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台插混电动车,有必要追求长续航吗?

2022年11月11日 11:46: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电动车努力地让自身能够容纳更多电量,为了能够在续航表现方面有所突破,解决用户出行里程焦虑的痛点。

当电动车的理论延续到混动车型上,相信很多用户会有一个问题,插电式混动,有必要选择更大的电池追求更长的纯电续航里程吗?

为何选择混动车?

相信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用户,一定是对目前纯电动车型有一定的焦虑感,无外乎里程焦虑和补能焦虑,尤其是在高速长途出行时,中途还需要停下来充电,在节假日时大概率还需要排队,非常浪费时间。选择混动车型,既能够拥有纯电代步的优势,在长途出行时,还能够通过加油缓解补能焦虑,即便在亏电状态下,油耗也低于燃油车,这就是混动用户群体的“心声”,一举多得。

插电式混动车型于近两年大火,主要还是来自于比亚迪彻底吹响混动产品进攻的“号角”,通过DM-i和DM-p双策略,给予在混动产品上,侧重节能和运动性的两种策略进行选购,由于在实际体验上的确有很出色的驾驶表现和能耗表现,所以一经推出便使混动行业和市场大火。

根据目前的数据统计,尤其是在SUV领域,此前的神车哈弗H6已经被搭载比亚迪混动系统的比亚迪宋系列全面碾压,可见混动技术深受用户认可。

混动产品的大火,让更多品牌关注到了行业的动向,尤其是对于国内汽车品牌,哈弗、吉利、奇瑞等,继比亚迪后连续推出自己的技术,尤其是针对混动变速箱DHT领域的独特研究,今天关于变速箱的问题,笔者不做过多赘述,如果有感兴趣的后续可以出一个单独对国内DHT变速箱深度分析的内容。

在国内各个品牌陆续推出混动产品,甚至很多新势力也开始朝着增程式电动车(也属插电式混动)进军时,混动产品也出现了一种怪圈,各个品牌开始将插电式混动车型的电池,有意加入更大电量,为的就是增大纯电续航,可以在用户通勤代步时,可以完全充当一台纯电动车,节约用车成本,但对于混动车,电池真的越大越好吗?买混动车真的有必要买大电池版本吗?

混动车有必要大电池吗?

谈论混动车的大电池之前,我们先来剖析一下当前电动车行列,目前纯电动车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为20-30万元市场,既能够让用户买到旗舰的产品体验,并且动力、配置、舒适性等多维度,达到了相对均衡的特点。这个价位市场的电动车产品,电池电量普遍在60-90kWh之间,如果仅是20万元出头的产品,大概率电池容量也就在60-65kWh之间。

要知道,动力电池成本非常昂贵,甚至很多车型光电池就占用了产品的一半成本,所以即便是当前如此内卷的电动车行业,电池大小也是需要深度权衡的。

反过来再来聊聊混动车,最初阶段,插电式混动车型搭载的电池电量并不大,很多车型的纯电续航进能够达到50-100km,已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日常用车场景,即便是长途出行,毕竟作为一款插电式混动车型,随时可以加油,也完全足矣。

在2022年,越来越多更大容量电池的插电式混动车型逐一登场,以长安、魏牌、吉利以及一众增程式电动车为主,纷纷开启了“电池内卷”。

以国内几个传统品牌旗下产品为代表。魏牌摩卡DHT,搭载了一块39.67kWh的三元锂电池,来自于蜂巢能源,即将上市的吉利星越L增程电动版,搭载了一块41.2kWh的三元锂电池,来自于宁德时代,甚至包括比亚迪汉,也有搭载37.5kWh电池版本售卖,所以到底是用户对插电式混动车型的需求越来越高,还是汽车行业认为混动车型需要更大电池出现?

更大的电池电量,的确能够带来更长的纯电续航里程,以摩卡DHT PHEV为例,两驱版本,WLTC工况下续航可达204km,从数据表现来看,的确是个可观的表现,但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在纯电动产品上,一般拥有80kWh电量的车型,续航普遍已经接近600km,而在插混车型上,接近40kWh电却仅有200km续航,为何平白无故少了100km?难道是产品优化不及格?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重量,纯电车型上,内部的驱动系统,仅有电池和电机,电机的体积和重量在驱动系统中占比很低,主要的重量都来自于动力电池组,搭载的电池越大,车身的自重也会随之而增加,重量增加,固然会影响电动车的能耗表现,越重的车子,电耗越高,这是一定的。

然后在插电式混动车型上,更为复杂,驱动系统包括电池、电机、发动机、发电机、变速箱以及油箱,相较于纯电动车型,除了电池和电机,还增加了发动机、发电机、变速箱和油箱,即便是相较于纯电动车型电池电量缩减一半,但因为还有一套燃油结构会徒增车身重量,所以势必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能耗表现,这就是插电式混动车型,即便是和纯电动车电池电量相同,续航表现也无法相同的主要原因。

电池的增加,会给混动车型带来一定的负担,增加能耗表现,即便是在电池进入完全亏电状态以后,电池的重量始终不变,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讲,电池进入亏电状态以后,越大电量的电池,反而会成为车子的更大负担,够影响能耗表现。

写在最后

所以笔者认为,选购插电式混动车型,可以从自身用车场景出发。

如果是经常长途出行,的确想要一个更省油的方案,可以选择混动车型,但更多的时间都在以燃油为主要能源,更考验选择电池较小的版本,可以降低车身重量负担,更合理的换取更低的能耗,而且电池电量小,势必成本更低,何乐而不为。

其次,如果是经常市区代步,想要追寻以电能为主要的驱动方式,来降低用车成本,笔者更建议可以直接购买纯电动车,减少内部结构复杂程度,也可以使用起来更省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