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蒙迪欧VS帕萨特VS凯美瑞,年轻人的B级车该怎么选?

2022年11月10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这届年轻人的消费力,概括下来也就一个字:实在太强了。先前一众超豪华品牌公布了自家车主的平均年龄,出于拒绝焦虑的考量,就不公布具体的数值了,总之让人看了绝对咂舌。

相比于这些“出生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了”的豪车,咱还是来聊些“看得见、够得着”的车。许多我们熟悉的A级家用车,早就开始偏向于年轻消费群体,推出的车型愈发年轻、运动。而最近这些年,这股转型之风,已经快速的从10万级别的A级家用车,往上来到了更高级别的B级车市场。

没错,过去人们印象中几乎是商务、豪华代名词的B级车,现如今也走上了年轻化的道路。那么问题来了,站在年轻人的视角来看,如果想要选择一台20万级别的B级车,该如何选怎呢?

首先当然是确定待选项名单,经过一轮初筛,我们将范围缩小到帕萨特、凯美瑞和新一代蒙迪欧上。只不过三车虽属同级,但帕萨特和凯美瑞的价格区间相对接近,分别为18.19-25.29万和17.98-26.98万;而新一代蒙迪欧的价格多少有点“不讲武德”,直接定出了15.98-21.68万的区间,不仅比前两款有着明显优势,甚至合资A级高配车型也被纳入了火力范围中。

为了方便此次对比,我们还是得从三款车中选定具体的版本,即22.49万的帕萨特330TSI 豪华版、21.98玩的凯美瑞2.5S 锋尚版,以及21.68万的新一代蒙迪欧EcoBoost 245 ST-Line,裸车价都保证在22万上下。

不仅要运动,还得要仪式感

帕萨特

在上市之初,这代帕萨特还不长这样。彼时的它还拥有一张偏向商务的脸庞,四平八稳又足够大气,往返于酒店机场楼宇之间,没有丝毫的违和感;但不久前的一次中期改款,帕萨特变了。

客观来说,眼前焕然一新的帕萨特,算是车系历史上看上去最年轻的版本。在换上了更大号的进气格栅、贯穿式的尾灯之后,模样相比历代帕萨特车型,确实会显得年轻不少。

但也因为只是中期改款,所以车身侧围的造型依旧维持了原先的设计,只能用四平八稳中规中矩来形容。

凯美瑞

有一说一,这代凯美瑞刚面世的时候确实让人眼前一亮,毕竟历代车型早就成了“中庸之道”的代名词,而这回大刀阔斧的向年轻化、运动化转型,可谓是魄力十足。

但是吧,这代凯美瑞已入暮年,加之中期改款只是小小的微整,和之后的那些个竞品相比……咳,没法比,岁月催人老。也不怪人们昨天还叫它“小甜甜”,今天就变成“牛夫人”了。

新一代蒙迪欧

三款车型中,外观设计真正能让人眼前一亮的,还得是新一代蒙迪欧。不仅整体的造型动感十足,还带来了像是分体式大灯、双色车身等等时下非常流行的设计元素。如果把三台车停一块,新一代蒙迪欧瞬间就脱颖而出了。

故事到此还没有结束。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追求仪式感,而新一代蒙迪欧除了在硬件设计投年轻人所好,对于额外的需求也拿捏的相当精准,就比如名为卧龙苏醒的迎宾感应系统。

当用户走近车辆时,大灯和尾灯将会由内向外依次点亮;就在你的注意力都放在灯光上时,余光会瞥见车辆似乎开始了呼吸?!这不是幻觉,但也别紧张,这是新一代蒙迪欧的呼吸式3D鳞甲格栅正在起伏;当然隐藏式门把手此时也会从车门内无缝弹出。在进入车内后,全车的氛围灯同样会依次点亮,车机屏幕也将随着开场动缓缓亮起。拉满,仪式感直接拉满。

就外观设计而言,帕萨特确实有在向年轻化靠近;凯美瑞但还是新一代蒙迪欧整体的设计更契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一米一,就问还有谁

帕萨特

虽然外观来进行了幅度并不算小的“医美”,但帕萨特的内饰却着实有些保守;或者换个说法,几乎维持了原先的设计。这就导致整车的内饰与外观多少是有些脱节的,也许年轻消费者冲着新款的外观还是会留意一下帕萨特,可一打开车门,满脑子都是电音音效:“这啥呀”……

虽然设计跟不上时代,但该有的配置倒还是一个不少。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9.2英寸的中控屏幕自然不必多说,屏幕的显示素质、系统运行的流畅度都可圈可点,尤其车机系统支持CarPlay和CarLife的车机互联,算是一定程度弥补了较为一般的车机功能性。

凯美瑞

凯美瑞的内饰证明了一个道理,即悬浮式的车机屏幕确实能够提升车内的科技感。因为新老车型中控的整体设计几乎没有变化,唯独将原先的内嵌式屏幕摘了出来,而也就是这一下的“微操”,整个中控台瞬间年轻了至少五岁。

转折又来了,虽说新车换上了悬浮式中控屏,但大体的设计还是维持了这代车型初版的造型。纵向对比,较之老款确有提升;横向对比,与之后上市的车型相比差距还是挺明显的。同样情况的还有车机系统,UI界面和功能性确实有一定提升,只是与同级主流水平一比吧……毕竟从过去直至现阶段,车机系统从未成为过日系品牌的优势项目。

新一代蒙迪欧

用一句话来概括新一代蒙迪欧的内饰: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屏。当然,一整块的面板背后是由两块屏幕组成的。主驾一侧是一块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与凯美瑞相当,大于帕萨特的10.25英寸;而一旁的中控屏幕,则直接飙升至无人能敌的27英寸。所以将这两块屏加一块,总长度直接飙升到了1.1米。

好马还需配好鞍,好屏幕还需好系统才能发挥出全部功力。新一代蒙迪欧车机运行的是SYNC+2.0 智行互联系统,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功能性,还提供了多点触控+语音识别+手势控制+面部识别等多种交互方式,让用户可以更轻松、更快捷的对车机进行操作。

针对超长的中控屏,车机系统也进行了做了专门的优化适配。主驾一侧可以将屏幕里的内容向左滑动,所以只要是出现在屏幕上的内容,驾驶员都能够得着;而副驾驶既可以选择可以分担主驾的操作,像是调整车辆设定、设置导航等等,也能把面前的半边屏幕当做“副驾快乐屏”,进行看视频等一系列的娱乐用途。

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对于车内配置的侧重点不一样,比如我们的父辈可能更在意传统的豪华感;而年轻消费者更往往更在意炫酷的设计,以及能带来有别于传统汽车的科技配置,因而新一代蒙迪欧显然是三款车型中更契合年轻消费者口味的那一款。

翻毛皮妥妥是加分项

单论功能性,帕萨特的座椅其实是有一点小优势的,就比如前排座椅的腰部支撑,是三款车型中唯一提供了前后高低四向可调的。

除此以外,帕萨特座椅的其他功能也给的很足,像是主副驾的电动调节、座椅通风加热、主驾位置的记忆功能等等。至于座椅的造型也非常的大众,相当的板正,哪怕单独把座椅拎出来,相信不少人也能一眼认出其出自一台大众车型。

凯美瑞的座椅无疑是三款车中最拉胯的。副驾座椅仅仅只提供了四向调节,像是高低、腰部支撑等等一概没有。既然连基础调节都缺失了,像是前排座椅的加热、通风、座椅记忆就更是别提了。

而新一代蒙迪欧的座椅用料是三款车中最契合年轻消费者喜好的。帕萨特和凯美瑞都是皮质包裹,其中后者还是真皮和仿皮相结合;而新一代蒙迪欧采用了皮质和翻毛皮的双拼,不仅手感更好,特殊的材质也提供了更好的摩擦力表现。

在功能性方面,新一代蒙迪欧也给出了接近于满分的答案,较之帕萨特仅仅少了副驾位置的腰部支撑上下调节,整体的表现还是很能满足期待的。

要动力,更要科技

帕萨特330TSI的尾标对应的是一台2.0T的低功发动机,能够输出186马力、330牛·米,匹配的是一台7速DSG变速箱。账面参数中规中矩,实际体验动力还是颇为跟脚的,官方给出的零百加速时间为8.4秒,主要在后段的加速稍微有些放缓。

虽然2.5L的发动机在排量上大过另两款车型,但凯美瑞的这台发动机是自然吸气,相比之下扭矩的劣势非常明显,实际的加速体验实在难以抗衡涡轮增压发动机。为数不多的优势是,在搭配CVT变速箱之后,整体的平顺性表现值得称道。在同价位丰田其实也提供了2.5L混动的选项,只不过舒适性配置还会进一步降低。

新一代蒙迪欧的这台2.0T可以输出238马力、376牛·米的动力,相比前两款车型建立了显著优势,同时与之匹配的8AT变速箱也素质上乘,不仅带来了6.5秒零百加速成绩,同时平顺性表现也很好,变速箱的换挡动作跟脚且细腻,体现出了福特深厚的调校功力。

驾驶辅助方面,帕萨特还是给到了一些配置,但给的不多。除了比较亮眼的全速域ACC自适应巡航以外,也就只剩下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前方碰撞预警和主动制动。

凯美瑞在帕萨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车道保持功能,算是一个小小的加分项;但有得也有失,凯美瑞在泊车辅助上缩了些水,仅仅只提供了后方的倒车影像,而另外两款车型均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

相比之下,蒙迪欧的驾驶辅助在三款车型中基本算是“鹤立鸡群”,常规的L2级别的驾驶辅助直接拉满,应有尽有,而这便是新一代蒙迪欧的Co-Pilot 360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为了支撑更强大的功能性,各类探测传感仪器遍布车身,包括6个摄像头、5个高性能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并且在整合了ADAS地图数据和 GPS定位系统之后,新一代蒙迪欧能够实现在特定路段0-130km/h速度区间内的“准自动辅助驾驶”。

AL频道总结

新款帕萨特的转变算是有目共睹的,整体的产品力其实也没有明显的短板,但奈何只是半路转向了年轻化的道路,多少有些不够彻底;凯美瑞的产品力同样可圈可点,问题是廉颇老矣,吸引的可能更多是年龄层更大的家庭用户。

而新一代蒙迪欧从外观到内饰,从硬件到软件,都完成了一次彻底的革新,为想要主打“年轻”、“运动”的车型树立全新的标杆,真正做到了站在年轻人的立场、从年轻人的角度出发,不仅是三款车型中更适合年轻群体的选项,也是汽车品牌年轻化的引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