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发布旗舰电动车EX90:内外全新设计,还搭载了激光雷达

2022年11月10日 20:26: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11月10日消息,昨日沃尔沃官方宣布,沃尔沃旗下全新纯电动旗舰SUV EX90全球正式首发,该车采用业界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并配备智能座舱保障驾驶安全,实现了诸多创新安全功能。EX90将于2023年秋季在海外市场开启预订,并在2024年交付。

松下在美建设新工厂,年产能达30GWh,仍将为<a href=特斯拉供货">

▲EX90

自创立之日起,沃尔沃便致力成为安全出行领域的领导者,并凭借其产品成为燃油车时代的“汽车安全霸主”。随着电动汽车的兴起,沃尔沃是最早宣布计划从内燃机汽车转向电动汽车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并为自己设定在2030年后只销售电动汽车的目标。目前,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的车型阵容中只有两款电动汽车,即C40和XC40。近日它推出的EX90是一款基于全新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

一、搭载激光雷达 可探测250米

沃尔沃EX90上搭载了Luminar研发的激光雷达。它能够感知远至前方120米处静止的黑色轮胎或是250米处的行人。250米的探测距离,意味着哪怕该车以时速高达12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也有长达7.5秒的时间来采取行动,避免碰撞。

松下在美建设新工厂,年产能达30GWh,仍将为<a href=特斯拉供货">

▲EX90的激光雷达

激光雷达系统将与5个车身雷达、8个摄像头和16个超声波传感器协同工作,每一个传感器都能凭借自身的优势感知外部环境。

研究表明,通过大量运用此技术,预计重大伤亡事故将减少20%,避免车辆碰撞的比例最多可以提升9%。

此外,沃尔沃EX90搭载的NVIDIA DRIVE Orin芯片提供了高达254 TOPS(每秒万亿次操作)的计算能力,让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应对各种场景。

在底层架构方面,沃尔沃EX90采用中央电子电气架构。中央计算平台和整车SOA软件架构,可以使下一代车型上的功能实现充分融合且快速迭代,并通过自主学习和整车级OTA在线升级,为用户打造个性化、智能化的出行体验。

二、配备驾驶员监测系统 可进行多种提醒

1、配备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

为了尽可能避免因为驾驶员分心而导致的安全事故,沃尔沃EX90率先在行业内搭载了具备车内双摄像头的DUS(Driver Understanding system)驾驶员感知系统。当检测到驾驶员的注意力不再集中在驾驶上时,系统提供提醒、降低车速、保持车道甚至是刹停车辆并呼叫帮助等服务。

松下在美建设新工厂,年产能达30GWh,仍将为<a href=特斯拉供货">

▲EX90内饰

DUS驾驶员感知系统可帮助驾驶员在辅助驾驶过程中保持警觉和注意力,减少驾驶过程中产生的风险。

2、两块屏幕 协同展示高质量信息

沃尔沃EX90的座舱内搭载了两块屏幕,其中方向盘后的小屏幕负责驾驶信息的呈现。中央配备的14.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内置高通骁龙8155芯片,连通5G,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交互功能。

松下在美建设新工厂,年产能达30GWh,仍将为<a href=特斯拉供货">

▲14.5英寸的中控大屏

两块屏幕协同配合,旨在为用户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提供合适的信息。

3、设计化繁为简 注重实用性

EX90前脸采用封闭式格栅加上内嵌式可发光的品牌LOGO,配合两侧经典的雷神之锤车灯,整车造型具有很强的辨识度。另外,新车下包围还配备了主动式格栅,可以帮助改善车辆空气阻力。

松下在美建设新工厂,年产能达30GWh,仍将为<a href=特斯拉供货">

▲EX90的外观

沃尔沃EX90沿袭了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的基本原则——形式服从功能,所有的设计都是基于实用的目的。在机舱内,地毯、座椅和车顶内衬除了具有高品质外观外,其材料均来自可回收材料白天,仪表板和车门采用斯堪的纳维亚木材,随着太阳落山,光线从内部出现,这是EX90上首次亮相的全新沃尔沃设计特色。

松下在美建设新工厂,年产能达30GWh,仍将为<a href=特斯拉供货">

▲EX90的内饰

结语:沃尔沃致力于成为安全领导者

通过EX90在各方面细节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沃尔沃依然把安全性放在了第一位。沃尔沃EX90的亮相,不仅体现了沃尔沃汽车重新树立了一个纯电时代的安全标杆,也彰显了沃尔沃汽车朝着“零碰撞”愿景不断迈进的决心,相信在不久后,属于沃尔沃的时代会正式开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