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走对当下的路,面对尚不明朗的未来

2022年11月11日 22:31: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Jacky

编辑|路由社

11月初,北京现代度过了自己的二十岁生日。

回首20年,北京现代的大起大落堪比中国股市。

2016年12月,北京现代曾创造过月销14.6万台的记录,一度成为国内最畅销的合资品牌之一。

2022年5月,北京现代跌落到了历史最低点,月销量仅8400台,甚至只能在销量榜单末尾才能找到它的名字。

那么,过去20年,北京现代到底经历了些什么?这一次的20周年庆典,它又带来了哪些不一样的新东西?

回首20年,为何大起大落?

故事还要从2002年说起。

那一年,中国刚刚加入WTO,进口汽车高达100%+的关税,从此成为了历史,中国汽车的黄金时代来临。

在北京现代成立之前,北汽已经处于负债状态,旗下43家二级企业,绝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北轻汽负债上亿元。同时,北京市区内禁止建厂的行政命令,也让整个北汽面临内忧外患。

此时,北汽集团与现代汽车达成合作意向,前者以1000亩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外加部分现金的形式入股,以50:50的股比成立了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自此,北京现代正式诞生了。

从立项到新车下线仅用时8个月,北京现代当年就完成了从签约到投产的全过程。而第一款车型便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第五代索纳塔,当时的售价为17.9万元~26.5万元。

第二年年底,北京现代更是推出了较为亲民的A级家用轿车——第三代伊兰特。仅3年半时间,伊兰特累计销量突破50万台,一时风光无两。

那么,当年初出茅庐的北京现代,凭什么在德系、日系车的围剿中站稳脚跟?

答案是,“性价比”。

性价比这个词,当年几乎是韩系车的专属。第三代伊兰特在当时配备了1.8L自吸发动机,加入了C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车身尺寸达到4495x1720x1425mm,轴距达到2610mm。

在当年那个桑塔纳要卖20多万的时代,这种配置可谓竞争力十足。

从此,北京现代产品的性价比标签延续多年。

对于80、90后而言,印象最深的便是那句:屌丝有三宝,索八K5迈锐宝!

为何第八代索纳塔能成为“屌丝之宝”?它凭的就是超高的性价比。

以2017款索纳塔为例,全系标配天窗、倒车雷达、遥控钥匙、多功能方向盘等配置。更关键的是,当时终端优惠达到3-4万,落地价在15万以内。

配置高,价格低,品牌不差,又皮实耐用。这些标签成为了北京现代为大家所共有的认知,也是其攀上巅峰的关键。

但这一切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和SUV时代的到来,戛然而止。

这两个关键因素其实是同一件事,正是SUV时代的到来,触发了自主品牌的全面崛起。

自主品牌自带优势是价格更低、配置更全。在中国这样一个以价格为消费导向的市场当中,自主品牌技高一筹的性价比,就逐步冲垮了现代、起亚等一批同样以性价比著称的二线合资品牌。

同时,SUV的市场风向的快速转变,也让现代措手不及。2017年,现代在中国国内销售的SUV车型只有iX25、iX35和途胜3款车型。

其中,途胜和iX25因为自身的定位问题,无法与自主品牌当时主流的紧凑型SUV正面对决,而iX35无论是配置还是尺寸,都落后于同级别的哈弗H6、吉利博越等车型。但由于品牌的声名在外,彼时北京现代的月销量依旧能够在5-9万台徘徊。

打那之后,由于产品迭代速度过慢,以及其他一些负面因素的影响,北京现代的销量持续下滑,自今年开年以来,北京现代的平均月销量已不足2万台。

能有这样的销量表现,还要拜新一代伊兰特所赐。超高的性价比和更激进的设计,让伊兰特的月销量持续在万台以上,从而撑起了整个北京现代。如若不然,恐怕销量还要更惨淡。

那么,如何求变?

当前出路是运动化+性价比

此次20周年庆典活动,北京现代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菲斯塔N-Line、2023款途胜L两款新车。

过去的菲斯塔,在北京现代的产品序列当中是个非常特殊的存在。相比索纳塔、名图、伊兰特等车型主打的舒适、家用等标签,菲斯塔的定位是一款运动型轿跑车。

低趴的造型,原厂的尾翼、1.6T高性能发动机,曾让菲斯塔的纸面性能达到了同级别最强,数据甚至一度超越了高尔夫R-LINE、福克斯等一批主打运动的两厢车。

但由于底盘调校不佳,悬架偏硬、路感差等问题的逐一出现,导致菲斯塔的高开低走,上市初期月销量一度破万,但到了今年上半年,菲斯塔的销量却直接挂零。可见,菲斯塔的口碑确实已经接近崩坏。

这一次菲斯塔的归来,除了迎合目前市场整体的产品运动化风气,很大程度上还将弥补伊兰特在改装领域的缺失。

自年初换代以来,全新伊兰特由于运动化的造型和不足10万的入门售价,让不少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这也让北京现代看到了自家运动型轿车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但伊兰特的运动基因仅限于外观,在改装潜力方面则是天残。因此,重新推广本身自带运动基因又具备改装潜力的菲斯塔,无疑是拓宽现代品牌在运动改装领域的一步棋。

这一点,从活动现场多款菲斯塔N-Line的改装车集中展示,也可见一斑。

相比起全新菲斯塔N-Line所带来的运动化属性,2023款途胜L的出现,则展示出其产品向下重新杀回市场的决心。

2022款途胜L的售价为18.58万元起,顶配达到了22.58万元。在目前紧凑型合资SUV细分市场中,这一价位处于偏高的位置,纵观途岳、RAV4等竞品车系,2022款途胜L的起售价是最高的。

相较之下,2023款途胜L取消了轻混版本,而是主打1.5T+8AT的基础动力系统,在保证动力参数基本面的前提下,将整个车系的起售价拉到了16.18万元。更低的起售价,也让车辆在与同级别合资车型的竞争当中占据了主动,一旦终端价格有所松动,2023款途胜L的价格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凸显。

同时,2023款途胜L还标配倒车影像、盲区影像、定速巡航、方向盘换挡、全液晶仪表盘等配置,做到了从价格、配置两个方面形成对同级竞品的包夹。

路走对了,但未来尚不明朗

2023款菲斯塔N-Line和2023款途胜L的诞生,很大程度上展现了转型的决心,未来的北京现代将会以两条腿走路,主打轿车车型的运动感和SUV车型的越级体验。

就市场现状来看,这种转型可谓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在中国市场向个性化转型的当下,拥有一定历史底蕴的现代,仍有机会赶上改装这一波机会。

作为现代旗下广为人知的运动轿车,基于菲斯塔推出的菲斯塔N-Line,面向改装文化的深耕是具有一定潜力的。一旦成势,那么未来的燃油车改装市场中,将会有北京现代的一席之地。

虽然,由上面的分析可见,2023款菲斯塔N-Line和23款途胜L都是对路的产品,但是路由社依旧不由得为北京现代的未来感到一丝担忧。

目前,在燃油车领域,北京现代凭借着品牌余威和尚有一战之力的产品力,仍然具有重新崛起的可能性。但在新能源领域,北京现代的声量依旧微乎其微,如果不从某些汽车网站上看到消息,你甚至可能并不知道现代已有纯电动车型在售。

在合资品牌阵营,北京现代的新能源声势远低于德、美、日系竞争对手。作为一条全新的赛道,如果不在短时间内推出足够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恐怕北京现代将错失杀入这一市场的良机。

如果无法顺利杀入电动车赛道,当新势力们扭头杀进混动甚至燃油车市场分蛋糕时,北京现代又将凭什么继续保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呢?当下,走在正确路上的北京现代,还要面临一个并不明朗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