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三大件”都没有,居然有人说电动车有技术有科技含量?

2022年11月14日 10:14: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电动汽车的火爆,大家有目共睹。

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电动汽车领域积极地开展布局。

不过,对于电动汽车,也有部分朋友存在质疑,表示电动汽车连“三大件”都没有,就是电池+电动机,原理和我们的玩具电动车差不多,压根没有技术含量。

那么,他们的话,有道理吗?

电动汽车,还真没看起来那么简单

关于部分朋友对电动汽车技术的质疑,可以说,有些片面了,电动汽车蕴含的技术和科技水平,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

就拿动力电池组来说,就涉及到了化学、材料学等多种核心学科,你想要容量密度更高,循环性能好的电池组,那这套电池组的热稳定可能就比较差,安全性也许一般。

假如你要安全性好,散热性能好的电池组,这套电池组的能量密度表现也许就不尽如人意。

说得直白些,单就电池组这一部件,就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无数技术人员和专家都在为研究研制更全面的电池组而呕心沥血。

并且除了动力电池组外,电控、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传感器等等方面,都需要先进的技术支持,比如传感器方面,就要求信息传递精准,能够应付极寒、高温以及大雾等极端天气,其中的技术难度,是普通消费者难以想象的。

技术更新速度,快过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电动汽车包含的技术和科技,不仅先进复杂,而且更新速度也超过了许多人的预期。

以我们上文提到的动力电池组为例,今年6月份,宁德时代第三代CTP麒麟电池,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足以让车辆实现1000公里续航,充放电倍率最快则达到了4C水准,并将于2023年实现量产。

而且电动汽车还突破了燃油车一个“车身域”包含多个ECU的模式,将多个仪表、灯光、音响、车窗等多个“车身域”都集中在一个“域控制器”中,打造了“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

在这套架构下,软件管指挥,硬件管执行,车辆的各个功能都能实现软件升级,也就是“软件定义汽车”。

如此一来,电动汽车就具备了自进化能力,能够为用户带来“常用常新”的使用感受,甚至重新定义了汽车这一概念。

结束语

电动汽车看似简单,其实技术复杂,需要综合多项科技,并涵盖不同学科;一辆优秀的电动汽车,所包含的技术和科技,会超过我们的认知,远不是电池+电动机这么简陋。说得直白些,“越无知,越自信”不是一个好现象:如果电动车只是个“大玩具”,中国的“大玩具”能出口到欧洲并且卖得比国内还贵吗?

那么,关于电动汽车到底有没有技术含量,朋友们还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