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车,不倒翁

2022年11月14日 10:00:02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对于邻邦韩国,我们有一种特殊的情愫在其中,无论是当年成功在国内蔓延的韩剧,还是曾经被热捧的雪花秀、三星手机,以及遍布大江南北的现代伊兰特,都是中韩两国文化趋同的直观体现。而韩文化在国内的风靡,也将中韩两国关系越绑越深。

可惜,时过境迁,现在韩潮在国内的大势已退,曾红极一时的韩风文化再也无法踏足巅峰之境,韩流已变成寒流。同样,曾经在国内汽车市场攻城拔寨的韩系车,成绩也是节节败退。今年前三季度,韩系车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经跌到了1.7%。

但是,尽管韩系车在中国汽车市场苟延残喘,也丝毫没有退市的打算,甚至在市场上的攻势不断跃升,抛开去年入市的库斯途、嘉华等车型不谈,今年前脚刚迈入11月又带来一阵新车雨,新款现代途胜L、新款菲斯塔、狮铂拓界三款新车陆续上市。韩系车想要重回顶峰的决心之大,韧劲之强,不言自明。然而,硝烟四起的中国汽车市场,还容得下韩系车吗?

全球影响力不可小觑

韩系车在国内市场也曾经风光无两,2016年还创下了179万辆的销量记录,市场声量能够与主流德日系齐肩。可惜,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的韩系车已经大不如前,1.7%的市场份额,俨然已经被市场边缘化,从当年的头部玩家,滑向边缘,韩系车也一度被归入体系力羸弱的阵营。

实际上,韩系车的实力是不错的,论全球影响力和技术,现在的韩系车也不比主流品牌差,是能够与丰田、大众等车企巨头扳手腕的品牌。与中国市场日渐式微的成绩不同,韩系车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是另一番景象,以今年上半年成绩为例,现代起亚集团的全球销量进入前三名,仅次于丰田和大众。与此同时,韩系车也经常在美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J.D. Power中名列前茅,甚至一举夺得前三名位置。

要知道,美国可以说是全球终极汽车市场,规模大且要求标准高,能到美国汽车市场站稳脚跟并斩获佳绩的品牌和车型,都有过人之处。而现代起亚集团也是目前汽车行业为数不多拥有汽车全产业链,基本能实现独立生存的汽车集团,正因为现代起亚集团的实力强大,不如意的韩系车能在中国汽车市场犹如不倒翁一样屹立不倒,甚至不断加强产品攻势。

现代起亚集团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近期进入市场的狮铂拓界也是一个很好的缩影,这款车从1993年上市至今,历经五代发展,近30年来在全球笼络了超过660万的庞大基盘,受欢迎度之高,不比丰田RAV4、大众途观、本田CR-V等逊色。

买车君也曾对狮铂拓界进行了体验,这款车的产品实力着实不错,设计有创新,同时工艺也达到很高的水准,甚至还有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产品力表现比德日系车型都更能迎合国内消费者需求。其实,现代带来的第五代途胜L、库斯途,以及起亚的嘉华,实力表现也达到很高的水准。

也许是因为对狮铂拓界的设计有信心,加之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巨大,起亚的定价策略也有所改变,从当年主张的性价比,变为追求品价比,所以狮铂拓界的市场售价比自家兄弟第五代途胜L还更高,为17.98-23.78万元,以主流车型的价格,正面硬刚丰田RAV4、大众途观、本田CR-V等竞争对手。

起亚在定价策略上的调整,买车君视为韩系车在华发展战略进入第三形态的开端,而第一形态是车型多代同堂销售,第二形态是低价换取市场份额。回顾历史,第一和第二形态都能让韩系车获得不错的销量增长。那么第三形态,还能让韩系车如鱼得水吗?

成与败取决于态度

论造车制造技术和产品设计,韩系车企的实力毋庸置疑,这也是韩系车能够曾经畅销于国内,以及现在持续风靡于海外市场的核心原因。但是,现在国内汽车市场消费环境已发生根本性改变,尽管新车产品力依然是打动消费者的关键,但不再是唯一的一面。

韩系车在华走向下坡路的转折点是在2017年,当时无论是起亚,还是现代,都在一点点失去对中国市场的掌控力,直至如今,韩系车已经在边缘位置徘徊。对于韩系车在华落败的原因,大部分都认为是萨德事件,事实上,韩系车企内外的因素都不可忽略。

2017年韩系车能在国内汽车市场走俏,主要原因是自主车企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造车技术不过关,而德日系车型的定位偏高,价格高昂,这给韩系车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沃土,以几乎接近自主车型的市场价格,提供合资车型的品质,顺利进入发展快车道,在自主与主流合资的夹缝中开创全新的细分领域。

如今,自主车企经过多年发展,吉利、长安、比亚迪、长城等品牌正在崛起,提供比韩系车更高品价比的产品,加之主流合资车型的价格不断下探,那么韩系车在华优势被削弱,美好局面不得不宣布告终。

而对于韩系车企而言,当年多代同堂的车型战略,直接导致了品牌透支,而用低价换取市场的性价比战略,最终也导致品牌名誉受损,在国内,韩系车也一直被归纳到二线合资阵营。那么随着消费者升级,韩系车也逐渐被消费者从购车清单中删除。反而坚持走价值路线的丰田、本田、大众等品牌车型,受欢迎度越来越高,市场成绩也是稳步上升。

另一层面,韩系车推新速度慢也拖累了品牌发展,车型多代同堂就是一个体现,另外前些年在SUV浪潮下,韩系车带来的SUV车型并不多,因此无法持续让人保持关注度,逐渐被消费者遗忘。

面对窘境,韩系车的发展策略也进行了调整,比如车型设计极致追求运动与个性、更换全新LOGO等,可惜,韩系车没有从根源上解决痛点,比如在智能电动化转型方面,韩系车的步伐依然非常缓慢,纯电动品牌艾尼氪的产品迟迟不进入国内市场销售,其中艾尼氪5的交付时间还可能推迟到2023年。而起亚的EV6也要到2023年才被引入国内市场。

然而与国内情况相反的是,韩系车企对海外新能源车市场一直在加速EV产品线的迭代,艾尼氪5和起亚EV6等新能源产品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据统计,在2022年上半年,现代和起亚共售出3.45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317.6%;混合动力车为5.59万辆,增长35.1%,由此可见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态势非常良好。而现代起亚集团的新能源车技术也是有口皆碑的,全权掌握纯电、普混、插混,乃至燃料电池技术,这也是新能源车能在海外市场大力发展的重要原因。

从对待国内外新能源车市场截然不同的态度可以大胆猜测,韩系车更新速度慢的局面,未来会继续上演。这种情况下,韩系车欲要重登销量顶峰,难度很大。需要一说的是,今年冬奥会中,韩国的表现也消磨了国人对韩国残留不多的热情和好感。

现代起亚集团作为世界十大汽车集团之一,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均有着强大的实力。即使面对国内市场低迷的市场成绩,估计也能始终保持屹立不倒的姿态。但是韩系车在华的缓慢发展步伐,难以追赶快速奔跑的竞争对手,如今进入智能电动化时代,韩系新能源车也是姗姗来迟,这种态度注定只能做新能源车赛道的陪跑者。与此同时,韩系文化的负面影响,也会对韩系车在华的发展造成冲击。未来,韩系车该何去何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