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年来首次,特斯拉单季度净利润超越丰田汽车

2022年11月10日 20:37: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近日,特斯拉正式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当季实现营收21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6%;营业利润为37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17.2%,汽车毛利率为27.9%;净利润为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成功超越丰田汽车(31.5亿美元),这是自2010年特斯拉上市以来首次单季净利润领先丰田汽车。

单车利润远超丰田

由于零部件和材料成本飙升抵消了日元贬值带来的提振,丰田汽车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5%,低于分析师预期。丰田净利润下降则源于诸多外部因素,除了替供应商承担增加的材料和电力成本导致损失了4500亿日元的季度营业利润外,丰田还为退出俄罗斯生产付出了969亿日元的一次性费用。

由于芯片供应短缺持续,丰田汽车还下调了本财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的全球产量目标。丰田汽车表示本财年预计将生产920万辆汽车,低于此前预测的970万辆。该公司表示,“由于半导体采购等风险,我们仍难以预测未来的情况。”半导体短缺已经扰乱了整个汽车行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特斯拉是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其第三季度净利润虽然不及梅赛德斯-奔驰,但已经超过了汽车制造巨头宝马大众汽车,远高于汽车行业平均水平。更高的净利润也给了资本市场更多信心。截至11月9日,特斯拉市值约为丰田汽车的三倍多。在全球车企中,特斯拉丰田汽车的市值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

虽然销量不及老牌汽车厂商,然而较高的单车利润仍使特斯拉保持较高盈利能力的。有分析显示,尽管丰田第三季度卖出262万辆汽车,是特斯拉34.3万辆季销的7倍多,但平均每辆车净利润仅为1200美元,是特斯拉9570美元的八分之一。

SBI证券的远藤浩二认为,特斯拉利润增长背后的最大因素是销量上涨,然后是车价上涨和自动驾驶软件销量的增长。

根据特斯拉日前公布的第三季度汽车生产交付报告,特斯拉第三季度共生产超36.5万辆汽车,交付超过34.3万辆,同比增长42.4%,再创新高,但不及分析师此前预期的35.8万辆。在近两年内,特斯拉主销车型Model Y与Model 3季度销量增长了近一倍,占据了超90%的总销量。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透露,公司在4680电池生产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此外,预计在第四季度,特斯拉将向北美所有FSD用户发布FSD测试版。同时,电动重型卡车Semi也将于12月开始交付。马斯克表示:“我们正在研发更便宜的下一代汽车平台,下一代新车的成本将是Model3和Model Y的一半,但产量可能高于目前所有产品的总和。我们还将在美国得州建设锂冶炼厂来增强我们的电池供应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能源存储装机量同比增长62%,达到2.1GWh,达到了公司迄今以来的最高水平。第三季度特斯拉太阳能装机量同比增长13%,达到94兆瓦。超级充电为特斯拉带来的收入同比增长了3倍多,特斯拉将继续让更多超级充电站的费用从固定价格变为波动价格,从而更好地管理超充站点的车辆流量。

目前的困难

特斯拉表示,第三季度交付量不及预期的原因是,物流运输导致在运输过程中汽车数量增加。此外,该公司在2022年遭遇了诸多不利因素,包括原材料成本上涨,柏林、德州超级工厂新工厂的效率低下,4680电池生产爬坡带来的效率降低,均影响了特斯拉的产量以及利润率。而在每季度最后几周的大批量交付中,运输成本及物流不稳定性的增加,都影响了利润和交付量的进一步提升。此外,特斯拉还表示,电池供应链是限制中长期增长的主要因素。

同时,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工厂扩产的进展并非一帆风顺。据《明镜周刊》报道,德国地方当局已经无限期推迟了对特斯拉在柏林附近扩建工厂计划的投票。这也导致特斯拉暂停了在德国的电池生产计划。与此同时,受美国《2022通胀削减法案》的约束,特斯拉正考虑将电池产线回迁美国。这将有利于其获得美国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税收抵免的资格。

尽管面对不少困难,特斯拉依然实现了行业领先的营业利润率。“即使2023年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公司也能获得可观的收入。”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第四季交付将达历年同期创纪录水平,预计将售出所有生产的汽车。未来,特斯拉的市值还有望超过苹果和沙特阿美的总和,约达4万亿美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