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左右为难的欧7标准,究竟“错”在哪里?

2022年11月14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相较于欧6排放标准来看,此次欧7标准可以说极其严苛。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0日,历经了四年制定两度推迟的欧7标准立法草案终于落定提请欧盟委员会审议,内容主要包括:更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新增加刹车和轮胎的颗粒物排放标准;电动车动能回收和电池更换周期的限制;所有新车要求安装车载排放检测系统。

自欧盟内部开始讨论禁售燃油车,关于新的汽车排放标准的制定就一直备受关注,经过超长时间的内部磋商,终于在10月27日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成员国达成一致意见,自2035起,全面禁售内燃机汽车,同时还要求从2030年起销售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21年减少55%。

但是11月10日流出的内部文件显示,新的排放标准并没有关于二氧化碳排放新的规定,但关于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确提高了不少。这就导致环保人士和汽车制造商都认为这是一糟糕的标准。

环保人士认为新的欧7排放标准草案对清理烟雾迷漫的城市空气没有多大作用,这只是汽车行业游说者的胜利,在2021年时欧盟委员会还向公众表示自2025年起要将排放限制再下调15%,2030年减排55%以实现2035年零排放的目标。

这项提议于2022年8月6日在欧洲议会内部以微弱优势通过了投票,会务报告人扬·胡伊特马称这次投票对于2035年碳达峰和2050年实现碳中和是相当重要的,有了这些标准更能为汽车制造企业制定一个清晰明确的时间点来刺激汽车制造商投资进行创新,并且对欧洲消费者购买和驾驶零排放汽车更加有利(包括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零排放汽车和购买的更节能的零排放汽车)。

欧洲汽车排放和空气质量代表说关于新的排放标准太弱了,这份标准完全是汽车制造商自己制定的,只为了享受更多的利润。

欧洲议会德国议员米歇尔·布洛斯就直言欧盟委员会屈服了游说,草案完全没有为乘用车规定新的标准。

更有欧洲媒体抛出了在欧洲每年有7万人因道路交通造成的空气污染过早死亡这种标题。

来自汽车制造商的反对也在各种公开和非公开场合中发表。

宝马集团就表示委员会提案的环保效益非常有限,但却大大的增加了车辆的成本。并且关注的几乎是与现实生活没有相关性的极端驾驶情况。

沃尔沃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商用车董事会主席马丁·伦德斯泰特称,这些标准变化将迫使制造商将资源从零排放汽车的开发上移开,转而致力于满足于新的排放法规。这将严重影响向零排放汽车的过度计划。

stellantis 集团唐唯实更是将问题提升到了地缘政治的博弈中,他表示欧洲汽车排放法规的不确定性已经给处在领先位置的中国竞争对手带来了额外的优势。更指出欧洲正在将有限的资源投资到一个将要禁止的技术里。并且说要生产出欧洲人负担的起的电动汽车仍需要5至6年。并表明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汽车制造商在半导体和能源上落后于中国。

德国汽车协会vda更是发布了措辞严厉的声明,说新的碳减排政策实际上迫使欧洲汽车行业只销售电池电动汽车。在短时间内将技术限制在单一选项上完全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利益,并且这种改变将会对就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到2030年将会有21.5万个工作岗位收到冲击。

那么2025年执行欧7标准真的是为了环保吗?

欧盟在当下后疫情时代叠加俄乌冲突、能源危机的环境下表决审议欧7标准,在外界看来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因为从数据上表明虽然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在欧盟的销售占比增长迅速但还是和燃油汽车有较大差距,以第三季度数据为例汽油车销量占比虽然下降了3.3%但还是占总销量的37.8%。

而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基本是在瓜分曾经最受欢迎的柴油车的份额,但这也主要是受2015年大众汽车“排放门”的影响。

碳排放罚款一直以来是推动欧盟内部汽车生产厂商改进的主要推力。

自2015年大众汽车排放作弊被欧盟罚款10亿欧元,后又向美国支付了超过250亿美元的罚款以来,欧洲汽车制造商在碳排放上就相当谨慎,但是随着欧6标准的不断更新欧洲汽车制造商每年在碳排放的标准上都是如履薄冰.

以2020年为例当年的排放目标值为95克/公里,欧洲汽车制造商中只有PSA、沃尔沃、FCA和宝马达到了标准,梅赛德斯-奔驰刚刚过线,剩下的车企都差了不少,大众汽车靠着和多家车企组合的排放池也超标了0.5克/公里,折算下来面临的罚款也是1到2亿欧元,至于在电动化上推进困难的捷豹路虎就表示当年无法合规,其首席财务官就表示公司已准备了大约9000万英镑来应对欧盟的罚款。

有些公司通过与其他电动汽车企业组成排放池来实现合规,但其也向对方公司支付了相当巨大的现金,比如有名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仅2020年在欧洲靠碳排放指标就获利近12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欧7为电动汽车电池的可靠性设置了标准,以增加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信心,这也将减少在汽车使用寿命早期更换电池的需求,以减少污染。新标准还将通过数字化监控手段,确保车辆排放信息不被篡改。

相较于欧6排放标准来看,此次欧7标准可以说极其严苛。

面对诸多反对声和不利因素,欧7排放标准新规的通过已被数次推迟。不过也的确如唐唯实在内的汽车行业高管所说的那样,最新标准给汽车行业带来了不必要的负担,并将减缓该行业向电气化的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