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反超成功的哪吒冲击高端不被看好?

2022年11月11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哪吒汽车需要的时间还很长,之后的路依然艰辛

当下,新能源赛道的参赛者你追我赶,新能源市场呈现胶着状态。造车新势力的赛道上亦是如此,一方面被人津津乐道的头部新势力“蔚小理”已经开始出现掉队者,另一方面,一直生存在“蔚小理”光环下的哪吒、零跑呈现逆势上扬之势。其中以沉寂多年后忽然爆发的哪吒汽车,最为瞩目。

数据显示,从2022年7月份至10月份,哪吒汽车已经连续四个月位居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前十个月哪吒汽车累计销量12.9万辆,成为唯二销量超过10万辆的新势力品牌。

交付量登顶新势力第一,年销量超过10万辆,这对于一向低调的哪吒汽车而言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阶段,但高销量的背后哪吒汽车也隐藏着诸多隐患。

冲击高端的不确定性

相比于蔚来、理想,哪吒和零跑长期以来被诟病就是其品牌定位和销售结构低下。从一开始,蔚来和理想即主打中高端市场,目前所有车型售价均在30万以上。而哪吒和零跑则采取了以下打上的策略,先推出低端车型,然后进一步向中端乃至高端市场迈进。

“哪吒汽车的高销量,正是建立在定位更低、性价比更低的车型基础上。”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中车网,10万元左右新能源市场容量相对较大。

从数据来看,价格更低的哪吒V才是哪吒汽车的销量主力。今年10月,哪吒V高达11721辆,同比增长126%;而哪吒U系列交付量为6295辆,同比增长115%。“哪吒V成功的原因并不难理解:相比于五菱宏光MINI长安LUMIN、零跑T03等A00新能源汽车,哪吒V体型更大,造型也更为“主流”;而相比于比亚迪海豚等A0级新能源车型,哪吒V售价更低,性价比更高。”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中车网,哪吒V的畅销虽然带动了其整体销量但也限制了其品牌向上。

而当前的新能源市场中,高端化已被视为国有新能源品牌的必经之路,哪吒汽车也是如此。在哪吒V之后,哪吒汽车迅速推出了哪吒U这款车型,试图占据传统燃油车10万-15万销量的主力区间。不过截至目前,哪吒U系列的销量依然难以让市场满意。在这种情况下,哪吒汽车试图通过哪吒S这款车型来布局B级轿车市场,带动哪吒品牌高端化进程。

7月31日,哪吒S正式上市,该车提供增程电动、纯电两种动力选择,官方售价19.98万-33.88万元。其官方表示,这款售价超过30万元的车,哪吒是产品向上、品牌向上、目标市场向上的代表作。

但事实上,外界对于哪吒S并不看好。“像哪吒S 这种轿跑的,往往是不好走量的,偏运动的电动车(属于)小众产品,达不到像哪吒V(那样)的销量。”汽车行业资深数据分析师卢宴表示,即使后面(哪吒)S的价格做低,销量也不一定会达到预期。

哪吒官方资料显示,哪吒S目前虽还未开启正式交付,但其订单已突破1万辆。当然,该数字还有待考证。

“对于哪吒冲击高端车不是很有信心。”上述分析师坦言,20万-30万的价格区间集中了新能源市场的主流车型,如比亚迪特斯拉,合资品牌的大众等都是在这个价格区间竞争的,和它们同台竞技,哪吒成功的机率不大。

IPO之路难走

哪吒汽车自从今年2月透露将冲刺IPO后,至今再无登陆二级市场的实质性进展。中车网针对哪吒汽车的上市进程采访了哪吒内部工作人员,得到“上市筹备正在稳步进行中”的答复。

在国内,造车新势力冲击上市早已是大势所趋,哪吒汽车也有此诉求。蔚来、小鹏、理想甚至零跑都已经成功登陆二级市场,而威马汽车也已经正式递交上市申请书。此外,极狐、深蓝、极氪等新品牌都有上市的打算。

回顾过去几年,哪吒汽车多次向外释放将要上市的消息。早在2020年,哪吒汽车就曾表示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IPO,但因为科创板审核趋严而失败。而后今年2月,有消息传出,合众新能源(哪吒汽车母公司)已经选定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等银行帮助其在相关IPO,最早可能在今年进行。

一直在被传上市,但一直没能实现。哪吒汽车需要解决的事情还有很多。

首先,股份制的要求限制着哪吒汽车。众所周知,想要成为上市公司,首先要成为一家股份制公司。与零跑汽车主体公司——“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同,哪吒汽车主体公司至今还是“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就是说,哪吒汽车还不具备成为上市公司的条件。

哪吒汽车显然也认识到这一点,其动作一直在持续。今年年初哪吒完成D3轮融资之后,就特别提到将加快完成股份制改制工作,目的在于建立产权清晰、权责分明的企业制度,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体制基础及实体资质。

6月份,哪吒汽车的“二股东”360宣布放弃哪吒汽车10亿增资权时,哪吒汽车称,360集团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这透露出,哪吒汽车是为了上市而加快优化股权结构。

而复杂的股权结构对于哪吒汽车IPO来说,无形中或许会带来更多风险,按照港交所上市规则,港股IPO需要满足至少前3个会计年度的管理层维持不变;至少经审计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拥有权和控制权维持不变,而一旦发生股东争权的戏码,哪吒汽车的IPO之路无疑会更加难走。

技术逻辑处于劣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造车新势力下半场已开启,蔚来的护城河是用户服务,小鹏汽车的护城河是高级别辅助驾驶,理想汽车的护城河是解决用户里程焦虑、成本管控优势明显。回到哪吒汽车身上,似乎我们很少听到哪吒有什么为人乐道标签。

回顾其发展历程,在早期为了市场占位,哪吒汽车在2018年匆忙发布哪吒N01车型,这是一款售价聚焦10万元以下市场的小型电动车,有着诸多“油改电”特点,在真正的电动化技术上乏善可陈,其结果也是销量寥寥。到了哪吒V、哪吒U这两款车上,哪吒汽车才逐渐开始打造一些自研技术。

但哪吒近些年来做的最多的则是频繁的寻找新的合作伙伴。2021年哪吒与360合作,表示双方要在数字安全、智能驾驶安全技术等领域合作;8月,哪吒汽车又高调宣布与华为开启全面合作,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哪吒S会搭载华为的激光雷达技术与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根据协议,哪吒汽车与华为将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等领域展开合作;随后,哪吒汽车又宣布与黑莓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分别依托在汽车整车和汽车软件方面的基础,共同加快智能技术在汽车驾驶、汽车座舱场景方面的应用;10月,哪吒汽车宣布与NVIDIA达成合作,哪吒汽车将搭载NVIDIA DRIVE Orin车载计算平台,并持续关注舱驾一体Thor芯片导入。

哪吒对外合作者还在不断增加,但其似乎一直停留在让科技企业为其“背书”的阶段,真正的合作落地成果难言达到预期。“哪吒汽车长期以来在研发底层上逻辑不明,这是导致外部合作者在与其合作的过程中难度变大的重要原因。”从事汽车研发领域的人员向中车网分析道。

“目前哪吒汽车已经落地的自研技术主要集中在智能驾驶与动力电池管理两个领域。”接近哪呢汽车内部人士告诉中车网,在智能化之路上,哪吒汽车采取的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路线。

事实上,中车网查阅资料得知,哪吒汽车是从2021年起才真正大力度投入研发,推出“千人百亿计划”,即招聘1000个智能技术方面的人才,投入100亿元的研发经费。

随着新能源竞争愈发白热化,一时的热销或许会让哪吒的知名度提升,但对于缺乏品牌影响力、自研技术不足和在IPO上慢了一步的哪吒汽车来说,今后要走的路还很艰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