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解析:问界M7和理想L9中保研碰撞A柱谁更硬?

2022年11月12日 11:20:01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近日,中保研公布了2022年首批碰撞测试车型的汽车安全指数(C-IASI)成绩。在正面驾驶员侧25%偏置碰撞测试中,由华为和赛力斯合作推出的问界M7,其A柱在碰撞时疑似发生弯折,弯折的位置发生在A柱和车顶的连接处。

而从中保研碰撞测试的各个细分项目中,问界M7其余各项评价结果大部分为优秀(G),仅在车辆结构和乘员舱上部侵入量两项中获得良好(A)评价。而从中保研公示的整体碰撞测试结果显示,问界M7在该项测试的评价仍为优秀(G)。

对此,工科女认为:问界M7的开发平台与此前小康旗下的7座SUV东风风光ix7相同,均逆向自老款的汉兰达。在汉兰达的燃油车平台基础上做的油改电。由于东风风光ix7在2019年11月广州车展上市后销量惨淡,为摊薄开发成本,而将该平台移植到问界M7的开发上。由于目前自主车企的新车项目开发周期普遍在18-24个月,风光ix7逆向的汉兰达车型平台应为2017款或更早的汉兰达。在逆向测绘仿制中,由于无法从丰田拿到相关的车型结构资料和数据,小康在车型平台的逆向过程中,会存在对原型车的部分核心结构和技术没有完全吃透的情况。

与之相比,同级别的理想L9由于开发平台逆向自沃尔沃XC90,由于沃尔沃在碰撞安全技术上有着多年的深厚积累,其原型车平台和车身结构强度更高,因而在中保研驾驶侧25%偏置碰撞测试中表现更好,A柱未发生明显弯折。

但与此同时,工科女也要指出:A柱变形≠ A柱断裂。由于中保研驾驶侧25%偏置碰撞测试的标准主要对标美国的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与位于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C-NCAP的正面驾驶侧偏置碰撞测试相比,提高了测试标准(C-NCAP的正面驾驶侧偏置碰撞测试面积为40%,受力面积更大)。在中保研的正面偏置碰撞测试中,车辆的行驶时速为64㎞/h,驾驶舱一侧的A柱要在这样的速度撞击下承担并分解大分部冲击力,方能对驾驶室形成有效保护。在这样的高标准下,问界M7的A柱仅仅是有轻微变形,已经是比较优秀的成绩。与2019款帕萨特在中保研驾驶侧25%偏置碰撞测试时,A柱直接撞断不可同日而语。

近几年,以中保研为代表的汽车安全检测机构,引入了美国IIHS的碰撞测试标准,随着碰撞测试标准的提升,对消费者的用车安全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与此同时也对在华投产的车企提升车型安全质量是一种督促。工科女也希望赛力斯和华为在未来问界系列的新车和问界M7改款车型的车身与底盘结构设计上,能做出进一步加强,以应对市场竞争、保障消费者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