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EX90全球首秀,全新外观纯电平台,来得算不算晚?

2022年11月10日 19:4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纯电动车型作为能源变革背景下的重要“蓝海市场”,吸引全球汽车行业内外的公司踊跃参与。

诚然,造一款纯电动车很“容易”,容易到只需勾勒出产品的外观、内饰之后,包括“三电”、车机系统,甚至是整车生产都能靠合作来完成;不过,造一款纯电动车也很“难”,难在核心硬件摆脱机械结构后,续航缩减、电池安全、使用寿命等性能表现带来许多不确定性。

正因如此,“焦虑”成为近些年纯电领域频繁出现的词语之一,在高端市场,它更是阻碍旗舰车型发展的最大磕绊。

时至今日,包括奥迪e-tron、奔驰EQS、宝马iX等在内的传统豪华品牌旗舰车型先后迎来上市,但就市场反响而言,远远没有其在燃油时代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关于如何打破这一瓶颈,11月9日,沃尔沃纯电旗舰SUV车型EX90的到来,似乎给出了标准答案。

提到纯电动车型的核心标签,除了电驱系统以外,驾驶辅助和智慧座舱显得尤为重要。就拿驾驶辅助而言,作为最早进行自动驾驶研发的车企之一,沃尔沃积累了大量的数据经验,即便是燃油车型,也完成了驾驶辅助功能的全系标配。沃尔沃EX90作为纯电旗舰,驾驶辅助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升级。

首先,整车搭载了行业领先的Luminar激光雷达,相较于目前常见的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硬件,它拥有识别度高、覆盖范围广,以及受光线影响小等优势,可以提供充足的信息支撑,帮助系统更好地感知、检测并提前进行反应。此外,整车还配备了NVIDIA DRIVE Orin芯片,高达254TOPS的计算能力,可以快速对传感器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处理,尽可能地规避每一个行驶风险。

当然,在法规尚未完善的当下,无论是否拥有“驾驶辅助”功能,驾驶员还是驾驶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为此,沃尔沃还配备了驾驶员感知系统,通过一个电容式方向盘和两个摄像头收集信息,对驾驶员可能出现的疲劳驾驶、突发疾病等情况进行由轻到重的提示,直至刹停车辆并呼叫救援。冗余的安全配置,既能令自己安心,又能令家人放心。

提到“智慧座舱”,相信多数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大屏的堆叠,包括空调调节面板、副驾娱乐屏的加入,确实令科技感有所提升,但也带来了更多的学习成本和资源浪费。相较而言,沃尔沃EX90仅提供了简约的全液晶仪表,清晰显示车辆的状况;而14.5英寸的纵置大屏,则满足娱乐、导航及车辆控制等功能需求。简单的操作逻辑、精准的信息显示,能够为日常用车带来真正的方便。

在内饰设计方面,沃尔沃EX90整体采用简约、环保的设计理念,既能更好地呵护家人的呼吸健康,又能贯彻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同时,整车还提供了包括头枕处在内的多个Bowers & Wilkins音响,殿堂级的音乐厅效果,在纯电时代中得到了再度升级。

说到纯电动车,动力表现也是重中之重。就沃尔沃EX90来说,整车采用全新原生纯电平台打造,提供低/高功率调教的双电机系统,前者最大扭矩770N·m,后者最大扭矩910N·m,匹配111kWh电池组,最远纯电续航里程约为600km。此外,新车还将逐步开放双向充电功能,不仅支持家用电器用电,或为另一辆纯电动车充电,还可智能控制充电时间,方便在电费低谷时为整车充电。

最后,将目光聚焦至整车的设计层面。毫无疑问,沃尔沃EX90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封闭式前脸、隐藏式门把手,以及低风阻的轮毂造型,均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也造就其风阻系数仅有0.29的出色表现;不过,前脸的“雷神之锤”头灯,尾部的“维京之斧”尾灯,在经过艺术化的重新构思后,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属于非常耐看的类型。

结语:按照计划,沃尔沃未来每年都会推出一款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到了2030年,只销售全纯电汽车。从长远来看,这项目标不仅是对研发、设计及产能所提出的巨大考验,更需要产品竞争力、品牌形象进行同步提升。沃尔沃EX90的诞生,无疑便是品牌的一颗“定心丸”,新车的上市与后续产品的到来,也越发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