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打通了经销商的“绿色大道”|汽车预言家

2022年11月13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宝马建立“BMW领创绿星”计划,这是汽车行业的首个经销商可持续服务体系项目,也是一个行业首次确立的绿色经销商认证标准。

汽车预言家(ID:qcyyj123)出品

在第二届宝马集团中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宝马全面展示了近期的一系列绿色发展成果。作为其中之一,“BMW领创绿星”计划的提出让绿色可持续延伸至产业下游,拓展了宝马可持续发展生态链。

面向当前的汽车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得不称之为一个共同目标,在这个目标之上,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制定了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从过去车企的布局来看,多数企业都将规划措施集中在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中,而忽略了销售这一环节上的可持续性。

从汽车产品走向市场的过程看,经销商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因此,在经销户环节实现绿色可持续也是一家汽车企业建设可持续发展生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宝马推出“BMW领创绿星”计划,也进一步体现了这家豪华汽车制造商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深入思考。

丨行业首次确立绿色经销商认证标准

宝马是三大豪华汽车制造商之一,也是市场发展的引领者。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宝马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战略,从产品、能源、材料等方面进行各方面布局。与其他汽车企业不同,宝马还将可持续理念继续向下渗透,不断打造绿色客户体验。

此次宝马推出“BMW领创绿星”计划,可谓是正式建立起在经销商网络方面的绿色规划。事实上,“BMW领创绿星”具体可分为两个部分看。其中“领创”是宝马此前推出的项目,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洞察和理解,以实体服务及数字化全方位为客户打造温馨舒适的沉浸式服务体验。而今,“BMW领创绿星”就是在领创项目的基础上叠加绿色可持续发展。

虽然宝马刚刚提出“BMW领创绿星”计划,但这并不是其首次涉足经销商绿色发展。据了解,早在十年前,全球首家BMW 5S店在北京开业,其第五个“S”就代表可持续。从这个层面来说,宝马这个建立“BMW领创绿星”计划是一次对于经销商更为全面、深入的发展规划。

在宝马可持续发展的理解中,经销商体系同样占有重要位置。但经销商更多的与主机厂是一种合作的关系,他们没有办法主动的推进可持续发展,尤其是那些处于城市边缘、占地较大的经销商,其不论在日常运营和相关服务上,都要付出更多成本。

从整个汽车市场的角度来说,让经销商实现绿色发展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车企和经销商都没有一个可以参考的标准,不知如何去评定。现在宝马建立“BMW领创绿星”计划,这是一种主动出击,推进了宝马整体的可持续发展进度,同时作为汽车行业的首个经销商可持续服务体系项目,也将创建一个行业相对完善的标准。

丨经销商可持续重在落实

或许宝马在行业中创立经销商可持续发展的标准相对容易,但对于经销商而言,要真正从细节上做到绿色可持续是一件较为复杂的事情。

据了解,目前宝马在华经销商数量已超630家。按照宝马的相关规划,到2022年底,宝马将向50家经销商颁发“BMW领创绿星经销商”认证,并计划到2025年年底全网经销商都完成“BMW领创绿星”认证。

为了能让经销商真正落实可持续发展,“BMW领创绿星”将从“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运营、绿色践行”给经销商提供绿色运营的建议,并以此作为衡量经销商通过“BMW领创绿星”认证的重要标准。

具体看来,在“绿色环境”方面,经销商的装修建设将淡化曾经的高端、豪华标准,而将转向无污染的绿色建材和高校设备,如绿色植被、电子化设备在BMW领创绿星”的经销商店内都随处可见。在“绿色能源”上,宝马将要求经销商至少80%的日常用能为绿色能源电力,经销商可以通过太阳能板实现发电,也可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从宝马购买。对于经销商而言,该项举措将极大增加他们对于绿色能源的使用。

除此之外,在“绿色运营”和“绿色践行”上,宝马则给予经销商更大主动性,让经销商在日常的运营中以高效灯具、洁具、空气净化系统、垃圾分类等措施实现节电、节水和其他的绿色体验,不断挖掘员工和客户的减碳潜力,共同实现减碳发展。

对于任何一个地区的经销商而言,他们的实际发展情况不尽相同。而宝马也将因地制宜的进行“BMW领创绿星”评价机制和认证流程,对经销商进行“领创绿星”和“领创绿星灯塔” 的两级评定。在宝马看来,评定的目的不在于分级,是要促进经销商将可持续更好的落地实施。

丨建立在可持续之上的豪华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此前曾在讲话中提出:“最好的汽车应该是可持续的,因为可持续理念与高档豪华的内涵密不可分。”而这次,他也将随同德国总理朔尔茨和企业家代表团访华。为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力,宝马也在加快在中国的一切发展措施。

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每一家豪华品牌都前赴后继地打造新时代的豪华汽车产品。但宝马深知,相较于传统的“豪华”,如今的豪华汽车已不再局限于豪华的产品本身,而是应该建立一种与时代相匹配的责任意识。

从宝马的角度来说,在首次发布“最绿色”车型 BMW i循环概念车的时候,就将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落实到品牌的发展之中。在这款概念车上,可以看到先进的技术,智能的配置,潮流的设计,豪华之中也代表了宝马未来对于可持续生态的一种理解。

另外,宝马还将循环经济理念贯彻到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以“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为指导原则,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落实相应举措,加速推进可持续战略落地。

目前宝马针对供应链端启动“中国供应链减排计划”,涵盖可再生电力、钢铁、铝等八个方面。在生产环节上,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使用100%可再生电力。在循环经济上,沈阳生产基地的原材料闭环生产系统在再生钢铁方面取得了进展,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也有所突破……

在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过程中,宝马已经超过了一家汽车制造商的基本职能,它也不再是生产豪华的汽车产品,更多的是为中国消费者打造负责任的、可持续的电动豪华车型。而这,也是宝马对于真正豪华汽车的一种全新理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