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云龙:从不违章(上)|《车轮上的惊心动魄》

2022年11月10日 18:2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你从不违章,经历独特,这值得写出来。】

撰文|李云龙、编辑|钱 蕾

轮廓愈形清晰:我所眷念的影画深圳,赫然在望。

我离开她已快半月,现在又以风的姿态,从远端的定南离开江西境内,全程高速,星辉之下,越九连山,经河源,过惠州,一路向南,逼近久居城市的光芒,夤夜行车,顺利抵达。

此时的抵达,也是长情告白:向故乡的山水告白。它当然也是一种作别:作别沿途一闪而过的各种物象,比如反光路标,比如从车灯前掠过的雨丝风片,比如其他种种的自然或人文的有形景观......

当此之际,也许很少有人能意识到,那种抵达或作别,离开了安全法则翼护,离开了安全认知导引,离开了安全行为规制,终将可望不可即,或成碎梦一场。

车行道中,无限放大自我,让欲求凌驾于规则之上,最后得到的,无非就是亲人的齐放悲声。事实上,开车赶路,八音协和,尽览梨花淡白柳深青,决非运气使然,更不是神灵所赐。就个体的行车记录而言,事实再明晰不过:是规则夯实了驾车者便宜出行的基座,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人的一路安稳。由规则而实现的此种翼护、导引、规制,虽不像层岩壁立那般分明,但它就在我们的举头三尺之上,加持众生。

人所寻求的现世珠玉,规则难道不是其中之一?

然而真正的规则何在?深藏普适精神的规则何益?

一、车行道中,规则见于日常

小区欧式庭院的花树之间,晨鸟的嘀呖发声跟啁啾对话,大概五点多就开始了。

我昨日自驾夜归,睡得极晚,此刻尽管已经醒来,而倦意仍在,未曾黎明即起。赖了一阵床,却也是半寐,无法重入梦乡。

崭新的一天。

城市合奏,准时响起,“梨花淡白柳深青”,各有韵部,从弱到强,隐含着某种刚性逻辑与世俗规则。

近七时,纵横包围着我所住小区的几条道路:深南大道、南山大道、悠然路、南光路,开始真正闹热起来—红绿转换的信号灯,调节着主干道的车流长短。

鼠年疫情,限缩了所有人的活动空间,不过,即便如此,生活仍需继续,人总还得开车出行。

我的大脑皮层,在路面与街巷传来的复合音刺激之下,由木然到慢慢兴奋。

外边偶或响起汽车揿喇叭的声音。伴随这种声音的,是近旁修建地铁的施工机械所持续发出的轰鸣。

一激灵,大脑的优先工作区便习惯性地作出反应:车行道中。接下来,是一个标准流程—回顾自己此前一天的行车情况:

高速:按道行驶;到点小憩;绝不超速,绝不斗气......

城区:实线—未压;变道—合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内心轻快,泛起一丝自得:嗯,能算优等生。考取驾照以来,二十余年不违章,到今天都一直金身未破;规则必须遵守,记录仍当保持—心里道,怎么像在为孙总理背书般: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抿嘴一笑。

此时想起,今天大寒,春节在即,有车帮(洗车店)或会提前放假,必须早些去洗车。

相较过去,现在从我们小区的地下车库出去一趟,车子即会秒变货真价实的“泥猴”。就当下的大气条件和交通环境来说,我住的地方肯定无法达到国家标准。整个小区几乎都被灰蒙蒙的尘气封锁—南山大道接深南路春花天桥处,正是地铁施工现场,其四面竖起的围挡,呈现开盖橄榄球状,里边拢括了隧道的部分线段,时挖时填的坑洞散布其间;预留的硬实地面,是供车辆通过及建材堆放的。在不同的施工点上,各式工程车在有序作业;出入口和空旷处,则是运料车与清空的罐车在交会、驰行。

我们的住宅小区,就置身于这嘈杂声源之间,呼吸于这浑浊空气当中。它和施工现场,仅隔南山大道的一条北行辅路。

地铁施工,意味着小区跟外部连接的道路,此时通行,将遇阻碍,住在附近的车主,凡往北者,别无他途,概须经此辅道,自然也要忍受扬灰和堵车之苦。

我也是这拨车主当中的一位:每天开丰田锐志外出、返家,都要在这里走几个来回,实时感受道路肠梗阻的滋味,包括接受尘土的“洗礼”。

在那样的环境中,最考验人的自律精神和遵章守纪的决心。

多数人可以合格,少数人败下阵来。遗憾的是这少数人,竟死活只肯放纵自己去定义天空高远、星光沉没。即使逆行,即使犯众怒,他们也要投机取巧、夹塞插队,令拥挤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终于,在某个时间节点,在本片区,一两个害群之马便坑了大伙、也害了自己—道路瞬间堵成了“堰塞湖”,所有交通参与者倍觉糟心。

今年10月中旬的周四下午近五点,悠然路东向西接入北行的南山大道右转处,设于紧邻该结合部的地铁施工口,此时打开了电动伸缩铁闸,几辆重装运料车相跟着从工地缓慢驶出。

悠然路,可以对向行车,但因其窄,故而分开两半后,往东往西各仅有一条车道,中间还隔了护栏。除顶头路口和小区的四五个出口能汇入之外,西行向北的车,到了这里,都只能一起排队缓行。周四的这个下午,又遭逢了上述情况。

大多数车主能守规矩,整支队伍拥挤但不混乱。人们在依序驾车前移,我的车当时已挪至离右转出口十多米处,前面剩下了两辆车。

然而正在大家耐心排队时,一辆粤S牌照的黑色帕萨特,竟强行从对向车道逆行抢超。黑色帕萨特的发动机爆出几乎就要马上拉缸那样的急剧喘声—此公竟在人车混杂,并且小区出口密布处,高速疾驶,全不顾是否有车辆和行人进至道路中间,这得有多蔑视人的生命权、蔑视法规?!得有多霸道?!

人属横行螃蟹,车也铁定不遑多让。果不其然,帕萨特极速斜插上来,到得顶点,已是一半车身占着对向车道,其车头则别进了右转北行的接口,距这边首车的前脸,只有不到十五公分—大家都无法拐弯。首车驾驶员摇下车窗,用话语向违规者表达不满“:大家都在排队,你还讲不讲公德?”

哪曾想,长着冬瓜脸的帕萨特车主居然连“我赶时间”的借口都不屑于找,出口成脏,东北口音还带出与人体器官相关的骂詈言语。正常排队的前几辆车的驾驶员,都同声谴责。但那位四十多岁的疑似东北男子,还走下车来,凶狠叫阵。

最终的结果,用脚后跟都能猜出来,本来隔十几秒钟便可以挪动一下的车龙,整个被帕萨特阻滞了。而那位冬瓜脸,也求锤得锤,领受了随后赶到的交警铁骑所给予的顶格处罚,他的黑色帕萨特也被救援车拖离了现场。

多数人对规则的自觉遵守,和黑色帕萨特车主对规则的粗暴践踏,形成了强烈对比。如此对比,更以立此存照的方式,诠释了正邪殊途的真实含义。

少数人挑战规则,导致多数人的生活被搅乱,这种由日常沁出、与灵魂成色相关的得失对比,也刚好证明了规则的不可或缺—它以寒热两极的方式,探查着所有人的气性宽窄与格局大小。对其的遵从与否,实际上便是在宣示,我们到底是在接纳文明,还是在绝文明。

我不敢夸耀自己所行即文明,但我庆幸,面对车行道中的日常,自己没有往少数人一边靠。

近文明、弃恶习,城市环境才能更加清朗,反之,则必多脏污,此类道理其实再简单不过,可惜的是,还有人竟会想不明白—更多的,可能是根本不愿意去想。

每一个行为体,看似彼此独立,但事实上,作为单细胞存在的个人,总能在相关位置、以纯我方式,作用于整个机体。素质的高下,趣味的浓淡,行事的巧拙,追求的雅俗,终要影响所在城市的社会构成、性情濡养跟文明培育。所以,市区内部出现的这种特殊的“车行道中”,不会是只关乎个人,而会是关乎全体,关乎我们身处的这座新兴城市的明天,即使缩至本文的最小角度,也会关乎交通参与者之精神气象的梨花淡白柳深青。

“车行道中”,本质上还是人的活动,人的行为。既然如此,则人的活动和行为当然需要规条予以约束,规则此时充任的,无疑是正常秩序的保护者。不管是对于个人、群体,还是对于整座城市来说,能作为未来发展屏障的,不会是那些拍脑袋、大包大揽者,只可能是规则(法制)。明乎此,从最简单的“车行道中”—亦即交通做起,让规则内化,使其成为公民习惯与城市性格,让日常清朗起来,自然也就应该成为所有人的共识和选择。当我们车行不畅之时,尤其是像行至施工路段被堵之时,我们不妨少去抱怨,少去发怒,而应该从最温厚处去理解规则、理解挥汗如雨的施工者们,从最严苛处遵从规则,以最大的耐心去包容、去消化城市深处的穷崖绝谷;哪怕遇到特殊情况,也要依序而行,彼此礼让;就算碰见了我们小区那样的出行受阻状态,也得遵章守纪,体谅城市建设者的困难,照顾别人的感受,多为他人着想,多为这座城市着想,并且学着用未来眼光看问题:暂时的不方便,暂时的灰头土脸,是为了后边方便,后来的光鲜亮丽。

这种见于日常的规则,其实可以测出人的境界高低。

我不认为自己的境界有多高,但考取驾照的二十多年间,行车之际,我始终都秉持着这样一种原则,多替他人考虑,不给自己的城市添堵,不违规章,不与人争。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李云龙

客家人,长期从教,闲时动笔。现任深圳市南山区作协副主席。发表过一定数量的文学作品(均散见于各类刊报);参与编撰过多种图书;发表过多篇专业论文。近十年无违章记录。

曾驾车型:夏利、捷达本田、凌云、丰田锐志

个人所信奉的驾驶律条:行车万里,安全与规则至上。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