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痛下“血本”抢占新能源杆位

2022年11月13日 23:58: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就在这个月初,德国总理朔尔茨开启其首次访华之旅,随行的德方经济代表团也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包括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内的德国汽车头部商业高管。

毫无疑问,对于齐普策和其背后的宝马集团而言,能在关键时刻来到这个宝马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尤其是虽然近年来宝马集团积极在向着新能源市场转型,但如果单就销量而言,宝马还未在中国市场表现出应有的实力。

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52.1万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中已经达到53%,其中2021年宝马集团新能源车型在华销量仅为4.8万辆,落后比亚迪和特斯拉。

不过随着近几年宝马为加速电动化转型,不断推出如创新BMW iX、创新BMW i4、BMW iX3、全新BMW i3以及创新BMW i7等具有吸引力的纯电产品。截至到今年9月,宝马集团在中国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5%。

但这还远远不够。

根据宝马集团的规划,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预计到2030年,集团全球销量至少50%将来自于纯电动车型。

也就是说,在2025-2030年5年左右时间,宝马需交付800万纯辆电动车,平均每年需交付160万辆纯电动车。

以单车100kWh电池容量来计算,单年120GWh的产能可供120万辆纯电动车使用,剩余40万辆纯电动车所需产能的空缺,应该就由刚规划的沈阳电池项目来填补。

但要快速实现这一目标,那么必须在中国市场扩产。

从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开始不断拓展在沈阳的生产布局。4月,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落成;6月,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里达工厂正式开业。全新动力电池项目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同样遵循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将在数字化和可持续方面树立新标杆。

紧接着11月11日,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根据协议,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将进行动力电池生产的大规模扩建。该全新动力电池项目由华晨宝马进行投资,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这也是继里达工厂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之后的又一笔重大投资。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动力电池是电动车的核心部件,企业加强核心部件的控制,有助于自身竞争实力。”深作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中国已经形成了庞大而专业的产业生态系统。在规模优势之下,能够迅速地检验动力电池产品的优劣,也可以降低其生产成本。

据了解,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于2017年开业,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首个拥有完整电池装备能力的电池中心。动力电池二期项目已于2020年竣工投产。经过多年发展,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建立起强大的集供应链、研发、动力电池及电动车生产于一体的本土电动化能力体系。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宝马再一次加码动力电池投资,也进一步展示了其转型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意图。宝马通过强化自身产业链建设与供应链控制力,以实现对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控制力,提升整车成本的控制力。

而说到宝马集团对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控制力,就不得不说到秉承“家在中国”承诺,宝马集团积极推进电动汽车本土化研发、验证与生产。

宝马集团在中国构建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验证体系,利用国际领先的研发测试设备,高于行业标准的要求,来进行电动汽车的研发、测试与验证。

例如在高压电池领域,开发验证需要兼顾从电芯到整车各个层级的测试和全球的各种标准,与此同时,会将电池的安全分为一硬一软两方面:硬件方面主要体现在结构安全,软件方面主要体现在电子电器所承载的功能安全。

据统计,全新BMW i3的高压电池经历了硬件测试155项,软件功能测试994次。

与此同时,“高效动力”是宝马集团产品开发的底层理念,而驾驶乐趣是BMW品牌的DNA。

宝马集团通过对核心电动动力系统和驱动技术的内部自研,为选择电动车的用户实现更多驾趣,更少能耗的承诺。目前,宝马是豪华电动细分市场唯一采用励磁同步电机的品牌,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系统的励磁同步电机采用创新性的无稀土设计,并在整个速度区间,尤其是高速阶段比其他类型电机的性能表现更好。

同时,宝马实现驱动系统更高程度的集成,突破了工程方面的极限,将电机、逆变器及变速器一体化整合,大幅降低总成重量。

宝马的高压动力电池、电芯由宝马位于慕尼黑电芯技术中心负责研发,由合作伙伴生产。在电池开发方面,宝马的需求定义以用户为中心,主要包含:电动里程、充电时间、驾驶性能、成本。

对于电芯而言,宝马把需求转化成安全、能量密度、成本和寿命等,并把关键特性按照顺序排列,最重要是安全,其次是能量密度,最后是成本。随着电芯技术中心和电池制造技术中心的建成,宝马拥有从电芯研发到工业化制造全价值链的研发体系和技术储备。

同时,宝马追求电池性能均衡,从电芯到电池包的多重安全设计,在轻量化、续航里程、能量密度、功率、循环寿命、低温表现等各方面取得了完美的平衡。

BMW高压电控涵盖了模块化、高性能、高效率、高集成度等诸多优势,充分满足了电驱系统、整车以及用户的要求。宝马与半导体供应商联合开发的功率半导体模块,具有高功率、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体积小等优势,使得电机控制器具备极佳的性能输出。电控中的联合充电单元提供了3.7kW, 7.4kW, 11kW, 22kW不同的充电功率,可以为包括插电混和纯电车型,无论是入门级还是性能级车型都提供灵活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动力和驱动系统所有核心部件均由宝马研发并生产,这使得第五代电力驱动系统极其高效。

作为战略支点之一,宝马集团还在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

根据规划,到2030年,宝马集团计划将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至少4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亿吨。为此,宝马集团将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循环理念贯彻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并在全球范围内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在碳减排和循环利用领域持续深耕。

今年5月,宝马集团与华友循环签署协议,共同打造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的创新合作模式,首次实现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

目前,宝马集团在制造车辆时使用的回收和再利用材料约占30%,这一比例将逐步提高到50%。

“宝马集团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倡导循环经济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动力电池原材料等自然资源日益减少,相关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尤其需要贯彻循环理念,增加再利用材料的使用,减少对珍稀原材料的依赖,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支持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可以说,在宝马集团减排降碳的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作为一家百年豪华品牌在去碳、减碳、零碳上的责任感。

虽然与一些新势力企业专注于产品和销量规模的提升相比,宝马集团在销量方面的表现还并不直观,但绿色发展不应只是停留在产品本身,而是要实现从资源开采到最终回收的全产业链节能减排理念的深入贯彻,这也将是企业能否走得长远的关键。

显然对于这一点来说,宝马集团在转型之路上已经成功了一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