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最长1250km电驱续航,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有何不同?

2022年11月11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关于新能源车各种技术路径孰优孰劣的争论,业内人士和各品牌大佬至今没有争出一个答案。不过从用户利益角度上看,用户购买新能源车的初衷无非三点,高效节能、动力强劲、舒适省心,都是电驱行驶的特性。也就是说,电驱行驶里程越长,用户所获得高效、强劲、省心的驾乘体验就越多。那么一直采用电机驱动同时还不存在“续航焦虑”的增程式电动车,只要续航里程够长,那就是当下最符合用户期许的新能源车,特别是增程式电动SUV车型。

那么哪款增程式电动SUV的续航更长呢?吉利汽车基于“e-CMA”架构打造的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就实现了行业最长的1250公里WLTC工况电驱续航,远超理想L8的1100公里和问界M5的1102公里。之所以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比其他增程式电动SUV更高效、更强劲、更省心,就得益于其全系标配的三大黑科技。

标配41.2kWh CTP平板电池,纯电行驶一周一充

众所周知,增程式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由纯电续航里程加上增程电驱续航里程组成,纯电续航的长短则由电池大小和能量密度决定。理想L8配备的是40.9kWh电池,WLTC工况纯电续航为168公里;问界M5配备40kWh电池,WLTC工况纯电续航是150公里,在增程式电动车中已经算是上游表现了。而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则全系标配了41.2kWh的宁德时代CTP平板电池,实测WLTC工况纯电续航达到了207.5公里,比理想L8和问界M5表现更佳。

其实细心的小伙伴应该发现了,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配备的宁德时代CTP平板电池,容量并没有比理想L8和问界M5高太多,但纯电续航里程却比理想L8和问界M5都要长出40公里以上,为什么?这是因为宁德时代CTP平板电池减少了模组结构件,缩小了体积和重量,其高压、高密度的电芯设计能有效提升电池能量密度至167Wh/kg以上,这就让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成为了当前增程式电动SUV中唯一全系纯电行驶里程达到200公里以上的车型。

那么对于大多数单日通勤距离在50公里以内的用户,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基本都能做到一周一充,不受产权车位局限。并且如“京津、沪杭、广深”这样的城际通行,驾驶星越L Hi·P电动版也能做到全程纯电行驶,中途不用停车补电。满足绝大多数人日常通勤纯电行驶不在话下,比理想L8和问界M5更为实用。

全系标配三挡“变频电驱DHT Pro”,增程行驶效率更高

前文中说到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的纯电续航表现出类拔萃,那么电驱增程行驶的续航表现呢?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理想L8的WLTC工况电驱增程续航里程是1100公里;问界M5为1102公里;而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的WLTC工况电驱增程续航里程则达到了1250公里,基本比理想L8和问界M5都高了150公里。这里就不得不说到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全系标配的三挡“变频电驱DHT Pro”了。

对汽车有所了解的朋友或许知道,当前在售的新能源车型,无论是纯电车还是增程式电动车,亦或者是插混车,电驱行驶基本上都是单挡位传导,不存在换挡。在高速行驶时,驱动电机就只能维持高转速运转,电耗就会相应升高,导致这些新能源车在高速行驶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节能,甚至后段动力疲软、加速乏力,这就是为什么到现在为止仍有人对新能源车抱有质疑的原因之一。

而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全系标配了三挡“变频电驱DHT Pro”,就等于为其驱动电机匹配上了一台变速箱,能在高速巡航时切换挡位实现低齿比传导,进而降低驱动电机的转速,实现更高效节能的行驶。此外,三挡“变频电驱DHT Pro”也实现了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在行驶过程中的物理变矩,后段动力表现也更有底气。所以,全系标配三挡“变频电驱DHT Pro”的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有效解决了新能源车不擅长途高速行驶的痛点,说其更高效、更强劲合情合理。

标配43.32%热效率增程器“双电机串联锁定”,更舒适省心

或许有人会说,以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为代表的新一代插混车,同样能做到能耗高效、动力强劲。的确,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实力不俗,其中续航最长的唐DM-i 252km版本车型,在满油满电情况下的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200公里。但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在WLTC工况下的综合续航里程却超过了1300公里,比唐DM-i 252km版本车型至少多出100公里。并且在电池馈电状态下,星越L Hi·P电动版的百公里油耗也仅为5.3L,低于唐DM-i 252km版本车型的5.5L。

之所以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的综合续航表现会比唐DM-i 252km版本车型更胜一筹,是因为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全系标配了热效率高达43.32%的增程器及“双电机串联锁定”,能一直让增程器保持在最高效的运转区间运行。而唐DM-i不具备“双电机串联锁定”,采用串联、并联、发动机直驱实时切换的驱动策略,发动机在部分情况下会参与动力输出,效率不如电机驱动。并且唐DM-i系列车型所搭载的1.5T发动机热效率是38.08%,比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增程器的热效率低了5.24个百分点,所以还是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更高效。

此外,“双电机串联锁定”也让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的驱动方式更加简单,无需像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那样在串联、并联、纯电、直驱之间来回切换,可靠性更高,驾乘舒适性也更有保证。所以论高效、舒适、省心,还是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更优秀。

结语:可见,标配41.2kWh CTP平板电池、三挡“变频电驱DHT Pro”、43.32%热效率增程器“双电机串联锁定”这三大黑科技的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比市面上在售的其他新能源SUV车型都更高效、更强劲、更省心,更符合新能源SUV用户的价值期许。此外,星越L Hi·P电动版全系标配了直流快充功能,可实现最高85kW充电功率,将电池电量从30%充电到80%仅需27分钟。还全系标配了3.3kW外放电功能,可满足一次12小时以上的露营用电需求,实现了城市纯电、长途增程、快速充电、露营外放电四大电动属性,覆盖了用户对于电动车出行的所有场景和需求,称其为当下最符合新能源SUV用户期许的全能车名副其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