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大型家轿选车注意事项 零跑C01购车手册 电动燃油混动该咋选

2022年11月11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鉴闻

可能在很多汽车消费者心里,轿车才是王道,SUV虽然似乎更流行,但其工具属性意味更浓,MPV虽然舒适,但商务气氛更重,唯有轿车才是他们的终极梦想。

的确,无论是驾控性能表现,还是驾乘舒适表现,轿车占尽了先天优势,它更容易实现“人车合一”的境界和高度,对于大多数行驶在城市铺装道路的通勤族来说,条件允许的条件下,轿车驾控驾乘体验相对更容易达成“畅快淋漓”,因此轿车在全球车市中仍然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燃油车、混动车、电动车该怎么选?】

国内轿车市场有不少优秀的产品,从动力形式来说主要包括燃油、混动和纯电等,不同的动力形式各有特点。

燃油车较为传统,百年技术积累已经达到了相当高度,只是在动力输出表现和智能化方面,略逊于混动和纯电车型;

部分混动车动力输出方面近乎接近电驱,而且可油可电,没有续航焦虑,是当前更合适的选择,但部分地区政策待遇等同于燃油车,而且明年开始,部分地区插电混动车可能享受不到“购车指标”了;

电动车相对于混动车来说,结构相对更简单,用车时面对的故障概率相对较小,而且也是当前政策主推的动力形式,至于“续航焦虑”方面,随着充电网络进一步完善,车辆续航进一步加长,即便是应对大城市上下班通勤也不在话下了,而且部分地区还不受尾号限行所困,在“一人一车”的当下,确实也是很合适的选择。

说了这么多,其实是为了回答一些车友关于 “当前选家用车,车型该怎么选,到底选哪种动力形式”的提问,如果没有装载运送的“工具性”需求,日常90%用车场景都是用于上下班代步,当然轿车更合适;

另外,电动车经过第一个“高速发展的十年”洗牌,国内车市中的电动车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的水平达到了相当高度,已经成为很多汽车消费者“更合适”的选择,所以选一辆电动轿车不必再有什么顾虑了。

【零跑C01概述】

20-30万价位区间轿车细分市场优秀电动轿车很多,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笔者倾向建议消费者优先考虑“有点技术追求”的品牌和车型,比如刚推出不久的零跑C01就是一款不错的中大型电动轿车。

零跑C01车长超过了5米,轴距长达2930mm,又得益于原生纯电平台,其车内空间表现相信完全可以媲美同价等级燃油车。

为了便于了解零跑C01,笔者将其基础信息制成表格,见上图。从驱动形式来说,零跑C01设置了3个后驱版本和2个四驱版本,共计5个配置可选,各款车型续航表现如上图所示。

从动力电池形式来说,后驱单电机2个低配版本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后驱单电机超长续航版和2个四驱双电机版本则采用了三元锂电池,电池组质保8年15万公里,整车质保4年12万公里,符合行业平均保障水平。

【零跑C01外观点评】

近年来国产汽车外观设计水平突飞猛进,无论是本土设计师的成长,还是引进国际优秀设计师,大多数国产车的颜值已经获得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在这方面同样走在了行业前沿。

至于零跑C01好不好看,您定,在这里笔者仅针对设计谈谈看法,不作为消费者选车的参考依据哦。

零跑C01采用了极简风格,无论是车头线条运用,还是元素排布都相当简洁,车头大体分为三个层次,贯穿式头灯组为上,保险杠主体为中,下部正梯形风口为下,这种设计风格符合汽车设计潮流。

车侧同样为极简风格,前翼子板设置了标识暗藏了摄像头,隐藏式门把手是当下流行的设计,车顶尾部线条采用了溜背设计,并且尾箱盖后沿向上翘起形成鸭尾造型,这也是一种流行元素。

车尾设计风格和车头遥相呼应,不过分了四个层次,尾箱盖鸭尾为上,贯穿式尾灯为中上,后杠主体和尾箱盖下部为中下,杠下异色区域为下,环视车辆一周,相信您也会认为车辆设计的整体视觉效果不错。

【零跑C01内饰及空间】

零跑C01内饰设计同样简单利索,无论是内饰配色,还是仪表台、座椅、车门衬板、中央扶手台,整体视觉效果依然可以用简洁纯粹来定义。

无边框内后视镜、圆形双幅多功能方向盘、地平线式仪表台、椭圆形出风口、车门衬板氛围灯区域、车门音响面板等等多用圆角处理,仪表盘、中控屏、副驾娱乐屏则采用了直角线条,这种线条运用的反差,让座舱显得不那么单调了。

得益于原生纯电平台、超过5米的车长,超过1.9米的车宽和长达2930mm的轴距,相信国内大多数中等身材消费者应该不会对零跑C01的空间表现有所挑剔。

这里有个温馨提示:零跑C01最小离地间隙为120mm,再加上2930mm的超长轴距,其纵向通过性表现未必见得很好,所以驾驶员应该尽量选择良好路面行车,当遇到不良路况或路面异物时,绕开是更稳妥的选择。

另外零跑C01全系标配了镀膜隔热全景天幕,亦可称之为穹顶,进一步提升了座舱的空间视觉感受,而且在炎热的夏季,镀膜隔热应该还是有一定作用,车内乘员的头部舒适度相对会比较好,另外部分车型还可选装电动遮阳帘天幕选装包。

关于座椅乘坐舒适体验,一句话对得起价位,但乘坐体验也是见仁见智,如果将零跑C01列为了意向车型,还是建议消费者务必亲身体验。

【零跑C01配置解析】

到底选哪款配置更合适?这是经常遇到的车友提问之一,但选择配置其实就是看购车预算,如果预算充足,当然越高配越好。

不过站在“代步工具”属性角度,有些配置利用率并不高,所以偶尔纠结一下也能理解,我们先从大面上来谈谈零跑C01的配置选择。

零跑C01有两种驱动形式,后驱单电机和四驱双电机版本,相信大多数消费者会根据购车预算来决定选择后驱或者四驱,这没什么好纠结的,不过当地路况经常出现泥泞湿滑的地区,可以优先考虑四驱版;而一年中大多数都是良好路况,后驱版更实惠。

从电池形式来说,后驱标准续航版和后驱长续航版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后驱超长续航版和两个四驱版采用了三元锂电池,如果消费者在意动力电池形式,可酌情选择。

从续航里程来说,基于使用广泛考虑,建议优先考虑后驱超长续航版,后驱标准续航版尽管价位低于20万大关,但考虑到毕竟是一辆中大型轿车,综合能耗、续航等因素,不建议考虑该版本。

后驱标准续航版VS后驱长续航版配置差异

查看官方配置表,两者配置一致,动力传动系统也一致,两者主要差异应该在动力电池,标准续航版未查询到电池能量,长续航版电池为78.54kWh,标准续航版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525公里,官方零百加速时间7.7秒;长续航版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606公里,官方零百加速时间7.5秒,如果纠结在这两者之间,建议优先考虑长续航版本。

后驱长续航版VS后驱超长续航版配置差异

这两者主要配置基本一致,超长续航版搭载了90kWh的三元锂电池,其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提升至717公里,官方零百加速7.2秒。

两者差价2.2万元,主要差异在于动力电池和续航里程,您愿意为多111公里续航多花2.2万元么?

后驱超长续航版VS四驱双电机性能版配置差异

两者主要配置基本一致,主要差异在于驱动形式,四驱双电机性能版多了一套前驱电机,官方零百加速提升至4.3秒,但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缩短至630公里,两者差价2万元。

如果站在北京城市内通勤代步角度,后驱超长续航版够用了,对加速性能有特殊要求的也可以考虑四驱双电机性能版。

四驱双电机性能版VS四驱双电机高性能版配置差异

四驱双电机高性能版车辆高了6mm,零百加速提升至3.66秒,轮胎规格升级为245/40R20。

其他配置差异包括:AQS空气质量控制系统、内饰多了玄黑+性能绿可选、运动套件、Nappa真皮座椅、主驾座椅腰部支撑电动4向调节、前排座椅通风、前排座椅按摩、后排左右两侧座椅加热、后排右侧4分座椅靠背角度电动调节(CEO专座)、12扬声器高级环绕音响系统(独立功放DSP)、自动防眩目无边框内后视镜、方向盘加热、V2L放电枪×1。

其实这两者的目标用户群一般不会纠结,笔者也建议选顶配,相信更多预算充足的消费者也会倾向考虑顶配版本,您认为呢?

【零跑C01动力传动及悬架系统】

零跑C01的动力传动系统中值得一提的是“油冷电驱”,采用油液作为冷却介质要比采用常规冷却液更有利于动力传动系统的工作稳定和耐久可靠。

对于电动车来说,动力传动系统及动力电池,一张表即可说明主要信息,相信大多数电动车消费者也能看懂,如下图所示:

得益于电动机输出先天优势,加持单速变速箱,电动车加速体验和加速表现要更好,这也是吸引众多消费者的重要原因之一。

悬架系统方面,零跑C01采用了双叉臂独立前悬,五连杆独立后悬,刚好笔者参加了一场零跑C01准车主试乘试驾会,看得出来试乘试驾后大多数准车主认可了零跑C01的驾控和驾乘表现。

当然,车辆驾控驾乘表现也是一种主观感受,如果您确实将零跑C01列为了意向车型,强烈建议亲身试乘试驾体验,并以自己的感受为准。

【零跑C01核心技术特点-CTC技术】

零跑C01的核心技术特点就是CTC电池车身一体化,笔者认为这也是零跑C01的核心卖点之一。

将动力电池整合到车身下部,不仅有效缩减了冗余结构和零部件数量,同时还提升了整车的刚度和抗扭度,而整车刚度和抗扭度的提升不仅有利于提升车辆驾控驾乘表现,同时也有利于乘员舱的被动安全防护。

动力电池被白车身底部前后横梁+左右两侧门槛梁形成的闭合框架结构包围,这种结构形式也有利于动力电池的前后左右的碰撞防护。

不过基于120mm的最小离地间隙和大多数电动车害怕的“托底”,这种CTC技术如果动力电池受损,其维修成本会相当高,所以强烈建议消费者选择良好路况行车,尽量避免托底,并足额投保,万一发生损伤可通过保险理赔降低损失。

【零跑C01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值得赞许的是,零跑C01搭载的Leapmotor Pilot 智能驾驶系统为全系标配内容,所有版本配置一致。

零跑C01采用了1个双目摄像头、1个人脸识别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4个盲区摄像头、12个超声波传感器、5个毫米波传感器,依托于这些硬件支撑起达到L2+级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APA自动泊车系统、远程泊车辅助系统(RPA)、360全景影像和行车记录仪等功能,实际使用体验也不错。

当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只是“辅助”,虽然功能好用,但驾驶员不可依赖,并且行车过程中不可分散注意力,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交通事故。

【零跑C01智能交互系统】

零跑C01的车机互联、人机互动功能也相当强大,而且该项内容同样为全系标配,Leapmotor OS智能交互系统包括语音控制、手机app控制、车载娱乐、6扬声器环绕音响和整车OTA远程升级等。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车机互联、人机互动本身就是强项,也是吸引新生代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对于零跑C01智能交互方面,您不必有什么顾虑。

【零跑C01主被动安全防护】

对于零跑C01这个价位和级别的同类电动汽车来说,其主被动安全防护比较完善,零跑C01装备了 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6气囊、前排和后排两侧预紧限力安全带、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和电子防翻滚功能等,再加持CTC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不敢说零跑C01主被动安全防护超越同级,起码也达到了同价等级车型表现的平均水平线以上。

不过,行车安全仍然是掌握在驾驶员手中,随着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日趋完善,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近乎“作死”的驾驶行为,作为一名合格的驾驶员一定要杜绝对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依赖,行车时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因为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也有其局限性,当前驾驶员要对行车安全负起全责!

综述:

零跑C01的配置相当高了,对于日常便利舒适配置、灯光配置等等方面,和同价等级同类产品相比,零跑C01也算得上无可挑剔,也正是因为国内汽车人的努力,快速促进了国产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升级,并且在汽车电动化转型方面,国产车企已经走在了全球汽车产业的前沿,比如零跑C01的CTC技术、油冷电驱等,不仅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安全防护和驾控驾乘体验,同时零跑C01还宣布开放共享部分技术,这必将再次促进汽车产业进一步升级。

20-30万价位区间中大型电动轿车细分市场中,零跑C01值得作为意向车型,这不仅在于CTC技术、油冷电驱技术,更是因为零跑C01“全域自研”的技术坚持。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持有20-30万价位购车预算,目标车型为中大型电动轿车,不妨亲自体验一下零跑C01,也可以横向和同价等级同类产品进行对比试驾,最终结果以您的亲身体验选定即可。

​注:文内配图来源于网络,侵删!即兴成文未及审校,若有错误疏漏敬请谅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