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滑板底盘:新势力的未来,老车企的末日?

2022年11月12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距离滑板底盘的乘用化还为时尚早,但不可否认的是该技术依然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一大推动力。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ow

我们会发现,关于纯电动车的技术革新,近年来似乎已经到了瓶颈位置,尤其是电池方面,无论是特斯拉还是比亚迪,都仍未打破化学材料层面的壁垒,仅停留在结构方面的优化。但这并不代表技术落后,纵观一百三十余年的燃油车发展史,燃油还是当时的燃油,内燃机的运行原理也没有变化,结构层面的优化正是人类所擅长的。

不过眼下在动力电池层面已经很难拉开距离,汽车及电池厂商自然也亟待寻求新领域的突破,于是它们纷纷盯上了“滑板底盘”。

比如10月底,宁德时代与越南新造车企业VinFast宣布签订全球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CIIC(宁德时代一体化智能底盘)滑板底盘等项目上开展合作。这也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宁王下场造车是认真的。作为宁德时代出海造车的首选项目,滑板底盘到底是何方神圣?

滑板底盘会是未来终极制造方式?

从字面意思来看,相信大家不难理解滑板底盘的底层逻辑,那就是把汽车的底盘造成像一块滑板一样,平整的表面可以装配各种各样的车身,以满足多种场景的需求。这时候或许会让人联想到燃油车时代非常流行的“换壳车”,相同的底盘技术架构,套上不一样的覆盖件,挂上其他家品牌的车标,以扩展销路。

本质上可以这么理解,但融入了纯电动车优势的滑板底盘要高明得多,我们甚至可以将它看作是CTC技术的终极进化版。

在传统的纯电动车生产制造中,车身、电池包以及底盘,是各自分离的。而CTC则是将这些都合在一起,车身、电池以及底盘成为一个整体,由此不仅释放了更多的车内空间和车重,有利于提升续航表现。另一方面这种一体化设计也省去了生产制造时多余的零部件,加快生产速度,从而实现低成本和高利润的双丰收。

目前基于CTC技术的量产车型就有零跑C01和比亚迪海豹,另外特斯拉Model Y是率先应用CTC技术的车型,不过目前仅向北美市场交付。值得一提的是,目前CTC技术正在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包括沃尔沃大众福特以及LG新能源等厂商也都在布局该领域。

不过之所以称滑板底盘是CTC的进化版,与后者最大的区别是,前者不仅整合了车辆的电池以及底盘,还取消了传统的机械系统,转而采用线控技术,实现车身与底盘完全分离解耦。也就是说,滑板底盘本身就能独立完成驱动、转向、制动等等驾驶操作,未来还能实现无人化驾驶。

而滑板底盘最大的特点是能够极大地缩短车型的开发周期,悠跑科技此前就发布数据称,使用滑板底盘,整车开发周期可缩短50%,研发成本最高可降低60%。从前开发一款新车需要3到5年时间,而采用滑板底盘的车型只需要通过更换车身形态以及布局就能在短时间内推出多款车型。这对于当前汽车快速变革时代而言,快速拓展车型布局占领细分市场已经成为共识,可见滑板底盘在这方面具有极强的优势。

劣势也很明显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滑板底盘的劣势也是摆在明面的,一方面滑板底盘的前期研发难度不低,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其改变了如今主流的承载式车身机构,因此需要重新考虑车辆的安全性,而且相关政策法规也有待验证。另一方面滑板底盘的轴距是固定的,所以在不同尺寸级别的车型上会有较大的局限性。

不过最令人担忧的是滑板底盘在乘用车方面的应用。首先是空间利用率方面,过于平整的底盘加上密集的零部件布局不利于空间向下延伸,作为乘用车时可能会限制了空间的实用性。另外,滑板底盘采用的是全线控技术,转向主要通过角度传感器和力回馈电机,这意味着驾驶员将失去机械转向锁带来的清晰的路感反馈,这对于注重驾驶乐趣的乘用车可以说是致命的。

其实早在2002年通用汽车就率先提出了“skateboard滑板底盘”的概念,采用的就是一体化底盘和线控技术,但至今相对容易实现的线控技术依然未在乘用车领域大规模应用,可见该技术在消费级市场的推广难度并不小。

滑板底盘的后期维修成本也是一大痛点,这也是一体化设计和高集成度所带来的副作用,底盘一旦发生碰撞,维修价格甚至能赶上整车价格的一半以上,另外保险费用也会成为消费者的一大负担。

供应商的造车野心

关于宁德时代的造车野心其实从10月中旬公布的新专利中就已经暴露了,这是一项与CTC(Cell to Chassis)技术相关的制备车辆专利,名为“底盘、车辆、制备车辆的设备及制备车辆的方法”,并计划于2025年之前推出。

从专利图来看,宁德时代的这项专利最大亮点是采用了可伸缩的底盘设计,据专利申请资料显示,“本申请对于用户不同的驾驶场景的需求,可更换不同长度的车身到底盘上,满足驾驶需求,提高用户体验。”显然关于滑板底盘的延展性宁德时代有着创新思考。

而本身作为电池领域的头号玩家,宁德时代在滑板底盘的研发方面也具备着不小的优势,包括最重要的电池电控技术,还有底盘保护技术等,这些在当今路面上巨量装配了宁德时代电池的车型上早已得到验证。

从造电池到造底盘,宁德时代最大的野心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要让造车变得更简单。

宁德时代的滑板底盘一旦推出,也将大幅降低造车门槛。尤其是对于不具备自研能力的企业,未来直接购买滑板底盘,只需捣鼓一下座舱和车身设计,再搞一个不错的噱头,就能轻松入场。

像如今的造车新势力,无一不是靠营销和服务体验出圈,说到底层核心技术没有多少能拿得出手的。

当然,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最不愿意的就是失去核心优势,因此近年来去宁德时代化的呼声在传统车企中越来越大。但说到底,未来电动汽车的市场潜力无比巨大,为了能从中分一杯羹,相信不少企业依然会不惜为电池巨头们打工,届时传统车企也将会受到更大的冲击。

距离滑板底盘的乘用化还为时尚早,但不可否认的是该技术依然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一大推动力。而随着宁德时代、华为等供应商近年不断深入汽车领域,也让我们意识到,未来的汽车市场不再是只属于传统车企的天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