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码在华投资!宝马百亿项目落地沈阳

2022年11月13日 15:40: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据央视《新闻联播》,宝马宣布再投资100亿元人民币扩建其沈阳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以提速其电动化发展。这是继6月里达工厂后的又一笔重大投资,再次证明宝马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11月4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开幕,而今年是宝马连续第五年参展,带来包括BMW iX、BMW i4以及BMW i7等多款纯电车型亮相。同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带领包括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等组成的商业代表团一同访问中国。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进博会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姿态,对于促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具有重要作用。今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宝马集团很自豪能够为两国之间的成功合作贡献力量。创新和贸易是经济发展的纽带,中德在强化双边关系、推动务实合作方面有着巨大潜力,我相信这种伙伴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发展和深化,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机遇。

此外,齐普策还表示,中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最全面的工业基础和供应链之一,并具备大量优秀的产业工人和人才。对宝马而言,中国正在驱动多个关键领域的发展,包括处于宝马集团战略核心的数字化、电动化和可持续。未来,中国将依然是宝马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

目前,宝马集团高度依赖中国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集团全球共售出2,213,795辆汽车,同比增长9.1%,这一结果是该集团有史以来最好的销售年度,其中在中国市场交付846237辆汽车。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全球交付新车1,747,889辆汽车,同比下滑0.9%,其中在华销量592,873辆,中国市场占全球总销量33.9%,是宝马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在宝马集团的国际化战略中,中国市场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1994年4月,宝马集团设立北京代表处,标志着宝马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2003年3月,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签订合资协议,成立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目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发展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设有两座整车工厂、一座发动机工厂、一座高压电池生产线和一座研发中心。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宝马在沈阳总投资超过930亿元,建成了集研发、采购、动力总成和整车生产为一体的生产体系。

宝马曾表示,中国在宝马集团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既是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生产和创新基地。6月23日,宝马集团在沈阳的第三座整车工厂华晨宝马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该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人民币,是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最大投资项目,而沈阳也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包括BMW i3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型。

据官网宣布,目前宝马国内在售纯电车型包括BMW iX3、BMW i3、BMW i4、BMW iX,其中BMW iX3(39.99-43.99万元)、BMW i3(34.99万元)为油改电车型,基于BMW X3、BMW 3系打造而来,而BMW i4、BMW iX均为进口车型,前者于2022年2月22日正式上市,是宝马M部门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包含i4 eDrive40及i4 M50两个版本,售价分别为44.99万元、53.99万元。BMW iX则在2021年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当前售价为74.69-99.69万元。至于BMW i7,其作为新一代宝马7系的纯电动版车型,将采用宝马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预计将于12月正式上市。据了解,2023年宝马在中国的纯电动产品将增至13款。

不过,宝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缺乏亮点。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全球电动车销量为283289辆,同比增长22.3%,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128196辆,同比增长114.8%。从数据可以看出,宝马的支柱仍然是传统燃油车,虽然实现大幅增长,但是对比特斯拉、比亚迪等车企而言,宝马电动车的数据显然不够好看,当下宝马在电动车业务上走得纠结,在国内市场的冲击下很快就会掉队,甚至丢掉中国市场。

此前,宝马提出“以中国为家”升级“2025中国战略”,核心是以“中国优先”为原则,聚焦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三个方向,继续宝马的辉煌。具体而言,到2025年,宝马将发布“新世代”车型,并实现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为纯电动车。在此之前,宝马将推出25款新能源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