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锂电池统治之下,氢能源没前景?事实恰恰相反

2022年11月10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前段时间,欧盟正式确定将在2035年“禁售汽油车和柴油车”,这也标志着围绕“燃油车是否应该和新能源汽车长期并存”的争论有了明确的答案,未来以新型能源为主的汽车将会彻底取代传统燃油汽车,一个全新的时代即将到来。

不过,关于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会以何种形式发展,目前业内并未完全达成共识,尽管以“锂电池”为主的纯电动汽车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这并不代表其他能源形式没有机会,例如“氢能源”。

众所周知,氢能是一种公认的清洁能源,其产生并非像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那样需要开采,而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和设备进行制备,它的原料化合物主要来自水,是一种完全可再生能源,同时氢能在利用的过程中只会排出废水,理论上讲是,氢能一种接近于零污染的能源。除了上述优势外,氢能源还有导热性能好、重量轻、利用率高、运输方便等诸多优点,因此在航空航天及工业领域,氢能有着广泛的用途。

目前,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都制定了长远的“氢能”发展计划,而汽车行业则是氢能未来发力的重要着力点。

以美国为例,美国能源部门在去年中旬开启了“氢能源地球计划”,以研究如何在十年内将氢能的成本降低80%并使其在交通领域普及,为此美国政府及相关公司已计划投资十数亿美元。而促使他们如此积极的重要原因是,美国运输业过高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使得他们不得不采取措施。

而在日本汽车领域,氢能源更是早已被广泛运用。

作为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国,资源匮乏向来是日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而在一定条件下,氢能源靠水就能获得,算得上一种非常理想的战略资源。自上个世界90年代起,丰田就开始了对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并在2014年推出了搭载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

据官方介绍,这款车在充能方面,只需要3-5分钟即可实现500公里以上的超长续航,如此之高的效率让大家都看到了氢能源在汽车行业的潜力。前几天,广汽丰田官方也正式宣布,第二代MIRAI将会在今年年底,以进口方式进入国内,这也标志着丰田氢能源战略进入了全新阶段。

2019年,我国发布了《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会在未来推动氢能产业创新及发展,并完善氢能制备、储运、加注等设施和服务。尽管目前,以锂电池为主的纯电汽车占据了我国主要的新能源市场,但长远来看,氢燃料“零污染”的特性,也使其有潜力成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能源。

有趣的是,不少人总认为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是一种对立关系,而事实上,两者其实是可以一起发展共存甚至互相辅助的,引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项目经理罗德·博鲁普的说法就是,两者的关系并非“非此即彼”,而是以“和”为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