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汽车狂奔23个月后面临命运转折 外方股东态度似已转变

2022年11月11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尽管神龙汽车带着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狂奔了23个月,在销量上一步步向着曾经的辉煌时代迈进。但当今年10月,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在巴黎车展上表态“如果推进现在采取的战略,则无需在中国设厂”,还是引发了市场的担忧。难道,Stellantis集团真要放弃神龙汽车这一独苗?

不过,从近日神龙汽车召开的2022年供应商沟通会所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股东双方对于神龙汽车的支持是一如既往的,甚至支持力度有所扩大。

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表示,神龙汽车是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唯一的制造合资企业,与东风的合作一直都是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的重中之重。并透露,“当前(Stellantis)正在与东风讨论神龙公司未来的商品规划,这一规划明显倾向于电气化。”同时,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祖同也表示,东风公司坚定发展好神龙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从未改变,并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神龙的发展。

但事实上,上述表态并没有明确且直接的否定唐唯实“轻资产”的表态,神龙汽车股东双方将以何种形式继续支持神龙汽车的发展或许还难下定论。神龙汽车内部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Stellantis和东风公司双方股东正在就大力支持神龙公司未来发展的新方案紧密谈判中,敲定后就会对外宣布,公司的经营情况和趋势良好。

狂奔23个月的神龙汽车 值得被支持

数据显示,10月,神龙汽车终端累计销量为14589辆,同比增长45%,参考此前消息,这家企业已经连续23个月实现销量增长,截至10月16日,企业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00600辆。诚然,这一数据相比广汽丰田、上汽大众等算不得什么,但连续的销量增长已经说明了趋势的向好,尤其是在燃油车已经如此“不受待见”的背景下。

而这背后自然少不了神龙汽车的努力,以“元+计划”为代表的思路转变,以雪铁龙凡尔赛C5X、新标致408为代表的车型都是有力的证明。当然,还有那些没有走上台前的供应商、员工等。如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则所言:“神龙汽车连续23个月同比正增长,经营持续向好的成绩取得离不开双方股东、供应商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及全体神龙人向死而生的拼搏状态”。

好在,除了唐唯实“轻资产”的表态,神龙汽车召开的2022年供应商沟通会并没有出现任何“泼冷水”的消息,即便是Stellantis一方。奥立维表示,Stellantis集团将进一步探索更多神龙汽车出口销往全球的机会;持续对神龙汽车加大投入,出口变速箱、动力总成等零部件,满足Stellantis集团全球运营的需求;并持续为东风标致和雪铁龙品牌提供各方面的支持。

而在产品方面,神龙汽车也会带来更多的惊喜,“在2023年,Stellantis集团将在神龙汽车投放一款全新标致车型,同时,也会努力在未来几年推出更多新车型”,奥立维透露,当前(Stellantis)正在与东风讨论神龙公司未来的商品规划,这一规划明显倾向于电气化。

“轻资产”或许并不适用 神龙也不等同Jeep

尽管神龙汽车召开的2022年供应商沟通会并没有出现不和谐的声音,但股东双方的谈判却仍未落地,至少目前来看,神龙汽车未来将以何种形式运营,还难以下定结论。只不过,“一如既往”的可能性更高一些。

“如果我们推进现在采取的战略,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在中国设厂”,事实上,唐唯实在10月说出这种话并不令人意外,广汽菲克带着Jeep走向破产,负债近80亿的背景下,Stellantis集团很聪明的找到了一条“轻资产”运营的路,“今后将专注于在中国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汽车”。

理论上来看,基于法系车目前在中国的艰难处境,法国人或许认为,独立出来、轻资产运营才是最合乎自身利益的选择。但DS的落败似乎已经说明,这条路未必行得通。更何况,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与Jeep有着本质的不同,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在中国市场并不属于豪华品牌,面向的人群也大多是普通消费者。

也就是说“进口”的身份无法为标致、雪铁龙品牌提供任何的优越感,甚至还会因为关税、运费等环节产生的费用而大幅度提高购车成本,这样下去,标致、雪铁龙的市场反响可想而知。

如今,神龙汽车正值销量向上的复苏阶段,股东双方为其提供稳定的支持或许才是必要的,“及时止损”这种躺平行为真的有利于某一方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