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索尼等日本企业抱团,全球芯片行业迎来巨变

2022年11月13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日本加入全球“芯片战”,折射出全球芯片产业竞争新趋势。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今年长安因‘缺芯贵电’已损失60.6万辆产能。”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近日的一番讲话,又一次将四面楚歌的汽车供应链问题推至大众视野。跟电池涨价不一样,当前全球的芯片状态就是虽然芯片企业竭尽全力产出芯片,但市场依旧供不应求。作为曾经的半导体强国,日本正用实际行动解决全球芯片短缺问题。

近日,丰田、索尼等8家日本大型企业已合资成立一家高端芯片公司,取名为Rapidus。各家企业的出资额从几亿到十亿日元左右,目标是在2027年量产全球尚未投入实际使用的2纳米或者更小的芯片。这些日本大企业抱团生产芯片究竟有何考量?将对世界芯片产品产生什么影响?

政府补助700亿日元,Rapidus剑指2纳米芯片

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存在已久,小到手机、家电,大到汽车等,缺芯问题导致的价格上涨对很多行业都产生了影响。比如汽车产业,芯片短缺不仅导致供应不足,还出现芯片价格飙升,导致主机厂采购成本增加,产品无法按期上市交付,产业生产秩序被严重破坏。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约390.5万辆汽车。据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427.85万辆,较此前的预估增加约1.62万辆。

作为新公司Rapidus的参与者之一,丰田或将是该公司建立的最大受益者,能更好的缓解芯片短缺问题。除了丰田之外,参与合作的成员还包括索尼、软银、零部件供应商电装、电信巨头日本电报电话公司、半导体制造商 kioxia、电子产品制造商 NEC 和三菱日联銀行,涉及领域包括汽车、通讯和电子等多个领域。

资金方面,除了三菱日联银行出资3亿日元之外,其他7家企业各出资10亿日元左右,共计73亿日元。另外,日本政府也将提供700亿日元补助。也就是说该合资公司初步的投资将会在773亿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8.6亿元)。

报道还指出,新公司致力于进行人工智能、智能城市建设等相关高端芯片开发,旨在开发用于计算的下一代逻辑半导体,同时宣布将瞄准“超越2纳米”的制程工艺,并计划在2027年量产。据了解,Rapidus将与由日本和美国合作建立的研发中心合作,从而获得芯片的大规模生产能力。

中国如何突围“芯荒荒”?

Rapidus的成立,是日本“复活”半导体产业的一个明显信号。日本加入全球“芯片战”,折射出全球芯片产业竞争新趋势。作为全球规模及销量最大的新车产销市场,中国汽车面临的芯片短缺压力其实很严重。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国内汽车芯片的自给率不足5%,这意味着95%的汽车芯片需要靠进口。如此过分依赖进口芯片,只会让国内车市长期处于被动状态。

前段时间,美国再度收紧对于中国的芯片限制,英伟达等芯片企业准备断供我们的AI芯片。针对此事,何小鹏当时很快给出评论,“坏消息是这会对所有自动驾驶云端训练带来挑战,好消息是刚好我们已经将未来几年的需求提前买回来了。”小鹏汽车提前囤积芯片的做法虽能未雨绸缪,但实则是治标不治本,想要实现“芯片自由”,自研是王道。

很显然,我国车企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纷纷布局芯片产业。入局芯片,不同车企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比亚迪吉利长城、蔚来等走的都是自主研发道路,广汽、上汽奇瑞则是投资半导体公司。无论合资、投资还是自研,都表明国内车厂希望在芯片供应方面掌握更多主动权。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车企研发的更多是中低端芯片,其芯片性能水平仍然与顶尖厂商有很大的差距。

下场造芯片,初衷虽好,但对于芯片这一进入门槛高、难度大的行业来说,若想靠一己之力在短期内实现芯片自研,难度很大。这也是为什么日本这些大集团选择抱团造芯的原因之一,人多力量大,日本只有这样才能在芯片领域快速追赶,重新恢复其过去在半导体行业的领先地位。目前中国企业在芯片软件领域大多是单打独斗,我们应该加强团结,谋求更大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日本的模式可以借鉴。

8家日本企业联手造芯片,“2纳米以下”芯片的计划也显得颇有野心,这表明日本希望在全球芯片、半导体领域占有更多更大的话语权。在芯片领域,中国虽然是后来者,但我们或许能借鉴日本模式,相互合作、避免“内耗”,才能够将芯片难题攻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