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旗舰SUV EX90全球首秀,沃尔沃如何再次定义安全 ?

2022年11月10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1944年沃尔沃首创一体式笼式车身;1959年沃尔沃发明三点式安全带并无偿共享,成为现在汽车的安全标配之一;1970年沃尔沃成立事故研究团队,通过仔细分析事故的各个阶段情况,持续改善车辆安全性表现……

提起沃尔沃,“安全”绝对是其最闪亮的标签。在沃尔沃官方看来,安全已经融入了品牌的DNA中。而在电气化时代,这样的创新制造理念也将继续发挥作用。

众所周知,当前全球汽车行业都在加速向电动化转型,那么燃油车时代的“安全霸主”如何将这一优势延续?11月9日晚,沃尔沃全新纯电豪华旗舰SUV EX90迎来全球首秀,在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的介绍下,EX90搭载的创新安全功能也正式浮出水面。

据了解,作为纯电旗舰级SUV,EX90基于沃尔沃全新原生纯电平台打造,采用先进的中央电子电气架构。通过全新中央计算平台和整车SOA软件架构,其功能可以实现充分融合且快速迭代,并通过自主学习和整车级OTA升级,持续为用户打造一个更个性化、更智能的出行体验。

沃尔沃官方指出,搭载了诸多创新安全功能的沃尔沃EX90树立了沃尔沃汽车纯电时代的安全新标杆,也彰显了沃尔沃汽车朝着“零碰撞”愿景不断迈进的决心。

具体来看,在沃尔沃看来,只有避免碰撞才能最有效地减少碰撞带来的危险,这也是沃尔沃一直致力于“零碰撞”愿景实现的原因。

而EX90上搭载了Luminar研发的激光雷达技术,它能够感知远至前方 120 米处静止的黑色轮胎或是250米处的行人。即便是在夜晚的高速公路,激光雷达都能够准确感知一定范围内的物体。250米的探测距离意味着哪怕以时速高达12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也有长达7.5秒的时间来采取行动避免碰撞。

除激光雷达外,EX90还搭载了NVIDIA DRIVE Orin提供了高达254 TOPS(每秒万亿次操作)的计算能力,让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应对各种场景。

而在时下车企都在钻研的智能座舱领域,沃尔沃认为,对于驾驶来说,更多的信息就意味着更多的干扰。

在此背景下,秉承斯堪的纳维亚设计哲学的EX90,在人机交互上追求化繁为简,让用户能够专注于驾驶,不因分心而导致安全事故。新车座舱内搭载了两块屏幕,其中方向盘后的小屏幕负责驾驶信息的呈现;14.5英寸中控大屏则展现更为丰富的内容以及车辆设置控制界面。两块屏幕协同配合,旨在为用户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提供合适的信息。

不仅如此,为了尽可能避免因为驾驶员分心而导致的安全事故,EX90还率先搭载了具备车内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由1个电容式方向盘和2个摄像头组成,可获取驾驶员状态信息并与智能驾驶算法相融合。当检测到驾驶员注意力不再集中在驾驶上时,系统先略微提醒,若驾驶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再逐步加强。当检测到特殊的情况,如驾驶者在驾驶时进入睡眠状态或突发疾病,系统会通过降低车速、保持车道甚至刹停车辆来让车辆远离险境,并呼叫帮助。

除此之外,作为一台大型SUV,EX90的风阻系数仅为0.29,致力于在获得更好的视觉体验的同时,减少了能源的消耗。新车全车15%的钢、25%的铝和15%的塑料采用了可循环材料。内饰方面也大量采用了天然、可追溯来源的环保材料。

可以看出,在沃尔沃的发展历程中,安全一直是其发展创新的主题。得益于此,沃尔沃也树立了稳定可靠的品牌形象。如今EX90的亮相,不仅重新定义了沃尔沃在纯电时代的安全理念,还预示着沃尔沃在安全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