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更强的动力,德国人把新宝马M2设计的“又丑又重”?

2022年11月10日 16:2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全新的宝马M2已经公布有段时间,这款新车,已经赚足了争议。

有人争议这一代车型的设计风格,不如上一代有看点,也有人诟病它的车身重量。虽然,可输出460匹马力、550牛·米峰值扭矩的3.0T涡轮增压直列6缸发动机,在账面数据上相比旧款有显著提升,但整车重量却高达1730-1754kg。

相比之下,全新的宝马M2比老款重了不少,而对于一款跑车而言,增重,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当这台的曝光在消费者、宝马车迷视野当中,除了在设计上的争议点之外,最大的争议就是车重。

难道宝马运动部门,出了新款,就是为了让车迷们“想念老款”?全新宝马M2.,应该没那么简单。

丑的有道理,为性能服务?

众所周知,宝马M2宝马高性能部门今年最新的作品,也是代表着以驾驶者为核心设计的小众车型。而就是这样定位的一天性能跑车,换代之后,被设计的更重、更宽、更长了;但性能上,也有了明显的提升,0-100km/h加速需要4.1秒,比上一代的雷霆版还快0.1秒。

德国人,为什么要这么造车?

先从设计聊起,新车宽了、长了、重了;全新M2比前代车型车长增加119mm达到4580mm,车宽增加16mm达到1887mm,车高降低11mm达到1403mm,轴距增加54mm达到2747mm。

如果看一眼轮距的话,更能容易理解德国人这么设计车的初衷。全新宝马M2比老款的前轮轮距增加38mm达到1617mm,后轮轮距增加4mm达到1605mm,这两项数据和宝马M4轿跑版非常接近。

宽轮距,是为了行驶稳定性服务,这次换装的发动机性能要比上一代雷霆版还要猛;有了宽轮距的设定,从设计角度,它的长度、宽度都得有所增加,否则比例失调的设计方案,用在全新M2上确实拿不出手。而我们目前看到的这个设计方案,目的皆以气流散热路线和空气动力学的平衡为主。

说回核心,这次换代后的宝马M2,最大的变化还是动力方面。

S58发动机,和M4同款?

美丑先放一边,宝马M2用的这台S58发动机,可是和宝马M4同款,都是直列六缸发动机,最大功率460匹,最大扭矩550牛·米。虽然同款机器在M3和M4上能达到510匹马力输出,但460匹的马力对于体型更小的M2来说已经够暴力了。更别说现在这款只是普通款M2,之后有可能在雷霆版M2上动力还会有调整。

做为S55发动机的继任者,S58发动机自然要更强,以下信息点请熟知:

1.更高的喷油压力,达到350bar;

2.优化后的配气机构,优化双可变气门、电子气门性能;

3.涡轮增压器效率提升;

4.更好的热管理系统;

5.缸体进一步轻量化设计。

在这台发动机上,宝马在发动机内部使用上了精度更高的喷射技术,而且喷射压力从之前的250bar提升到了如今的350bar,使缸内油气可以混合更充分,提升燃烧效率。另外,宝马的两项看家技术,Double-VANOS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Valvetronic电子气门技术,都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可以在不同工况下更精准的控制进、排气门的重叠角,可以提高发动机在中低转速下的扭矩输出。

在S55发动机上第一次加入的电子泄压阀,在S58发动机上依旧保留了这个设计,同时优化了电子泄压阀的响应速度,让涡轮增压器的增压值能够更精准的控制,目的是为了提升发动机的效率。同时,S58发动机上还加入了MTwinPowerTurbo技术,能让两颗独立的涡轮增压器配合的更默契,它们分别控制1缸-3缸与4缸-6缸。

性能的增加,降温设备也必须要得到优化,否则难以保证稳定性。宝马的解决方案是使用更大的中冷器,更容易控制好发动机的进气温度;此外,还用了更大的散热器、新的机油冷却器、独立的变速箱油冷机构。

需要注意的一个细节,S58发动机在机缸盖上的冷却液管道也经过重新设计,能让发动机在冷机启动之后更快的进入合适的工作温度。

轻量化方面,能做的调整不多,为了能满足高性能的输出,所以得有限确保硬件的耐用性。宝马在S58发动机的缸盖上首次用了3D打印技术,外形和结构得到优化,能减轻一部分重量;同时,发动机的曲轴、活塞在锻造的过程中也进行了重量的设计,确保发动机的稳定性和最高转速能达到最佳效果。

是的,这些新东西用在S58发动机上;而这台发动机用在全新宝马M2上的时候,你们只注意了它的丑。虽然相比于M3和M4在发动机上没有什么新的突破,而且还少了几十匹马力,但这台发动机出现M2上的时候对于这台车来说,足够了。

理论上,开起来应该不错

除了动力性能上的提升,宝马M2的底盘也向着M3与M4靠拢,刚性更强;轮胎也比上一代更宽,前轮增加30mm变成了275mm、后轮增加20mm达到了285mm,匹配前19寸后20寸轮圈。

之后再底盘上的强化也有很多,例如车头部分把弹簧支柱塔顶相连的订制连杆、与前桥副车架相连的垂直支架,还有C柱和行李箱之间的加强件等等,都是为了增加车辆的抗扭刚度。另外,宝马M2的车轮倾角更大、侧倾中心更低,让车辆在弯道行驶更稳定。

可以说,这一代M2的整体重量比上一代重了200kg左右,重在了车身尺寸、轮胎宽度、车身抗扭的加强件,这一切的原因都是因为那台S58发动机的加入,如果还是用着以前的S55发动机,根本不会牵扯出这么多重量的增加。

个人认为,宝马在这台M2上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背后,都是为了给强大的发动机匹配到更好的驾驶质感。理论上来讲,这台车不是一味的照顾动力性能上的调整,而是以发动机为核心做到了各方面的匹配。

延展一下,这可能是最后一代纯燃油的宝马M2车型,且买且珍惜。况且它也不是那么不堪,有的人说轴距长了不纯粹、车身重了不纯粹;说句实话,很少有人能把一台车的极限开出来,更别说是一台性能车。

总之,宝马M2,换代之后在我的认知里,它依旧是一台硬核性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