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退出内燃机研制,把技术,工厂,研发团队全给了吉利!

2022年11月10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众所周知,吉利收购沃尔沃当时只花了18亿美元,但是沃尔沃带给吉利的价值已经大到了不可估量。

现在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品牌包括吉利领克,极氪等等,在他们的身后都有沃尔沃的技术背书。可以说,吉利沃尔沃相互成就了对方。

沃尔沃出售股份给吉利,退出内燃机研制?】

近日,沃尔沃的一条新闻再次刷爆网络,是说沃尔沃正式退出内燃机的研制,全部的股份出售给吉利。关于内燃机还要从2021年7月开始说,当时沃尔沃宣布和吉利成立合资公司Aurobay,股占比33%,并将旗下动力总成子公司Powertrain Engineering Sweden的全部资产注入新公司,包括位于瑞典和中国的发动机工厂及相关研发团队。

其实在此之前,沃尔沃就已经宣布在2025年全面实现电气化了,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那为什么还要与吉利合资成立Aurobay公司呢?很显然,当时沃尔沃就已经开始给自己留下后路,想着要剥离内燃机业务了。

沃尔沃的计划是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届时,该公司将仅销售纯电动车,在全球范围内淘汰所有搭载内燃机的汽车,包括混动车。

沃尔沃退出内燃机研制,不等于放弃研发内燃机?】

沃尔沃正式退出内燃机的研制之后,并不等于放弃了内燃机的研发。只是沃尔沃品牌今后不会有新的内燃机了,但是吉利还会有。需要注意的是沃尔沃卖给吉利的,是包括了瑞典的工厂和技术团队。这是一群有着深厚内燃机研发技术经验的人才,他们在依然具有很大的价值。虽然沃尔沃品牌下不会有新的内燃机了。但是源自沃尔沃技术的发动机,却依然在吉利其它品牌上广泛使用。甚至还是同一批人研发的,只是他们所属的公司不再是沃尔沃了而已。

更何况,吉利旗下的品牌这么多,又是面向全球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依然有内燃机汽车的需求,对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如中国的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的国家来说,内燃机的需求就更大了。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沃从Aurobay撤资也是为了服务吉利雷诺成立的合资新公司。近日,吉利汽车公告称已经和雷诺集团订立框架协议,决定成立一家新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共同研发、制造和供应混合动力总成和燃油动力总成。

根据双方协议,吉利雷诺集团将分别持有新公司50%的股权,而Aurobay也将成为这家合资公司的一部分。双方合作研发的动力总成,不仅将使用在吉利品牌旗下,也在雷诺日产三菱其它品牌上使用。

可以这么说,沃尔沃的内燃机技术,在吉利手中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当然前提条件是吉利收购了沃尔沃,这是吉利拿真金白银买来的。如果是其它豪华品牌,可没有这么大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