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有些车轴距更长空间反而小?大概率是被“L113”给公摊了

2022年11月14日 13:11: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L113,这串看起来有点像公交线路的字母加数字,近来似乎被越来越频繁地被提及。某款新车上市的时候专门把L113的数据拿了出来当作亮点宣传,这件事是有点争议的,所以我们今天就来掰扯掰扯L113那些事,但也把话说在前面,我们这次不针对任何品牌和任何车型,纯粹作一些浅显的“学术探讨”。

L113到底是什么??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L113。简单说L113就是车辆前轮轮轴到驾驶员踏板之间的纵向距离。

这个数据此前很少被提及,我们手上也没有很多车型的L113数据,大家如果想通过网络找到各款车型的L113数据也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大家对于这项参数的认知也相对模糊。

但各位却可能在无形中就关注到了不同车型L113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异,因为我们可以从前轮与前门门缝之间的长度感知到这一点,毕竟不同车型的驾驶员踏板与前门门缝的位置相对来说是比较固定的。

由此你也会发现用轴距数字来判断常规车型车内纵向空间大小的“土办法”是有漏洞的,这正是因为不同车型的L113存在差异。

举个例子,我之前的阿特兹和现在的Giulia,轴距分别为2830mm和2820mm,只差了1厘米,但Giulia的车内纵向空间却比阿特兹少了远不止1厘米。

想不到吧,马自达的空间竟然也有能赢的时候,这正是因为Giulia的L113比阿特兹要长得多。

我们在这里也可以提出一个优化这个“土办法”的办法,那就是用轴距减去L113,得出的数字能够更确切地反映车内纵向空间。

然而正如刚才所说,我们很难找到各款车型的L113数据,所以这个优化方法也只是理论上可行。不过我们倒是可以用已知的轴距数据以及目测的L113来综合判断。

▲眼力好的朋友来个低难度猜车?

当然咯,坐进车内去亲身感受才是真理,毕竟车内空间跟很多因素相关,比如座椅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L113是长了好还是短了好?

关于L113到底是长的好还是短的好,这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因为不同的车型在照顾到不同的取向、需求的时候,它们自然就会出现或长或短的L113。

影响L113最主要的因素是发动机的布置方式,横置发动机的车型由于发动机位置几乎都会在前轴之前,所以L113可以做得很短,占用轴距的长度也就少了,对于车内纵向空间当然是个利好。

而L113长的车型通常都是发动机纵置布局,除了奥迪斯巴鲁之外,绝大多数发动机前纵置布局的车型都是以后轮驱动为基础的,于机械设计与美感而言,纵置后驱是一种更优的布局。一些高端车型需要搭载大排量多缸数发动机,由于发动机长度需求,只能采用纵置的布局,也正因如此,高端车型往往会拥有更长的L113。

宝马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案例。X1在进化到第二代的时候,轴距比第一代缩短了,但车内空间却比第一代更大了,主要原因正是第二代X1采用了L113更短的横置发动机布局,而第一代X1采用的则是纵置发动机布局。啊,我说的是海外未加长轴距的版本。

但也有特例,少数的横置发动机车型也拥有相对较长的L113,就比如刚才提到的马自达阿特兹。实际上,创驰蓝天系列的马自达L113比起同类车型都要长一点,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个系列的发动机采用了更长的4-2-1排气歧管,在纵向上也占据了一定的空间。这也导致阿特兹尽管有2830mm的轴距,空间却不如其他轴距为2775mm的日系对手。

▲创驰蓝天一代SkyActiv-G复杂的4-2-1排气歧管

除此之外,SPA平台的沃尔沃也有较长的L113,尽管这依然是个横置发动机平台,最为显著的自然是车身最小的S60了。这也不难理解为何SPA平台的领克09车内纵向空间会落后于车辆尺寸相仿的汉兰达、理想one了。

▲S60可以说是比例最像后驱车的前驱车了

尽管L113是车内纵向空间的天敌,但!L113长的车都有更好看的侧面比例,某种程度上,你也可以把长L113理解成一种奢侈品。我们常常说一款车型“那里很长”,指的就是L113,而“那里很长”的车,更具备正义的条件和基础,所以“是正经车”。

当然了,这里讨论的都是较为常规的前置发动机的车型,中置和后置这种更奢侈的东西暂时不在今天讨论的范围内。

那么没有发动机的电动车呢?

虽然中置和后置发动机可以不讨论,但是今时今日我们似乎不得不讨论一下电动车。因为当汽车工业来到电动化时代,L113的意义又被改变了,因为正经的电动车不再需要给发动机预留空间了。注意,我说的是正经电动车,完全不考虑为发动机预留空间的那种。

例如极氪001,这车的内部空间简直惊人,除了跟超过3米的轴距相关,它也有着极短的L113,可以说是正经电动车里的典范。

事实上,作为一款长度接近5米的车,塞下超过3米的轴距,也是一种淋漓尽致的操作了,同时为电池仓争取了足够多的空间,充分发挥了电动车应有的优势。不过这也使得极氪001的车身比例比较另类,车头短,再加上很宽的车身和很高的窗线,我始终觉得看着很怪异。

另一个怪异的代表是有着“电动S级”之称的奔驰EQS,但它是个反例,因为EQS相比于尺寸相仿的燃油S级,A柱前移了非常多,但却保留了跟S级差不多长的L113。同时车顶弧线为了追求极低的风阻系数,不得不在后排位置就压了下来,后座自然无法尽可能向后布置。再加上电池本身占据了一定的底盘厚度,三重打击之下,EQS最对不起观众的就是后排空间了。大家可以通过下面两张图对比一下EQS和S级的空间参数,黑底图为EQS,白底图为S级。

再看看EQS的电池包位置透视图,你会发现其实电池长度已经几乎把轴距用满了,包括L113的位置,已经充分容纳了电池包。这样一来就更难理解EQS为什么要保留这么长的L113了,也许这也是为了照顾风阻了吧,毕竟A柱的角度也更小了,如果驾驶员位置靠前一些,也许就无法获得足够的头部空间了。这,或许也算是一种奢侈吧。

综上所述,L113的长与短在燃油车时代没有绝对的孰优孰劣,它反映的更多是不同车型之间取向的差异。不过在电动车时代,车辆各种零部件的位置安排发生了改变,长L113的理由比起燃油车要少得多。

把L113比作公摊恰当吗?

由于L113相比起车辆其他参数而言是个大家相对不熟悉的概念,所以有人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认识L113,会把它比作公摊面积。我们经常说把汽车跟其他类型的商品类比是不太恰当的,比如电子产品和房子等。但细想之下,把L113比作公摊面积,还真是挺恰当的。

首先恰当之处在于,正如刚才所说,要判断车内空间,不能只看轴距,需要把L113减掉,这就跟看房的时候,衡量房屋的实用面积,你不能只看房产证上写的数字,还要把公摊面积减掉。当然了,两者之间的相似点还包括了它们也跟其他的一些细节相关,比如车内空间与座椅设计相关,房屋空间体验也跟实际布局相关。

想要更大的实用面积,自然就希望公摊面积尽可能的少,这跟你希望把尽可能多的轴距长度转化为车内纵向空间是一样的道理。但其实也不是所有人对于房子的需求都是尽可能小的公摊面积,这也跟不是所有人买车都把空间放在第一位是一样的道理。恰恰是越高端的车子和房子,它们的L113和公摊面积都会相对大一些,它们也会因此带来除了空间实用性之外的其他更高级的体验。

唯一让我认为不恰当的一点是“公摊”这个名字,因为L113再长,它都是你私有的“财产”,你不需要跟任何人分享你的L113,它只是纯纯地浪费着你的车内纵向空间。

一个彩蛋:奥迪Skysphere

奥迪在去年发布过一款Skysphere概念车,它身上最大的概念就是可变轴距——根据不同的用车需求,轴距有25厘米的变化范围。虽然我只是站在这款概念车面前打量过一番,并没有坐进去一探究竟,但从相关的视频来看,这款车的L113是不会变化的。

这款概念车的长轴距状态是自动驾驶模式,短轴距状态是人工驾驶模式,当轴距从长到短切换的时候,仪表板、方向盘、驾驶员踏板都会朝着驾驶员移动。

当然了,这是个概念车,对于目前的汽车形态来说还是过于概念,所以大家看看即可。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