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底豪车骗保案:多车相撞开进水里自焚车辆,还有什么做不出来的

2022年11月14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四川警方破获一罕见保险诈骗案。该犯罪团伙以实际价值低,报保价值高的二手豪车作为作案工具,故意制造单车自燃、落水,双车、多车交通事故骗取保险公司高额赔付款。5年时间诈骗保险公司13家,涉案金额1500万余元。

2021年5月中旬,当时,一台价值300余万元的迈凯伦跑车冲出道路,在云南大理坠入洱海,水淹没了大半个车身,年轻的女驾驶员爬在车顶等待救援。最终,女驾驶员成功获救,但这辆迈凯伦跑车却因为进水而彻底报废。

2020年7月31号凌晨,一台价值200余万元的玛莎拉蒂跑车停在遂宁大英县城区时,遇上暴雨,被水浸泡一夜后也宣告报废。

2020年10月28日晚上,一台价值近200万元的阿斯顿·马丁跑车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被皮卡车追尾后撞上前车导致车身严重损毁。

······

从2016-2021年间,在云南、重庆、贵州以及四川的13个市州,类似落水、多车相撞甚至自燃的事故还相继发生在宾利、保时捷等多款豪车身上,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车主和驾驶员,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交通事故,背后却有一双黑手,将他们联系起来,竟是有人故意而为之。那么他们这么做到底有什么目的?

百万豪车阿斯顿·马丁陷三车追尾

“你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你?”“我报个案。”

“请问是在多久发生的事故?”“6点50左右吧。”

“请问是在哪个地方的事故?”“泸州市龙马潭区龙马大道。”

“请问发生事故的原因是怎么回事?”“就是我在后面追到前面了。”

“请问对方是一辆什么车?”“我不认识那个什么车,好像是个跑车吧。”

“你们三辆车是追尾了是吧,我马上安排。”

上面的这段对话是2020年10月28日晚,人保财险客户服务中心的电话录音。看似稀疏平常的一场交通意外事故竟在一个月后受到了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关注,报案人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他们发现10月28日晚那场三车追尾事故系一起人为制造的交通事故,极有可能是骗取保险的案件。

根据保险公司到场询问的视频来看,画面中的阿斯顿·马丁车主称自己当时在等红绿灯,后面的车子追过来,连带着前面的车一起撞到了。“我车子矮,把前面的车顶起来了。”

该其事故交警部门认定皮卡车驾驶员曾某兵违反道路规定,未与前车保持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距离,负全责。

人保财险泸州分公司查勘员的到场后,仔细查看了三台车的受损情况,其中,被夹在中间的阿斯顿·马丁受损最大,初步评估损失在150万元左右。

在这起交通事故中,三台车损失的比例差额非常大,细心的查勘员从中嗅出了一些不同的味道,该事故疑似保险中的典型欺诈案例。查勘员当时就怀疑,这伙人在利用高档二手豪华车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赔偿金,只是没有当场点破。

“高档二手豪华车阿斯顿·马丁是被追尾,自身没有保险,只有交强险。这类事故是我们的夜间重点案件。它这样的事故,时间上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间点。于是,我们对此案进行了关注。”人保财险理赔中心稽查组负责人李育才如是说。

宝马进水案与三车追尾案系同一人?

人保财险理赔中心稽查组负责人李育才表示,根据人保财险大数据平台调查分析后发现,阿斯顿·马丁事故中的三人在2019年1月6日于泸州泸县立石镇也做了一起涉嫌故意开进鱼塘骗保的案件。

根据保险公司到场询问的视频来看,开进鱼塘事故中的车主邱某称,因为夜间视线差,操作不当才开到了鱼塘,事故中,车主受伤,宝马车进水报废,保险公司赔付了43万余元。

谁曾想,时隔21个月,同样是在泸州市,邱某又出现在了这样一起高档二手车的追尾事故中,且理赔金额比上一次翻了三倍还不止。

这种离奇的巧合令人疑窦丛生,查勘员在梳理当年那场宝马进水案时有了不少新的发现。

“两个川A牌子一前一后,号称是来泸州买猪肉的,实际上当时泸州的猪肉是既不能进也不能出的。”

“出险后半个小时,事故中的车主就穿了一件非常合身的干衣服、干拖鞋。”

“入水痕迹是一个滚痕,滚痕代表这个车辆的行驶速度是在非常慢的状态下离地的。”

“一二月份是冬天,水淹车都有个特点,就是把窗户拿起来不敢全部关闭,因为水有多深驾驶员其实是不知道的。如果关闭了的话,车门打不开,水下车辆下沉得太快的话,驾驶员就会密闭在里面。”

种种疑点让当时事故变得扑朔迷离。因此,当事故中的邱某再次出现在21个月后的另一起豪车事故中,更加引起了保险公司的注意。

接到保险公司的报案后,警方在调查三车追尾事故中三人的行动轨迹后发现,制造事故的三人其实是一个多人组成的团伙,事故中的三人当天邀约从成都驾车来到泸州后沿途进行了踩点,确定制造事故的位置,制造完事故后安排其他人进行善后,然后再驾车返回成都。

事故中的主角阿斯顿·马丁当时是以80多万元的价格在二手市场买下的,而投保金额却高达近200万元,如果全车报废的话,获利就更高了。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职业团伙,作案手段还是挺完美的,至少从现场上来说,没有让当时的交警在现场发现任何信息,包括他们在面对交警询问时,还假装互不认识,互相留了各自的联系方式,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

当警方发现这是一个职业团伙后,便对这样的一群人展开了深入调查。通过保险反欺诈平台,警方发现了大概39件疑似这样的保险诈骗案件,在查阅了全部保险公司勘查的原始记录,以及交警接警记录、行车记录仪等,发现疑似保险诈骗案件中的大部分都是这个团伙所为。

事实上,多年来,媒体公开报道下的豪车骗保案也不在少数。早年间,一辆车龄15年的宝马7系轿车在马路上自燃,一辆市场价不过十多万元的老宝马理赔额高达49万多元,蹊跷的是,事发日期和保险到期时间仅仅隔了一天。

最夸张的是事故发生前一天,事故中的车主将保险的被保险人变更到自己名下,这一系列的骚操作让这起事故看起来并不像是个偶然,而更像一起人为的骗保。事后调查也的确证明这是一场人为纵火案。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豪车骗保”案层出不穷,不仅发生在四川,辽宁、广东、北京、河北等全国多地都有类似的事件发生,为了骗取高额保费,这些犯罪团伙在各个环节可谓是机关算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