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合资还是选自主?以前绝对是个问题,现在还是个问题吗?

2022年11月14日 12:4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可能任谁也想不到,从1984年第一个合资品牌出现的38年之后,合资和自主之争仍然在坊间吵得热热闹闹。

各执一词,各占一方,丝毫没有让步的架势。

不过,考虑到“弯道超车”喊了这么多年,自主产品整体实力的提升也肉眼可见,甚至在合资一直把持的高端领域都已经有自主品牌的身影。

那么,到现在这个年代,买合资和买自主,真的还那么重要吗?

或者说,“非合资不买”的观念,还正确吗?

自主产品的优势,很明显

论自主和合资产品最显著的不同和差异性,性价比和多样化应该是重点。

对于这两点相当好理解,在同级别的自主产品与合资产品之间,如果价格相同,自主产品总是能在配置上给到丰富和满足,设定和设计也都更能符合国人习惯。

如果配置相同,自主产品总能在价格上有一定优势,一定程度上,这是本土企业给出的诚意。

其次,在时代切入到电动化前夕,传统自主产品也终于在动力系统上完成了对合资产品的赶超。

缸内直喷、高压油泵、米勒循环等技术在自主内燃机上已经是屡见不鲜,拼天花板高度、拼参数上的刺激感倒是成了自主产品的专属。

前后转变,还是相当夸张的。

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自主重拳

而如果传统燃油产品领域还有一些争吵和争执的话,新能源圈子里应该要干净许多。

先不说新能源整体产业链在国内更为完善,论技术点国内自主品牌的产品也已经经历了多次迭代,不管是从技术稳定性上还是从整车参数上,自主品牌都像是先跑一步的选手,合资品牌想要追上仍然需要一段时间,这点还是相当清晰的。

其次,在自主新能源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之后,合资品牌后续推出的新能源车型总是带着一些不自然。

比如日产Ariya、比如丰田bZ4、比如新的宝马i3

同级产品比性能差上不少,比续航也缺了点什么,比价格倒是一点不含糊,当然,“变态”的特斯拉除外。

而在这一全新的领域之内消费者不会再有任何情怀和根本印象的牵绊,选什么,很简单。

合资优势仍在,这点不可忽视

当然,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之一的笔者,看待自主和合资这件事儿上也是保有理智和辩证思维的,合资在现在仍然有优势,仍然不可忽略。

首先是合资品牌在技术开发上总是能耐得住性子,以带来更好的功能稳定性表现,这点很关键。

这也就导致自主产品虽然配置众多,但总是在许多新颖功能上或是这样或是那样的小问题,虽说这些问题从来都不是什么大毛病,但还是让合资在某些产品上有更好的口碑。

另外豪华市场,自主品牌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大多数已经冲进30万+高端市场的产品,要么合资这边在细分领域仍然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要么就是之前合资定价太过夸张,给了自主产品可乘之机。

所以,豪华领域从来都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案例,一步步脚踏实地,是已经一只脚踏进去的自主品牌应该学习的。

结束语

从一定程度上,在2022年这个节点,“非合资不买”这种念头在多数领域其实应该没有了存在的空间,甚至合资和自主之争的热度也应该在吃瓜群众中间逐渐淡化,自主品牌在合资面前抬不起头的时代一去不返,核心技术在潜移默化之中都有所赶超,“弯道超车”这种口号虽然有些刺眼,但其正在逐步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