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卷王”pk“旧王”,谁会是下一代MPV市场的霸榜者?

2022年11月11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大野

编辑|路由社

2022年,一场MPV市场的产品大年,终于,在四季度迎来了收官之战。

前脚是自我定位“全球首款原生纯电豪华MPV”的极氪009,号称“重塑六座大型豪华车”,捎带手的还要直接把“MPV从此划分成两个时代”。

后脚则是自我期许“大型科技豪华MPV”的别克世纪CENTURY,扬言“以世纪之作,开启未有之境”。没有直接说出口的是,更名之后的别克世纪CENTURY要继续捍卫别克GL8家族在MPV市场的旧王地位。

两款顶流MPV车型的上新时间属于巧合也好,新旧两代标杆车型之间从底层技术、产品定义更替的必然也罢,或者是它们之于各自品牌发展的关键性、重要性而言,先后登场的极氪009、别克世纪CENTURY,既是2022年MPV市场爆发的真实写照,也注定是一场MPV市场的“巅峰对决”。

从对阵双方手里各自都握有的王牌来看,一时之间还胜负难断。

这一边,中国品牌借势智能电动汽车的市场机遇和市场爆发,面向智能纯电MPV市场的集体冲高,最终会是一场销量的滑铁卢?还是能够借助产品品类、用户群体的拓宽,达成品牌发展第二阶段的历史任务?

那一边,合资品牌传统主流MPV车型,能否借助用户洞察、产品进化和品牌进阶,守住自己固有的市场阵地、用户基盘,或者借助智能科技属性的强化,与时俱进地吸引到全新的用户人群,有效地扩大自己的品牌护城河?

关于这些问题的答案,时间当然都会一一给出答案。

不过,从极氪009、别克世纪CENTURY最近这一波前后脚的隔空对话与正面较量当中,还是有不少细节值得关注,能提前呈现出一些端倪与线索。

今天,我们就透过产品定位、配置、定价、用户人群等基础信息,从更宽泛的角度来观察两款产品背后的一些商业逻辑,以及,这场新老标杆之作的“王位”之争,究竟会为今后MPV细分市场的进化与竞争埋下哪些伏笔。

一、极氪009:防守才是最好的进攻

11月1日,极氪009官宣上市,推出搭载116kWh电池的WE版、搭载140kWh电池的ME版两款车型,CLTC续航里程分别达到702km、822km,售价为49.9万元、58.8万元。新车预计将于2023年1月正式开启交付。

无论是基于SEA浩瀚架构的纯电平台,还是首发量产搭载的宁德时代麒麟电池,都是深挖产品护城河,体现了“防守是最好的进攻”这一思路。

1、从产品定位上,极氪009表达了一种品牌的自我认知,也是对产品、品牌更大的期许与野心。

官方话术是“再造豪华,重塑六座大型豪华车”。

不难推断,极氪009故意淡化MPV产品品类,放下了传统的公商务、家用MPV的区隔方式,同时,强调自身六座豪华车的产品属性,既是借此切入市场空间与容量更大的豪华车市场,也是找机会从新势力头部品牌已经开辟出的新能源中大型SUV市场中分一杯羹。

此前,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在微博上公开diss极氪009第三排的空间表现,以及随后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学良选择直接怼回去的做法,都透露出了双方某种剑拔弩张。

对于由理想汽车们率先定义并开拓出来的奶爸消费人群的争夺,也让两台原本并不在一个产品品类的车型成了竞争对手。由此也可见,造车新势力主流品牌对传统细分市场的定义和改写,正在更大范围内上演。

2、在产品设计与形象上,极氪009作为品牌第二款产品,彻底抛开了极氪001上的设计语言,完全看不到两者之间的任何继承、自我强化的关系。

这种做法的好处是,极氪009提供了足够的新鲜感,尤其是针对拥有先发优势的竞争对手们,会带来更多“颠覆”的色彩;当然坏处也显而易见,从前面这两款产品上,不容易让消费者形成清晰的品牌印象和牢固的品牌记忆。

对于定位智能科技公司的极氪来说,这种做法或许有利于保持自身的科技新锐形象,但是对于汽车品牌而言,风险则是会因此让用户对品牌的辨识和认知变得左右摇摆和模糊不清,不利于形成品牌资产的积淀。

宾利前设计师史蒂夫·西拉夫主导了极氪009的设计

尽管,极氪CEO安聪慧在发布会上抛出了拷问——为什么MPV都长着一张“埃尔法脸”?并且以原生纯电的原创设计为荣。不过,由宾利前设计师史蒂夫·西拉夫(Stefan Sielaff)操刀的设计仍然存在不小的争议,至少在媒体当中的赞与弹的声音都非常强烈。尤其是极具夸张色彩的前脸配备的智能前格栅、可进化灯语交互功能,究竟是确有其妙,还是华而不实,仍需接受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3、在配置与产品功能上,在产品力不断内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极氪009依旧采用“堆料”这一做法破局MPV品类,甚至,还要在一些核心配置上卷到极致,刷新细分市场的天花板。

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主被动安全、底盘悬架等维度,极氪009拿出了一张颇为硬核的标配清单。

按照官方的说法,“极氪009是全球量产唯一可实现NZP自主领航驾驶辅助的MPV”,“极氪009拥有全球量产最大的一体式压铸后端铝车身”,“重新定义了5m以上豪华车的安全标准”,“极氪009全系标配高性能永磁同步电驱动系统,是4秒俱乐部唯一的MPV成员”,“极氪009全系标配全自动空气悬架系统+CCD电磁减振系统,带来极致舒适体验”,等等。

正是基于这样的配置水准,结合两款产品49.9万元、58.8万元的售价水平,极氪009相较竞争对手岚图梦想家、红旗HQ9、腾势D9们更长的产品线和更宽泛的价格区间,也体现出了其更聚焦的产品攻势和更激进的定价策略。

由此形成的配置与价格的“双杀”,可以说,也是中国品牌上一轮市场打法与策略的一次升级版。然而,两款不同续航里程车型在配置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所产生的差价,仅仅只是极芯电池和麒麟电池之间的区别,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截至目前极氪品牌并未形成自己的品牌溢价。

4、从时间节点上来看,就在极氪009正式上市前一天,10月31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一份有关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的议案,在极氪009上市现场,极氪同步公布了极氪001单月交付首次突破1万台的成绩单,两厢对照不难看出,极氪009肩负着助推品牌上市这一阶段性的任务和使命。

当然,极氪009在提供足够多干货与话题热度的同时,也留下了数量不少的疑问:

譬如,经历了此前一年极氪001因货不对板,遭遇首批用户口碑反噬的舆论风波之后,极氪009能否摆脱品牌急速扩张带来的内生“陷进”,顺利走出一条正向循环的发展路径?

譬如,第二款车型承担着产品线、销量规模承上启下的任务,却锁定原本体量就有限的MPV市场,还是二八分化非常明显的情况下,极氪009能取得多大市场表现?又有多少市场胜算?

或许,当极氪CEO在灵魂拷问所有MPV的时候,市场其实也会反过来拷问,反复横跳的极氪,究竟会走向何方?依靠一款猎装轿跑和一款大概率很难走量的MPV,极氪又能走得多远?

二、别克世纪: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如果说,新晋的后来者与挑战者——极氪009走的是一条“防守是最好的进攻”的策略,那么,身为MPV细分市场的“旧王”和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别克GL8的最新作品别克世纪CENTURY的上市,就是互为镜像的一种相反的策略——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11月4日,紧随极氪009之后上市的别克世纪CENTURY,定位上汽通用别克品牌的全新旗舰MPV,提供四座,私享版、四座逸世版和六座蕴世版三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2.99万元至68.99万元。通过产品布局、等几个维度,表达了主动进攻的姿态。

1、在产品定位方面,定位”大型豪华科技MPV”的别克世纪CENTURY,顺应别克品牌加速高端化、智能化的转型的趋势,也是发布全新品牌LOGO与未来规划以来,别克推出的旗舰车型,处于品牌金字塔顶端的别克世纪CENTURY,可以说是战略转型的代表作。

按照官方的定调说法,“1998年,别克为中国市场带来了第一款中高级轿车——别克新世纪,开启了品牌百年历史上令人瞩目的’中国时代’;24年后的今天,别克世纪CENTURY这款大型豪华科技MPV接过’世纪’大旗,将带领别克品牌开创崭新的发展格局。”

所谓车如其名,别克世纪CENTURY带领别克品牌从20世纪步入21世纪,将扮演承上启下的角色,也肩负着将通用汽车众多全新科技与量产配置在别克品牌中加快普及的责任。

2、在目标用户方面,采用别克家族Pure Design纯粹设计理念的别克世纪,继续保持着对中国用户消费偏好的深入洞察,外观上进一步强化高端、大器、豪迈的形象,延续了MPV主攻公商务与家庭用户市场的思路,提供四座、六座两种座椅布局,采取“为身心打造移动的港湾”这一开发理念,以兼顾商务、家用需求。

别克世纪CENTURY提供160度云感座椅

譬如,为提升产品的豪华感、舒适感、尊享感,四座版车型提供160度云感座椅,包裹材质上由Fine Nappa半苯胺高级打孔真皮构成,功能设定上提供18向全电动调节、5大分区加热和18点分区指感按摩功能,并联手Bose共同开发Bose Executive Edition悦尊音响系统,提供优先二排乘客的视听体验。

譬如,采取2+2+2六座布局的六座蕴世版,提供了7项一键奢享座椅联动模式,以方便用户进行灵活的空间安排,满足更多日常使用场景。

对于六座车型的目标用户,按照官方的说法,“别克世纪CENTURY六座蕴世版则兼顾高净值人士的高端家庭出行与商务出行,将豪华高雅格调、灵活空间利用与强大的功能融为一体,助力他们打造事业与家庭双主场。”

3、在智能进化方面,虽然别克世纪CENTURY仍然采用燃油动力总成,搭载的依旧是第八代Ecotec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及48V轻混动系统组成的动力系统,却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的层面,做出了产品力进化的努力。

譬如,在智能座舱方面,基于全新智能电子架构打造的别克世纪,从底层硬件、上层软件层面进行系统革新,提供业内少见的2颗高通骁龙8155座舱芯片,并引入5G技术,提供高效流畅的人机交互体验,并支持整车OTA。四座私享版车型还配备同级别少见的豪华智慧幕墙系统,提升二排的智舱体验。

譬如,别克世纪CENTURY搭载L2+级别的eCruise Pro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确保智能驾驶方面不落人后,同时强调主被动安全表现,车身基于全新笼式整车架构开发,全系标配OnStar安吉星系统。

4、在市场推广上,与新势力竞争对手们单纯卷配置、拼技术不同,从别克世纪CENTURY的发布会来看,包括产品开发、目标人群、品牌沟通等各环节,始终都没有离开过人,这大概也是作为老牌合资企业的上汽通用一贯的强项。

相比于新势力竞争对手,这也是见证中国汽车市场20多年快速发展,尤其是深耕中高端市场的产品本土化方面,别克不同于其他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尽力做长板,也是别克世纪CENTURY这一轮产品更新和品牌焕新的核心思路。

譬如,在目标用户人群的勾勒与沟通上,在现场公布的首批用户包括福耀集团创始人曹德旺、华大基因CEO尹烨、花样滑冰冠军陈露,等等,让别克世纪CENTURY的用户客群标签更清晰,也更具用户联想的基础。

譬如,在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上,作为串联发布会的叙事线索,现场亮相的“MPV百科全书团队”,既展示了上汽通用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的本土产品开发、用户洞察的能力,也成为其人才储备、技术储备的有效背书。

「写在最后」

11月8日晚间,作为国产MPV产品升级、品牌冲高的代表车型之一,传祺新一代M8宗师系列,公布了售价26.98万~34.28万元,由此,也正式加入了2022年MPV市场大年的战团。

这无疑是一个最新的信号。

这款上市至今累计销量达20万台、价格已刷新到35万元天花板的国产MPV,也在产品、品牌升级的路上,与合资品牌、新势力品牌正面遭遇。

今年,一系列重磅全新纯电MPV上市,包括极氪009、岚图梦想家、腾势D9、红旗HQ9、上汽大通MIFA 9,等等。对于各自品牌来说,它们都具有拓展品牌、市场、用户的多维度意义,同时也在对传统MPV市场发起有力挑战,甚至有望重塑格局。

与之相对的,传统MPV阵营也有不少重磅产品问世或明星车型换代。无论丰田系相继上市的赛那、格瑞维亚,还是新一代传祺M8宗师系列,都可以视作MPV“新王”之争的新语境与多声部的交响。

从极氪009与别克世纪CENTURY的“巅峰对话”当中,我们也不难读出新时期竞争的几个潜台词:

第一,随着更多中国品牌和新势力品牌布局MPV市场,在这个规模与体量有限的细分市场,“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即使是别克GL8也并不能保证自己能将过往的成功转化为领先优势,想胜人一筹成为霸榜者就必须具备多维的竞争能力,在做足长板的同时,必须补齐短板。

其二,借助国内新生代用户对智舱、智驾的消费热情,通过“堆料”的方式实现针对性的产品、配置、品牌跃级,是新品牌敢于叫板旧王、轮番发起市场攻势的底气,也是旧王们应对挑战的必争之地,能否通过主动出击守住优势,是对先发者的一场灵魂拷问。

其三,面对产品的日益丰富和人群的不断分化,选择原生纯电平台MPV的用户和选择经典MPV车型进阶的用户,终究还是两群人。于是,从产品定义之初,不同品牌就不可避免地要作出市场决策,“既要又要”的骑墙做法不光不会带来胜利的终局,而且还会是率先倒在黎明的黑暗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