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起,电动车上路迎来5个新变化,处罚明确!

2022年11月11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最近几年,电动车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暴涨。地铁口、马路边,甚至机动车道,一眼望去,全是电动车。

基于此,去年交管部门就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对电动车的限制:

● 骑电动车出行必须戴头盔

● 电动车必须要上牌

● 高层民用建筑楼道禁停电动车

······

但对电动车的限制远远没有停止,11月起,全国各地区电动车又将迎来严查!

那么,电动车包括哪些类型?严查包括哪些行为?我们下面来说一说。

电动车也可能是机动车

在以前,两轮电动车都是按照非机动车标准进行管理,很多人也认为两轮电动车都属于非机动车辆,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现在的两轮电动车也可能是机动车。另外有的人认为机动车都是燃油的车型,其实我们使用的以电驱动的车型也可能属于机动车辆,所以我们一定要掌握好车辆的类型。

电动车根据新国标标准,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三种类型,其中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辆,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都属于机动车辆,按照摩托车类型进行管理。

摩托车自然都属于机动车辆,同样也分为普通二轮摩托车,普通轻便二轮摩托车、正三轮摩托车以及轻便三轮摩托车这些类型,同样都是按照摩托车的类型进行管理的。

综上,除了两轮的电动自行车以外,其他的电动车无论是两轮还是三轮,都属于机动车辆。在上路时,一定要注意交警严查这些行为!

1、严查无牌上路

自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明确规定了所有车辆上路均需要挂牌,无论是非机动属性的电动自行车,还是机动车属性的电摩、电轻摩、电动三轮车、低速老年代步车等车辆,上路必须要挂牌车牌。

之所以电动车、三轮车要挂牌上路,并且市场上不断严查无牌车辆,主要有2大原因。

原因一,规范电动车、三轮车的管理;

原因二,车辆上牌是检查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的重要手段之一,只有电动车、三轮车拥有产品合格证,整车一致性证书,购车发票等资料,方可以拥有上牌的条件,因此对于一些产品质量不过关,没有合格证的车辆自然是无法上牌,也是有效保障了车主的权益。

对于电动车、三轮车无牌上路有地区处罚10-50元,也有地区会直接扣车,请广大车主注意。

2、严查无证驾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的代步车辆中,除了非机动车属性的电动自行车上路不需要驾驶证以外,电动车,三轮车,摩托车均需要持证驾驶。

电动轻便摩托车持有E、F、D驾驶证之一可以上路;电动摩托车E、D驾驶证之一可以上路;电动三轮摩托车需要持有D驶证能上路;残疾人专用小型载客汽车需要持C5驾驶证;方向盘式三轮汽车需要持C4驾驶证。

● 驾驶摩托车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的,记9分,罚款200元,拖移车辆;

●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记9分,罚款200元,扣车;

● 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的,处罚款300元,拖移车辆,并处15日以下拘留。

3、严查不佩戴头盔的行为

这两年,马路上交警针对电动车、三轮车佩戴头盔的整治力度越来越严格,否则将被处以警告教育或罚款20-50元。

4、严查驾驶改装、加装或变造、伪造整车编码的电动车

在电动车、三轮车的上牌过程中,合格证上会明确写清楚整车尺寸、功率、电池型号等关键信息,这也是为了防止后期车主私自改装,加装。

正如目前市场上,严查较多的电动车挡风被来说,它就属于更改了车辆的外观尺寸,并拥有一定的上路风险,因此严查电动车,三轮车非法加装挡风被、遮阳伞、更改鞍座、加大电池仓等违法行为。

违者将由市场监管部门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5、严查非法载人、超载

电动车、三轮车违法载人的危害大,由于电动车、三轮车在转向,制动等性能方面普遍较差,当超载情况下整车重量增加,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车辆难以控制,可能会出现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车主千万不要随意超载。

按规定,电动自行车可以搭载一名未成年人儿童、电动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电动摩托车可以载一名成年人、货运三轮车不得载人、休闲三轮车/封闭三轮车按照额定数量载人。

6、严查不按交通信号灯行驶、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

由于部分老年人驾驶电动车、三轮车并没有经过正规的驾驶技能培训,导致不遵守道路交通法规的行为屡见不鲜,例如随意掉头,逆向行驶、闯红灯、行驶快车道等,不仅对自身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还严重影响了机动车的正常行驶,因此交警正在加大对于违法行为的整治。

一旦被交警发现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轻者口头教育,重则罚款。

7、严查电动车酒驾、醉驾

酒后驾驶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处罚就比较严重了。这两种车辆都属于机动车,所以酒后驾驶都按小汽车的标准进行处罚。

根据酒驾规定:

● 饮酒驾驶机动车辆,罚款1000元—2000元记12分暂扣驾照6个月

● 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有人问了,酒后开电动自行车,算不算违法呢?

算,但判罚标准比机动车宽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三项:

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得醉酒驾驶。

从上述对电动车酒后驾驶的规定,只说了“不得醉酒驾驶”,那是否能只喝一点,即所谓的“饮酒驾驶”呢?

我们整理了各地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办法,有部分地区是明确规定把不得“饮酒驾驶”和“醉驾驾驶”包含在内了。

8、严查驾驶机动车过程中浏览电子设备、以手持方式拨打电话等行为

也就是说,骑车时不仅不能只用一只手驾驶,另一只手打电话接电话,而且还不能边骑车边发信息、刷视频等,如有违反,第一次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给予口头警告,责令改正,并登记相关信息,再次违反且经责令改正仍拒不改正,或造成危害后果的,将给予处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