充了市场选择。

在此之下,一场不可避免的大战即将拉开。在激烈的市场拼杀之中,谁是真英雄,可以成为划时代的明星产品,而谁又是过眼云烟,让人很快忘记。

关于这个问题,汽车公社再次携手大众侃车、天天汽车以及汽研社,采取4城连线直播的方式,展开了一场激辩,深入洞悉MPV市场的竞争情况,以及各款热门车型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区隔与分化。

GL8是否会跌下神坛

在中国,MPV市场实际上是从别克GL8开始确立的。1999年,作为上汽通用别克的第二款车型,GL8横空出世,开创了中高端MPV市场的先河。之后,江淮瑞风、东风风行以及本田奥德赛的乘胜追击,再加上先行者的GL8,分别引领了低端、中高端的商务以及家用MPV市场。

在22年的发展过程中,GL8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50万辆,历经五代车型演变,已经由单一车型发展为艾维亚、ES陆尊和陆上公务舱三个产品系列。在国内30万以上的MPV市场中,GL8销量占比约为43%,历史最佳年销量更是突破了18万辆。这也恰恰印证了一个道理:在国内MPV市场,GL8是当之无愧的标杆。

对此,天天汽车徐锋老师认为,属于GL8的时代已经结束。因为,曾经GL8处在一个“孤独求败”的局面,长期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并且,上汽通用看到了GL8带来的优势,同一个集团内必将推出相似的姊妹车型,例如凯迪拉克未来的MPV,必将会蚕食GL8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传祺M8对于GL8的市场地位也形成了威胁。汽研社贺球辉老师持相同观点,传祺M8也是单一的竞品,直到去年才有的赛那的嘉华。随着如今多款MPV的加入,GL8一枝独秀的时代肯定是结束了,将变成一个百花齐放的局面。

从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传祺M8的累计销量为45,412辆,同比下降9.5%,别克GL8为82,019辆,同比下降26.6%。汽车公社卫金桥老师认为,M8的出现动摇了GL8的低端市场,赛那开始蚕食GL8在35-45万的中断市场。

MPV市场规模能否再扩大

目前,MPV市场看似很火,但在销量方面整个高端MPV市场都是下滑的,并且商务型MPV市场呈现大幅下降,而像赛那这种主打家庭的MPV车型呈现出增长态势。虽然MPV车型的产品热度很高,但市场还未看出大爆发的迹象。

天天汽车徐锋老师认为,MPV的市场规模没有撑起来,代表中国汽车市场还未走向成熟,对于MPV的消费潜力还未进行深度挖掘。同样,大众侃车郭登礼老师认为,中国的MPV市场还未进入竞争的时代。随着如今极氪、腾势、岚图的加入,才逐渐进入了竞争时代。

以前,五菱、长安这些MPV车型只存在于商用市场,而埃尔法、V-Class这样的MPV又局限于高端人士,对于中国广大百姓,还没有广泛接触MPV车型。如今,极氪009等这些新车才真正撕开了中产阶级消费者的市场大门。

徐锋老师以SUV为例,讲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曾经,SUV市场也是边缘车型,轿车一直主宰者中国汽车市场。但随着各品牌在SUV市场的疯狂布局,SUV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销量与乘用车总销量占比从2016年的37.8%上升到去年的47%,可以说是增加了一个巨大的量级。

因此,随着如今MPV车型的疯狂扎堆,或许在不久的将来,MPV也能成为市场的一种主流车型。从相关数据来看,美国市场的MPV销量份额占比大约为1.66%,中国市场虽然为5%,但包含了很多五菱宏光等低端商用车型。

未来,中国市场的MPV车型销量份额预计可以达到8%,总销量稳定在150万辆左右。大众侃车郭登礼老师对此分析有几个条件将起到促进作用,首先未来MPV将取代7座SUV市场,其次随着三胎家庭的不断增加,家庭需要也造就了MPV市场的扩张。最后,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城市出行也对MPV的销量也有很大影响。

谁会成为划时代的MPV

对于MPV为何突然点燃了市场,贺球辉老师认为是有些特殊原因。因为,最近上市的几款MPV车型,在配置上都让人非常惊讶,诸如冰箱、后排电视等此前在豪华品牌上才能看到的享受型配置,在如今40-50万级的MPV车型上即可以得到。

这样一来,让消费者更容易接触到豪华车型才有的驾乘感受,必然拥有更多的关注。除此之外,此前MPV市场都瞄准了商用市场,对家庭的侧重有些偏小,而赛那和嘉华的推出,让MPV照顾到了家庭方面的需求并获得了用户青睐。

那么,在众多新车型之中,谁会成为MPV市场中划时代的产品,对此,几位老师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天天汽车徐锋老师认为,嘉华是一款非常好的产品。他认为,未来MPV应该接替7座SUV的角色,因此诸如嘉华这样从SUV平台演化而来的MPV车型,在空间、操控以及通过性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

另一边,汽车公社卫金桥老师则十分看好传祺M8,他认为M8是一款传奇车型。并且,毋庸置疑的是,从GM8到M8的一路发展,带动了中国品牌的不断向上。如今,第二代M8的出现,将会和老款M8形成两代同堂的局面,与GL8的高低两档车型形成正面竞争。值得一提的是,M8未来还将推出PHEV版本,进一步扩充产品阵营。

此外,四位老师对于极氪009的印象都表示让人惊讶。在试驾了这款全新的纯电豪华MPV之后,极氪009在安全性和动力性方面的表现十分出众。尤其,MPV相比7座SUV车型,开起来更像轿车,有着更好的操控性,若想主打家用市场,必然要考虑到驾驶感受。而极氪009在此方面令人印象深刻,再加上空气悬挂的应用,填补了市场真空。

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30-40万MPV市场规模会不断扩大,但是,能撑起这一市场并在此区间稳定保持在月销3000辆以上规模的,恐怕最终只有别克GL8和丰田赛那。可以预测,MPV市场或将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四位老师认为,当市场愈发成熟,中国市场将定义MPV车型的标准,也将是开创划时代的中国MPV标准。

曾经,SUV市场让中国自主品牌在20万的级别,诸如哈弗H6、长安CS75这样的产品改变了SUV市场,带领了自主品牌的第一次向上迸发。或许,MPV市场将是自主品牌在30万级的市场,开启第二次向上发展的最有效手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