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逛了三家元宇宙汽车品牌展馆后:这都是什么玩意儿?

2022年11月13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元宇宙,这个30多年前就被提出的概念,在如今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焕发新生。许多人都会认为元宇宙将会是下一个时代的最大风口,是收割年轻人的利器。

对年轻人最为看重的车企也不例外,元宇宙的相关概念热度居高不下,让不少汽车企业也沉浸在了元宇宙的热烈氛围中,生怕错过这个巨大的市场红利。

除了注册相关元宇宙商标,在元宇宙开新车发布会之外,不少品牌已经开始在元宇宙尝试建立自己的品牌体验中心。那么这些在元宇宙中的品牌体验中心到底是什么样的?究竟是噱头还是如车企所言能够带给消费者创新的交互体验?好奇之下,笔者注册了一个百度希壤元宇宙账号一探究竟。

元宇宙捷尼赛思之家

11月10日捷尼赛思用一场集电影级线上直播、元宇宙大秀和线下体验等多元触点的视觉盛宴,描绘品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愿景及目标,并宣布首个数字展厅——元宇宙捷尼赛思之家进驻百度希壤元宇宙。

低调的土豪从来都是身穿背心短裤去豪华品牌体验中心看车的

元宇宙捷尼赛思之家的外观设计基本还原了现实中的捷尼赛思之家。只不过在目前相对还是比较简陋的元宇宙里感受不出太多豪华品牌的氛围和格调。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何胖欢迎你

一进展厅就会面临一个“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哲学问题。如果走左边,恭喜你进入陷阱,你将会看到大BOSS捷尼赛思品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何睿思的一大段品牌介绍影片,只有走右边,才是真正的展厅。

展厅内四周悬浮的广告看起来有些简陋,中间悬浮的LOGO,有种玩网游的感觉

点击展厅内各处设施包括展车,基本上都是捷尼赛思的各种广告

展厅内各处,包括展车点击后都会出现相关的视频介绍,但并没有进一步的互动体验。在捷尼赛思官方的介绍中有提到:“以虚拟人物呈现的捷尼赛思体验伙伴随时准备为每一位莅临的消费者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在展厅中确实有几个工作人员形象在来回走动,为展厅增添了几分生气,需要加为好友(相当于留资?)才能与其交流。不过从与他们的互动中感觉更像是机器人客服。这种所谓的“一对一”专属服务恐怕要大打折扣。

机械式的回答,你哪里不冷漠哪里不无情了

或许是因为刚刚入驻没多久,元宇宙捷尼赛思之家更像是一个品牌广告的大集合,并没有太多的创新的交互体验。“一对一”专属服务实际上和官方客服没太大区别。而且或许是由于建模和贴图还比较简陋的原因,也体现出应有的豪华调性。

领克乐园

离开捷尼赛思之家,我们直奔不远处的领克乐园。

领克乐园是今年3月进驻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的,也是希壤世界中的首个汽车数字展厅。从时间上来说,领克乐园的体验应该更加完善。

不出所料,领克乐园内部一共分成了三个展厅:燃油车、新能源、性能车,每一块都是一个大展厅。展厅内各处的装饰比较到位,观感上要比捷尼赛思好得多,不过也就是各种关于领克的广告视频或卖点介绍视频。可能是数量太多,加载有些慢,随手点击了一个,视频始终LOAD不出来。领克还提供了预约试驾的按钮,无非就是让用户留资,为了避免被电话骚扰,不点也罢。

风格明亮的主展厅,居然有个小妹在看车?

为什么新能源展厅弄得像是GTA的地下车库一样?

性能车展厅面积更大,都可以搞百米加速或者碰撞测试了

展厅内的每台展车都可以全景看车。点击后进入全景看车的界面,可以选择不同车系、配置、内饰等查看。

全景看车的沉浸式体验感受尚可

领克乐园不像捷尼赛思之家有虚拟客服,这里没有任何“工作人员”,所以少了点生气。这里更像是一个给用户自己和车进行交互体验,自己玩儿的地方。或者可以理解为把领克官网的内容直接搬进了元宇宙,用元宇宙的形式重新演绎了一遍。

一汽奔腾品牌数字展馆

领克乐园的隔壁就是一汽奔腾品牌数字展馆。同样是今年3月,一汽奔腾成为首个把新车发布会搬进元宇宙的汽车品牌,在百度在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发布首款战略新车——奔腾B70S。与此同时,奔腾也在希壤元宇宙内建立了品牌数字展馆。

悬浮的LOGO很有科技感,展馆外观造型也没有照搬现实中的4S店,好评!

但是内部嘛,还真的就像一个4S店的展厅

从布局上来说,奔腾品牌展馆是三个品牌中面积最小的,内部基本上相当于一个A级车展展位或者一个城市展厅的大小,就连内部的装潢风格也整得很像那么回事。里面除了摆放着一台奔腾B70S的展车,就还剩下广告牌、广告牌、广告牌……

展馆还摆着618购车节的背景板,像极了现实中萧条的4S店

领克的全景看车不同,奔腾可以直接打开展车观看,增强了互动的感觉,但是与官方所说的“可通过智能化交互方式,深入了解新车功能卖点,摒弃传统的文字卖点说明”,似乎还差着老远。

感觉像是现实中看一台车模,根本无法看清内部的细节

这不还是传统的卖点文字说明嘛,“新潮”在哪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奔腾的官方新闻中曾经提到过可以开启在元宇宙虚拟场景中的真实试乘体验。但是我怎么找都没有找到这个功能。另外,奔腾领克一样,属于“无人值守”的展厅,你如果有任何的疑难问题,例如找不到试乘体验在哪里,没人会帮助你。

写在最后:

逛了三家元宇宙品牌展馆,谈下感受。

尽管元宇宙现在被炒得火热,但目前的元宇宙空间可以说还是非常“简陋”。汽车品牌进驻元宇宙,除了蹭个热度以外,我们还是可以理解为只是做一个“圈地”的动作,把原来2D世界里的内容在元宇宙里用一种3D虚拟的形式重新展现出来。我们并没有看到真正意义上的新的,有创意的表达和交互形式。所谓的“年轻化表达”、“全新的营销场景”、“创新的智能交互体验”,只不过是停留在纸面上的说法。

笔者逛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遇到其他用户和玩家来“看车”。这也可以说明目前的汽车品牌进驻元宇宙更多只是一个品牌营销和传播上面的动作,对真正的销售不会有推动作用。

其二,哪怕只是现有的界面和功能,仍然会有很多不足。例如目前元宇宙世界内的建模、贴图质量、画质并不高,这种“五毛钱动画效果”还不如某些网络游戏,更不能与3A游戏大作相比,这实际上可能会影响尤其是豪华品牌给人的观感,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偶尔的卡顿、界面场景切换时较长的loading时间,也会影响用户的体验。特别是对于大部分有游戏经验的年轻用户来说,这些缺点往往是致命的。

总之,汽车企业想用元宇宙来“收割”年轻人,真的为时尚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